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将给“空中花园”每平方米奖补300元 未来的绿城“碧连天”

2018年03月13日07:5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在郑州CBD内环,不少高楼楼顶披上绿衣。

  核心提示|植树节里,不少市民都在用实际行动为郑州“添绿”。近日,河南656名志愿者一小时内将15余万株甘蓝种苗种上楼顶,成功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消息引发热议。而更让人振奋的是,自2016年全省发起屋顶绿化行动以来,我省今年再度发力,仅郑州市就将给“空中花园”每平方米奖补300元,每个区都将有不低于3000平方米的屋顶绿化映入眼帘。“碧草连天、晴空万里”的绿城让人期待。

  活动

  河南志愿者“楼顶种菜”破世界纪录

  3月10日上午,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餐厅的楼顶,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大三学生王晓丽将一株甘蓝种苗,小心且快速地放入美植砖中。在她和省会十余所高校的656名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光秃秃的楼顶很快变成绿色海洋。

  更令人振奋的是,他们一小时内在屋顶种植甘蓝种苗153981株,成功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在此之前,匈牙利挑战者曾创造一小时种植种苗16300株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据了解,这是绿风尚·第七届河南省青少年立体植绿节活动,该活动由共青团河南省委、省环保厅、郑州市园林局等联合主办,郑州、开封、洛阳、新乡、安阳、焦作、许昌、漯河、周口、兰考等10个省辖市、县在当天也同时启动了青少年立体植绿活动。

  为啥要在楼顶种苗?大河报记者了解到,我省早在两年前就开始大规模推广屋顶绿化,这对节能减排、滞尘防霾、滞留雨水、降低噪音、美化景观、治理大气污染等都有作用。

  为啥种的是甘蓝种苗?甘蓝种苗的提供者——河南希芳阁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工程总监赵德强解释说,紫甘蓝好存活,浇水方便。长大的紫甘蓝还能吃,具有不可小觑的经济价值和观赏性能。“这里将成为一片紫色的空中花海,是不是很浪漫?”他笑着告诉记者。另外,这也构成了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的“农业课堂”,孩子们学生物、学农业知识可以“屋顶取经”。

  探访

  两年前的“空中花园”依然繁茂

  3月11日,记者登上郑州47中学楼顶的“空中花园”,该校是郑州首批屋顶绿化试点单位。两年前低矮的佛甲草小苗如今繁茂葱郁,但个头都比较矮,约在10厘米左右。

  赵德强介绍,选择佛甲草就是不能让其长太高,否则不美观,人工要修剪,成本也高。这种佛甲草特别适应北方气候,抗旱、抗寒性能很好。他们曾联合河南农业大学做了好几次权威检测,发现这种草对空气粉尘的吸附性能是普通植物的30倍以上,每年每平方米的滞尘量达到12.3克,现在郑东新区CBD种植的大多是佛甲草。

  此时,楼顶一角突然传来一阵轰鸣声,原来,设置在这里的自动升压供水装置开始定时喷灌,一瞬间,草坪中设置的自动微喷喷头纷纷打开,水雾四射,偌大的楼顶雾气腾腾。

  顶层教室的学生李伟告诉记者,自从做了屋顶绿化,教室里夏天好像不那么热了,冬天也变得暖和了。赵德强则拿出数据告诉记者,屋顶绿化能让这里夏天降低5~7摄氏度,冬天减少楼顶热量散发起到保温作用,“提升3摄氏度很轻松”!

