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刷脸”时代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2018年03月17日08:2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记者曹萍

  坐火车“刷脸”进站,参加考试“刷脸”进场,还有手机解锁、银行取款、上班打卡甚至饭店买单,都可以通过“刷脸”完成。曾经的一句玩笑话,“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似乎正在变为现实。“刷脸”真的安全吗?又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刷脸”应用爆发式增长

  3月15日,郑州东站三楼候车厅门口的智能验票闸机前,乘客只需将身份证和车票放在扫描区,闸机上方的屏幕就会出现乘客的影像,验证成功即可进站,大概用时5秒。

  “比原来人工检票快多了,挺先进的。”头一次体验“刷脸”进站的周先生说。一旁的车站工作人员也轻松了不少,“这个去年就开始试用了,大大提高了效率,对车站安全也多了一层保障。”

  在距离郑州东站不远的农业银行郑州郑东支行,一楼的ATM机外形跟常见的取款机没有什么区别,但操作界面上却多了一项“刷脸取款”。记者按照提示一步步地操作,盯着摄像头,可惜最后竟然“识别失败”。银行工作人员解释说,可能是本人跟身份证上的照片不太像。

  记者请前来取款的王女士试用这个功能,按照提示操作识别成功,之后再输入身份证号和密码,顺利取出钱。“不知道还有这功能,不插卡照个相就把钱取了。”王女士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从电商、税务、教育,到安防、金融等领域,各种“刷脸”应用层出不穷,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已超过10亿元,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51亿元左右。

  安全问题是推广的关键

  “刷脸”就是人脸识别技术,是生物识别的一种。“得益于人工神经网络及深度学习的快速发展,机器认人的本事越来越大,具有非强制性、非接触性,方便快捷、准确度高等特点。”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陈恩庆教授说。

  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金融领域,比如银行开户、取款以及支付等,人们最担心的还是安全问题。“会不会有人拿着我的照片或者视频就把钱取了。”“刷脸”取款成功后,王女士有些担心。

  “人脸识别系统都有‘活体检测’功能,比如会要求你眨下眼等,用照片、视频很难蒙混过关。”陈恩庆教授解释道,而且还需要密码和身份证号,三重保障下更加安全。

  化妆能否识别?整容呢?年龄变大呢?“化妆和轻微整容是没有影响的,但是如果整得变化比较大,机器有可能无计可施。”陈教授说,包括年龄变大后容貌改变,都需要重新采集信息。

  除了方便生活,人脸识别技术的“火眼金睛”在甄别犯罪嫌疑人、打击犯罪方面能发挥巨大作用。“在地铁站、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地区,系统采集人脸信息后与数据库中的逃犯等资料进行比对,可以让坏人无所遁形。”陈恩庆教授说,已经有不少地方使用了这样的系统。

  “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升级,还需要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各类人脸识别系统的使用,保障大众的安全及隐私。”陈恩庆教授建议说。

文章关键词:人脸识别技术;陈恩庆;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火眼金睛;视频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检、购物、智能锁 3年内人脸识别会在公共区域普及

    中软高科联合创始人、CEO李永杰称,人口普查、高校快递配送、手机银行等业务也开始启用人脸识别系统。就拿中软高科来说,2012年开始启动人脸识别产品开发,今年10月底,该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模组销量已是去年的5倍,可谓大爆发。

  • 郑州机场无纸化乘机 人脸识别辨识旅客身份

    昨日,记者从郑州机场获悉,该机场正式开通了无纸化乘机流程。据了解,郑州机场此次推出的“无纸化乘机”服务和人脸识别技术是郑州机场打造真情服务、信息化及智能化机场建设过程中的一项重大举措。

  • 注意了! 这些旅客不能“刷脸”进站

    中新网梳理发现,北京、上海、广州、郑州、太原、武汉、南昌、西安、长沙等地部分火车站已经使用上了“刷脸”进站。据了解,“刷脸”进站所用的是人脸识别技术,这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

