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冷空气又双叒叕来了 降温+大风+暴雨齐袭河南

2018年03月04日08:58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原标题:春雷响起!冷空气又双叒叕来了 降温+大风+暴雨齐袭河南!)

  寒雨乘风夜入城,平明满耳呼啸声。一场夜雨,敲人暖梦;一夜寒风,天颤地动。从昨夜到今晨,郑州完全变了个样子,从阴沉而婉约,到疯狂而骚动。雨落在夜里,也将继续落在白天;风吹过冷夜,也将吹过周末。

  风吹雨点如飞沫,雨打肌肤如碎冰,今天有事出门的您,一定要做好充足的挡雨和御寒准备,否则很容易凌乱在风中,体验“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地拍”的痛感。

  降雨

  小到中雨席卷我省 部分地区今闻雷鸣

  这次天气过程,并不单纯,实际上是降雨和降温同时影响我省。以降雨为例,我省主要受暖脊后部的低槽东移影响,从昨夜开始,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小到中雨。

  根据预报,从夜里到今天白天,我省开封、商丘、周口、漯河、驻马店、信阳六地区和许昌、平顶山、南阳三地区东部及兰考、永城、鹿邑、新蔡、固始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

  那么,昨夜我省的雨况如何?根据降雨量划分,12小时内降水量5.0~14.9mm或24小时内降水量10.0~24.9mm的降雨过程,属于中雨过程。而根据气象部门实时监测,过去12小时降水量排名前五的的县,分别是潢川、宁陵、新县、柘城、虞城,虞城的降水量达到了8毫米,这些地方都出现了中雨级别以上的降雨过程。

  昨夜3时40分,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全省性的雷电黄色预警,预计从夜间到上午,我省的南阳、信阳、驻马店、漯河、周口、商丘六地区和平顶山、许昌、开封、新乡四地区东部及邓州、固始、新蔡、鹿邑、永城、兰考、长垣部分地区有雷电活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其中,南阳新野县发布了雷电红色预警信号。记者了解到,目前新野已经受到了雷电活动的影响,还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就是惊蛰天气,我省在惊蛰的前一天,率先听到了今年的第一声雷鸣。

  降温

  冷空气携风来敲门 昨天小高温今天比较冷

  在这轮降雨到来之前,我省的气温是处于回暖状态,昨天局部地区特别是灵宝、卢氏、栾川的气温已经达到了25℃。但与此同时,一股较强冷空气从我国新疆启程,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向我国大部地区挺进。今天,冷空气已开始显著影响中东部,新疆、西北地区东部、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有4—6级偏北风。

  今天早上5时45分,我省气象部门也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全省大部分地区有5到6级偏北风,京广线两侧及以东阵风7级或以上。蓝色预警的大风,带来的是气温的跌落和天气的寒冷。

  根据预测,今天我省的最低温度,北部仅在2-4℃,其它地区4-6℃,最高气温较昨日也有降低,全省在11-13℃之间。目前,郑州的气温在10℃左右,风声却很紧。可能有些人会被实时气温迷惑,觉得今天户外不会太冷。但气温不等于体感气温,如果身上没有足够多的衣物,人体热量会在大风的劲吹下大量挥发,也会出现寒冷的感觉。

  空气

  污染警报解除、又遭重污染? 只是暂时的、很快将好转

  昨日夜间24时,郑州市解除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因为根据预报,昨夜到今天郑州将出现小到中雨过程,沉降作用明显,污染扩散条件将转为有利。但今晨起来,根据实时监测,郑州的空气质量,并没有预测中那么好。

  其实,随着降雨的到来和北风的来临,郑州的空气质量从后半夜开始,便进入了不断恶化的状态。到了5时,郑州的空气质量升到了重度污染,到6时,重度污染依然持续着。而污染的因子,主要是以PM2.5为主的颗粒物。除了郑州以外,我省的安阳、鹤壁、焦作三地市也出现了重度污染的天气。

  不是说到了今天污染就消除了吗?为什么出现了恶化的情况?记者了解到,这次污染受冷空气带来的外地污染传输影响,且由于降雨的发生,空气相对湿度快速上升,郑州部分时段超过了90%,高湿的环境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不过,大家也没必要担心好空气不会到来,因为这次重污染只是局部的,且也只是短时的。因为截至记者发稿,今天早上7时,郑州的空气质量已经回落至中度污染。

  根据省环境监测中心预测,今天,我省南部和东部持续有降水,受冷空气影响,今天上半时,全省仍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但从中午至晚间,我省自北向南扩散转好,污染减轻至良,西部地区可达轻度污染。因此,随着降雨的继续和北风的劲吹,郑州的空气质量也将进一步好转。(记者 刘瑞朝)