  调查

  非专业公司不当施工会致屋顶漏水

  有句行话叫“三分种,七分养”,说的是后期维护的重要性。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目前个别省辖市搞的屋顶绿化只在乎数量,不注重质量,前期草率施工,后期没有切实维护,导致项目功亏一篑。在豫西南的某个城市,半年前还绿油油的屋顶,半年后已是草木枯黄。“钱花了,草也没留住!”上述人士叹息道。

  上述人士还透露,屋顶绿化施工前对屋顶承重性测算也十分重要。郑州东建材市场附近区域的几栋高楼的屋顶绿化项目,就是因为施工前没有考虑承重,导致屋顶被压变形,从而形成屋顶漏水。虽然后来又做了加固处理,但是加固的代价是相当大的。这也提醒大家,一定要找专业、具备资质的绿化公司进行屋顶绿化。

  目前,绿化公司水平良莠不齐,给屋顶绿化市场蒙上一层“灰纱”。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某些做屋顶防水的公司也敢接屋顶绿化工程,甚至供应植物营养土的公司、供应防腐木的公司都敢接这类工程。

  几年前,河南省农科院和河南希芳阁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曾联合出台《河南省屋顶绿化技术规范》,以此规范行业市场。但是基于利润驱使,仍有不少“冒牌公司”在这方面企图“捞一把”。“冒牌公司”做的工程除了有屋顶变形、漏水等安全隐患,在植物搭配上也不专业,“他们只管一季好看,到了冬天草就冻死了。专业公司做出的屋顶景观应该是‘三季有花,四季见绿’”。

  此外,业内人士还表示,屋顶的产权问题也不利于激发市民的绿化积极性。比如,郑州某小区业主喜欢在自家屋顶做些绿化,个人花钱出力做了屋顶防水、养护等各项工作,但是产权依然归集体所有。

  业内人士建议由小区物业带头,发动居民达成屋顶绿化的共识,通过社区募集资金建造小区“空中花园”,让居民共享屋顶绿化。

  规划

  郑东新区如意湖将建30万平方米“空中花园”

  据悉,自2016年6月郑东新区CBD楼顶景观提升建设指挥部成立以来,如意湖办事处作为首批试点单位率先启动屋顶绿化工程,并从CBD内外环60栋楼宇和5所试点学校中挑选出第一批示范项目,截至2017年底已实施15余万平方米的屋顶绿化,而他们的目标是30万平方米。

  为进一步扩大试点效果,如意湖办事处积极联合河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建筑学院共同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动员辖区单位及学校参与到屋顶绿化项目建设中。

  如今,如意湖办事处辖区的各大医院、事业单位楼顶“碧连天”规模初具。

  新政

  楼顶绿化每平方米奖补300元

  今年2月,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要求,郑州市新建住宅类建筑屋顶绿化率不宜低于15%,商业服务类屋顶绿化率不宜低于30%,公共服务类屋顶绿化率不宜低于35%。

  今年,郑州将对现有具备屋顶绿化条件的建筑实施屋顶绿化,各区、开发区管委会完成屋顶绿化的面积不低于3000平方米。对于进行楼顶绿化的单位,市财政按照每平方米300元的标准给予建设奖补,按照每年每平方米10元的标准给予管理单位补贴。

  关于屋顶绿化,职能部门已吹响进军的号角。

  记者日前从郑州市建筑物楼顶整治工作动员会上了解到,3月6日起,市内五区、各开发区、火车站管委会等建成区的建筑物楼顶在8月底前要完成整治工作,打造一批标志性的楼顶景观工程。

  本次整治以城市主干道两侧楼顶整治、重要商业街区周边楼顶整治、行政文化区楼顶整治、公园绿地周边楼顶整治为重点。到5月底,各区、各相关部门将对照建筑规划图纸,拆除利用楼顶空间搭建的简易棚、简易房、阳光房等违章建筑,恢复楼顶规划原貌。

  要全面清理楼顶堆砌的废旧家具、废旧花盆、废旧车辆等杂物,确保楼顶干净整洁、无杂物占用。要清理楼顶各个部位的塑料垃圾、废旧纸张、屋面积尘等积存垃圾。要对在楼顶设置的电力管线、通信设施、有线电视设施、空调外机等附属设施进行规范整理。

  解惑

  Q1

  屋顶绿化会不会漏雨,影响屋顶寿命?

  A:绿化专家称,这个担心是没必要的,科学、专业的屋顶绿化不仅没有上述隐患,还能延长屋顶寿命。具体来讲,由于季节、昼夜温差等因素对屋顶材料的影响,没有绿化的传统屋顶机械寿命接近20年,而绿化后的年限可维持45年甚至更长。

  Q2

  屋顶绿化能缓解“雾霾”吗?

