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地铁5号线首列车下线:6月轨通 2019年前试运营

2018年03月12日07:4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地铁5号线列车的外观加入了郑州的文化特色郑州市轨道交通公司供图

  核心提示|昨天,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唯一一条环形轨道交通线——地铁5号线的首列车目前已在株洲正式下线。与1号线、2号线的B型车不同,该列车属A型车,比大家目前乘坐的列车更长、更宽,载客量多出712人。按照计划,地铁5号线今年6月实现轨通,2019年前通车试运营。

  型号:采用载客量最大的A型车

  据了解,郑州地铁5号线是郑州市地铁线路网规划中唯一的一条环形地铁线路,沿黄河路、商务外环路、龙湖外环路、盛和街、心怡路、经开第十大街、航海路、桐柏路、西站路等布置,覆盖郑州中心城区,属于城市核心区外围边缘的环形线路,因此,该线路的进展情况格外引人关注。记者了解到,郑州地铁5号线线路全长40.7公里,均为地下线,全线共设车站32座,其中换乘站15座,站间距为1.4公里,功能定位为郑州中心城骨干线。该线路今年6月将实现轨通,预计2019年前通车试运营。

  市民期待已久的郑州地铁5号线A型列车,与1号线、2号线列车有啥区别?昨天,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列车根据“体宽”可分为A、B、C三种型号,其中A型列车车长140米,车宽3米,最大载客量2592人,列车单节每侧5个车门;而B型列车车长120米,车宽2.8米,最大载客量1880人,列车单节每侧4个车门。目前,郑州已运行的1号线、2号线采用的是B型车。而5号线是郑州中心城区唯一的环线地铁,未来乘坐人数会更多,因此采用了载客量最大的A型车。

  外观:融入郑州文化特色

  郑州地铁5号线A型列车长啥样?记者了解到,5号线A型列车是郑州轨道交通的首列A型车,继承并优化了1号线、2号线车辆的设计理念。其中,采用了轻量化设计,内外部照明均采用LED方案,较荧光灯节能30%以上。车身填充吸音材料、双层地板、设备边梁悬挂方式等措施,降低了列车在运行中的震动和噪音,提高了乘坐舒适性。

  值得一提的是,5号线列车的外观和内饰设计也加入了郑州的文化特色。它的外形轮廓呈圆形,似5号线的环形线路;白色车身,绿色仿古城墙腰带,客室端部大镜面LED显示屏,“既融入了中原古典文化,又具有郑州国家中部中心城市的现代化感观,整体风格追求展望、求新与变革。”

  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列车已在株洲生产下线,将会一节一节地运回郑州,但具体时间还未确定。列车运达郑州后,该公司将进一步研究、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技术方案和措施,做好列车调试和驾驶培训,提高对车辆操作、控制的能力,确保地铁5号线开通时,为市民提供一流的出行服务。(记者 田育臣)

文章关键词:城市核心区;轻量化设计;环形线路;最大载客量;车身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让变电站与城市和谐共生

    “郑州电力供应卡脖子现象始终存在,造成这一现状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人们对变电站电磁辐射的误解,从而导致变电站落地难。”  从环保部的复函中可以看到,变电站和高压线并不属于“大型电磁辐射发射设施或高频设备”。

  • 村里土地可建房出租给白领!这13个城市成首批试点

    方案还确定督促和检查制度,2019年11月,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和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组织开展试点中期评估,形成评估报告报国土资源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到2020年底前,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和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总结试点工作,总结报告报国土资源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

  • 郑州等6市纳入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省政办公厅新近印发通知,同时公布了《河南省“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和《河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暂行办法》。我省明确,到2020年,全省建成各类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000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10万个,满足超过35万辆电动汽车(标准车)充电需求。

  • 北京要求整改突出问题 打响治理城市病攻坚战

    (记者赵仁伟)“往年过冬都烧煤球,2013年社区改成了电暖气,更暖和了,屋里屋外也干净多了。记者了解到,2013年冬季北京市城市核心区共有4.4万户家庭告别了煤采暖,既改善了居民生活质量,也为减少空气污染作出了贡献。

  • 南区定位郑州城市价值

    这一切都源于一个规划:依托南水北调总干渠规划的二七新城运河新区。作为继郑东新区之后郑州又一个相对独立的经济区域,二七新城将成为郑州南部行政服务中心、总部经济中心和市民文化中心。

  • 专家:大城市病的问题出在城市治理方式 而不是人口

    近年来,一些特大城市为治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房价过高等“大城市病”,采取了一系列人口调控政策。李铁:真正要实现人口疏解,其核心在于围绕北京的优质资源的增量和存量,进行空间的调整。

  • 郑州出台鼓励新能源汽车推广新政 将建3000个充电桩

    原则上,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要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其中,不少于2%的车位应与住宅项目同步建成充电设施,达到同步使用要求。对已建住宅区和社会公共停车场分别按照不低于有效车位3%、10%的比例安装充电设施。

  • 郑州今年推广4000辆新能源汽车 可享受政府补贴

    原则上,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要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其中,不少于2%的车位应与住宅项目同步建成充电设施,达到同步使用要求。对已建住宅区和社会公共停车场分别按照不低于有效车位3%、10%的比例安装充电设施。

  • 郑州电动汽车市场遇冷 数年仅入户越约3000辆

    郑州市内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大多是新建的,一部分是由老的不合格的电动汽车充电桩改建而成。实际上,郑州电动汽车充电桩不只有这些:各大商场、各机关单位,也都有了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布局。

  • 王健林“政商关系论”的现实逻辑

    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做企业的方法是“亲近政府,远离政治”。目前,正处于简政放权的改革关键期,很多项目审批权或已取消或已下放,企业是否还有必要“亲近政府”,各有说法。

  • 马航失联影响渐淡化 绿地拟200亿投资马来西亚

    绿地集团近日在马来西亚签署收购协议,收购马来西亚一幅地块,与当地一家公司合资开发。绿地方面透露,未来马来西亚的项目可能不仅仅只有中国客户,还有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购房者。

  • 马航失联影响渐淡化 绿地拟200亿投资马来西亚

    绿地集团近日在马来西亚签署收购协议,收购马来西亚一幅地块,与当地一家公司合资开发。绿地方面透露,未来马来西亚的项目可能不仅仅只有中国客户,还有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购房者。

  • 郑州野生动物园正在选址,看看这些备选地点哪个好?

    省内规划专家称,当前郑州正在快速发展,五环初见雏形,位于三环内核心区的郑州市动物园,成了“香饽饽”。昨天,郑州市政府相关部门知情人说,野生动物园的选址最重要的就是考虑用地条件。

  • 加快城乡转型 走新型城镇化发展路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快城乡转型,优化城乡功能布局,促进农业人口转移,改进城市规划管理,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淇县重点推进城南污水处理厂扩建、城区集中供热管网暖民工程和城区、铁西区雨污水管网完善工程等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 郑州地铁一号线二期、城郊铁路一期通过评审

    1月6日,记者从郑州市轨道公司获悉,郑州市城郊铁路一期工程于今日正式通过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具备试运营条件。据了解,作为轨道交通新线开通前的必经环节,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是轨道交通专家对新线路的综合“把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