文章关键词:天气;黄色预警;西北地区东部;空气质量;降水量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节期间河南天气忽冷忽热 温暖开唱雨雪降温收尾

    连日来回暖成为天气的主旋律,也是符合了春节的热闹气温,六九也于昨日温暖收场。17-18日沿黄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有小雨(东南部有中雨,局地或将有雨夹雪)  16日(初一)和17日(初二)凌晨到上午,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有雾的出现。

  • 郑州未来几天仍是好天 气温持续下跌

    夕阳下的CBD,这是记者在东三环与平安大道交叉口附近的东风渠畔拍下的画面。劲风直吹,吹硬了霜雪和檐下的冰锥,也吹走了阴霾和污染,郑州空气的能见度,也变得好了起来,视野变得开阔和清澈。

  • 棉袄都穿上了还没入冬?河南今年初冬气温偏高 入冬期较常年偏晚

    晚冷,中午较热。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任性的天气让大家不知道怎么穿衣。不过,眼下虽然已经在冬天,但其实还未真正入冬。河南省气象局权威发布,最晚入冬日期全省平均为11月23日。

  • 河南近期天气遭遇“过山车” 降温~升温~再降温

    根据预报,昨天夜里到今天白天,全省晴天间多云,风力由3级左右的偏西风,转为4级左右的偏北风。下周二、周三,又一轮冷空气将影响我省,我省自北向南的风向将转为偏北风,风力也加大到4级左右,升上来的气温,又将经历一次下跌。

  • 秋霖之后天气晴好 河南月底前还有两场小雨

    本周末和下周中,我省大部分地区将先后迎来零星小雨天气,雨势不大,风也不急,气温不会出现前段时间风雨交加下的骤然下跌。但下周一就是霜降节气了,秋天即将结束,初冬就要来临,凛然的气氛将先从霜花上散开。

  • 未来三天河南阴雨绵绵 19日之后逐渐转晴

    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了解到:此次降雨将持续到18日,多以小雨为主,未来几天出门在外,记得携带雨具,同时添加衣物,注意保暖。19日之后,晴好天气将逐渐归来。

  • 本周四潇潇雨歇秋阳来 气温回升河南将以多云天气为主

    少见了晴空一鹤,惯听了梧桐夜雨。周六短暂的潇潇雨歇,到了周日又是迷迷蒙蒙。遮天连地的,是看不透的雾气水气,也是云气雨气。雨势不大,雾气不小,阻碍了眼光,局限了视域。

  • 是夏是秋傻傻分不清 河南未来几天将渐凉部分地区有雨

    其实,四季有多种划分方法,常规的就有4种:天文划分法,根据昼夜长短和太阳高度的变化划分,秋分到冬至为秋季。《气候季节划分(QX/152-2012)》中恰好有这样的情况,“基于当年日平均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对当年季节起始日进行初次判断。

  • 河南未来几天将渐凉部分地区有雨

    其实,四季有多种划分方法,常规的就有4种:天文划分法,根据昼夜长短和太阳高度的变化划分,秋分到冬至为秋季。《气候季节划分(QX/152-2012)》中恰好有这样的情况,“基于当年日平均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对当年季节起始日进行初次判断。

  • 河南本周以晴天为主 气温逐步回升到30℃

    明天,我省西部、北部晴天到多云,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后天,西部、南部多云转阴天,局部有阵雨或小雨,其他地区晴天到多云。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郑州晴天,温度在18℃到30℃之间。

  • 河南今夜局部有中到大雨 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7日傍晚到28日,沿黄及其以北地区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局部有中到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转阵雨、雷阵雨,局部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 本周河南以晴好天气为主 周末将迎全省性降水

    今天,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了解到:本周前中期我省以晴好天气为主,最高温度35℃,周末将有一次全省性的降水天气过程。

  • 河南11日夜里到13日将出现大范围阵雨天气 局部有大暴雨

    降水集中时段主要在11日后半夜到12日夜里,东部、东南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雨量50~80毫米,局部150~180毫米;最大雨强可达50~70毫米/小时。

  • 市高温将缓解 近三天最低气温18℃

    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昨日降雨过后,今日起焦作市受冷空气影响,整体气温将明显下降,前期的高温天气得以缓解。近三天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31℃,最低气温18℃。

  • 本周天气晴好 最高气温35℃

    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本周我市以晴好天气为主,前期气温回升,后期云量较多。预计本周我市基本无降水,周极端最高气温35℃。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