  A:屋顶绿化能有效抑制二次扬尘。北京市园林研究所专家测定,花园式屋顶绿化平均滞尘量12.3g/平方米/年,平均滞尘率31.13%,成为都市难得的“绿肺”。

  Q3

  是不是所有楼房都能做屋顶绿化?

  A:不一定!一般新建的楼房都适合进行屋顶绿化,但是对于年代久的老房子,绿化公司要对屋顶承重性能做权威检测,如果承重不达标就不能做屋顶绿化。(见习记者 杨书贞文 记者张琮摄影)

文章关键词:空中花园;机械寿命;吸附性能;绿城;郑州东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民楼顶上建"空中花园":有花有菜有鱼塘

    在郑州中原区棉纺路一处6米高的防空洞排气塔上,有一个“空中花园”,不足6平方米,此时黄色的小花盛开,一片明艳,路过的行人纷纷驻足欣赏。他构思的格局里有养鱼的“鱼塘”,有种植蔬菜花草的“菜园”和“花园”,有用砖红色瓷盆做成的“荷塘”,还有细水管做成的“小水渠”。

  • 68岁大叔在楼顶建“空中花园” 城管:不是违建

    楼顶建造空中花园且为了防止漏水,采取了智能滴灌技术。但不少楼下住户表示,因为楼顶的5层空中花园,房屋渗水、屋顶脱落的现象严重。

  • 北京一大厦楼顶建“空中花园”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图为大厦楼顶的阳光房与“空中花园”种植的各种植物与树木。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图为在附近的小区楼下即可看到大厦楼顶“空中花园”种植的植物。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图为大厦楼顶的阳光房与“空中花园”。

  • 北京一大厦楼顶建“空中花园” 或被执行强拆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图为大厦楼顶的阳光房与“空中花园”种植的各种植物与树木。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图为在附近的小区楼下即可看到大厦楼顶“空中花园”种植的植物。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图为大厦楼顶的阳光房与“空中花园”。

  • 广州闹市大厦现“空中花园”

    天河区林和东路侨林街的中旅商务大厦11楼与12楼之间,有一处“空中花园”。”昨日,记者来到中旅商务大厦13楼,近距离观察这个被市民怀疑属违建的“空中花园”。12楼的主楼体也有部分被改成古式建筑,靠近楼体里侧还延伸出两座小桥,桥下有鱼池,三两小鱼游弋其间。

  • 广州闹市大厦现“空中花园”

    广州闹市大厦楼顶有一处“空中花园”。

  • 广州闹市大厦现“空中花园”

    天河区林和东路侨林街的中旅商务大厦11楼与12楼之间,有一处“空中花园”。”昨日,记者来到中旅商务大厦13楼,近距离观察这个被市民怀疑属违建的“空中花园”。12楼的主楼体也有部分被改成古式建筑,靠近楼体里侧还延伸出两座小桥,桥下有鱼池,三两小鱼游弋其间。

  • 郑州小区建“空中花园” 规划部门:平台种花草不违法

    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赶到汇港新城,小区1号楼、2号楼是两排东西走向的高层住宅,两楼西侧之间夹着一栋南北走向、4层高的裙楼。

  • 洛阳33层楼顶现空中花园 堪比北京超级别墅

    7幢楼33层高的楼顶上有绿树、木桥、水池,宛如一座“空中花园”。在这栋楼楼顶四周都有突出的水泥柱子,这座楼顶加盖的房屋正是在柱子之间安装了窗户,然后将楼顶包裹起来。

  • 郑州有了空中花园 我省成立专业委员会教您绿化屋顶

    精致的小桥、潺潺的流水、葱郁的草坪……这不是公园内的场景,而是一座大楼楼顶上的真实景观。负责该楼屋顶绿化工作的一家公司的员工付鹏羽介绍,屋顶绿化后,夏季,室温要比其他房屋的室温降低3℃至5℃。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