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全面整治建成区楼顶 每平方米绿化奖补300元

2018年03月07日07:48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屋顶被称为“建筑第五立面”,约占城市总面积的20%。

  昨天上午,郑州市召开全市建筑物楼顶整治工作动员会,要求市内五区、各开发区、火车站管委会等建成区的建筑物楼顶在8月底前要完成整治工作,通过整治提升主城区建筑物的楼顶景观,打造一批标志性的楼顶景观节点项目。

  楼顶成为城市管理

  盲点、大气治理难点

  当前,随着高层建筑迅猛增加,城市楼顶脏乱差问题愈发突出,楼顶空间治理成了城市管理的盲点,楼顶污染源也成为大气治理的一个难点。

  此外,楼顶通常有空调外机、通信基站天线、电力管线、消防风机等设施,还有一些业主居民堆积的杂物,有的地方还架设有不规范广告牌,这些都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从立体视角看,严重影响城市的形象美观。上海、杭州等一些城市已经将楼顶整治作为突出城市建筑“第五立面”的重要举措,走在了前面。

  因“顶”制宜、分类实施推动楼顶整治

  整治工作将有序推进,因“顶”制宜,区别对待,分类实施,达到整体和谐的效果。

  整治工作目标是:以城市主干道两侧楼顶整治、重要商业街区周边楼顶整治、行政文化区楼顶整治、公园绿地周边楼顶整治为重点,大力推进全市建成区楼顶整治工作。

  整治实施范围为:郑州市内五区、高新区、经开区、郑东新区、火车站管委会等建成区(住宅区、商业区、办公区、工业区)建筑物楼顶。列入近期城市改造、地铁建设拆迁计划、棚户区改造的,只对建筑物楼顶进行清除垃圾和保洁。

  各县(市)、上街区、航空港区参照执行。

  整治结束后

  建立楼顶保洁机制

  即日起,各区、各相关部门将对照建筑规划图纸,拆除利用楼顶空间搭建的简易棚、简易房、阳光房等违章建筑,恢复楼顶规划原貌。要全面清理楼顶堆砌的废旧家具、废旧花盆、废旧车辆等杂物,确保楼顶干净整洁、无杂物占用。要清理楼顶各个部位的塑料垃圾、废旧纸张、屋面积尘等积存垃圾。要对在楼顶设置的电力管线、通信设施、有线电视设施、空调外机等附属设施进行规范整理,合理美化,确保与楼顶整治环境布局一致。

  楼顶整治工作结束后,各区、管委会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业主或业主委员会等对楼顶进行全面保洁,并建立楼顶保洁机制。原则上,列入近期城市改造、地铁建设拆迁计划、棚户区改造的,只对建筑物楼顶进行垃圾清除和保洁。

  试点楼顶绿化、“平改坡”

  同时,各区、管委会还要对具备楼顶绿化条件的建筑物开展楼顶绿化试点工作。

  楼顶绿化应当遵循业主自愿、因“顶”制宜的原则进行。对于进行楼顶绿化的单位,市财政按照每平方米300元的标准给予建设奖补,按照每年每平方米10元的标准给予管理单位补贴。对于楼顶较为平整、房屋结构承重符合技术要求的,因“顶”制宜实施“平改坡”改造,改造后色彩应当符合建筑物和周边建筑物整体色彩的要求。

  另外,集中整治后,各区、管委会对适宜增设光伏发电和健身设施的楼顶,可以按照国家优惠政策增设光伏发电设施,用于小区公共照明或并入国家电网。体育部门可因“顶”制宜增设免费的健身设施,供业主使用。

  楼顶整治时间表

  3月31日前 各责任单位制订工作推进方案,成立工作推进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对分工范围的工作事项进行排查摸底。

  4月1日至7月31日 为集中整治阶段。

  8月1日至8月31日 为整改验收阶段。

  ■相关链接 什么是“平改坡”

  “平改坡”是指在建筑结构许可条件下,将多层住宅平屋面改建成坡屋顶,并对外立面进行整修粉饰,达到改善住宅性能和建筑物外观视觉效果的房屋修缮行为。

  “平改坡”工程最早由上海做起。“平改坡”可以改善老式顶层房屋的保温隔热和防水功能。竣工后住在顶层的居民将明显感受到“平改坡”的好处,雨天也不用再为屋顶的渗漏担心。一般房屋屋面防水使用寿命根据防水等级不同在10至20年,“平改坡”屋顶的使用寿命为50年。

文章关键词:平改坡 楼顶绿化 建成区 消防风机 防水等级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