  • 看脸的世界:测颜龄网站一夜爆红

    这两天,一个根据照片测年龄的网站how-old.net在朋友圈走红,众人纷纷晒出成功“减龄”的照片,甚至晒出郭德纲、林志颖、刘晓庆测颜龄的照片,再次证明朋友圈是个“看脸”的世界。

  • 乌鲁木齐客运站启用人脸识别技术 检票仅需6秒

    乘客在出示身份证、车票的同时,还需进行人脸识别,三项符合才能进入候车大厅。目前,乌鲁木齐南郊客运站主要发往新疆南部城市,日发送旅客人数大约在5000人左右,高峰期可达1.4万人左右。

  • 人脸识别获进展 将来刷脸即可通过关卡

    相比传统的身份鉴定方法,生物识别技术拥有更高的安全性和保密性,应用起来也更为方便,且生物识别技术具有不易遗忘、防伪性能好、不易伪造或被盗、随身“携带”和随时随地可用等优点。因此,生物识别技术被广泛用到政府、军队、银行、社会福利保障、电子商务、安全防务等领域。

  • 人脸识别技术新突破:复杂场景识别率远超人眼

    10月25日,记者从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获悉,该院智能多媒体技术研究中心在真实复杂场景下的人脸识别技术获得重大突破,识别率远超人眼识别率。目前,基于该算法开发的人脸识别人证合一验证系统已成功应用于银行、社保、边防海关、机场、火车站、考场等真实场景。

  • 京沪高铁三站将装人脸识别系统

    京沪高铁安检区域人脸识别系统工程开始招标,上海虹桥站、天津西站和济南西站三个车站安检区域将安装用于身份识别的高科技安检系统——人脸识别系统,以协助公安部门抓捕在逃案犯。

  • “刷脸”进站,给出行多一些“智能化”

    既难以让实名制有效落地,也不能使检票方式满足现实工作的需要,而“刷脸”进站的出现,可以说是为出行提供了智能化的选择。

  • 郑州人事考试引进“人脸识别”系统 5秒“刷脸”进场

    1月6日,在郑州航空港区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笔试中,引进了“人脸识别”系统,考生只需5秒左右,便可“刷脸”进场,不仅能一辨真假,杜绝替考,也能减轻考官压力。1月6日上午,郑州航空港区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笔试在河南信息工程学校进行。

  • “靠脸吃饭”成真了!

    开通支付宝刷脸支付的步骤也很简单:打开你的支付宝钱包,在支付宝首页的搜索框中搜索“刷脸支付”,然后选择应用——刷脸支付。在刷脸支付在进行人脸识别后,还需要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进行校验,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性。

  • 南航在豫启用国内首个人脸识别登机系统 刷脸秒登机

    手机购票、自助选择座位、自助办理登机牌、自助行李托运、快速通关,直至自助刷脸登机,旅客的乘机流程得到极大的简化。昨日,南航在南阳机场启用国内首个人脸识别智能化登机系统,旅客在登机口刷脸即可秒速验证登机。

  • 北师大女生宿舍安装人脸识别系统 外人尾随进入将报警

    5月15日,北师大一名学生使用人脸识别门禁进入公寓。目前北师大只安装了一台“刷脸机”,先行在“学13舍”进行试点,“未来不久,另外9栋本科生女生宿舍也会安装该机器”。据“刷脸机”生产商毕经理介绍,北师大的“壁挂式人脸查验机”应属北京高校首例。

  • 宿舍安装人脸识别

    5月15日,北师大一名学生使用人脸识别门禁进入公寓。目前北师大只安装了一台“刷脸机”,先行在“学13舍”进行试点,“未来不久,另外9栋本科生女生宿舍也会安装该机器”。据“刷脸机”生产商毕经理介绍,北师大的“壁挂式人脸查验机”应属北京高校首例。

  • 男子被拐多年因吃烤鱼找到亲生父母?当事人回应

    重庆市石柱县大歇镇干柏村,付光发儿子付贵走丢的事情,街坊邻居都听得一二,“走失好多年了的嘛,一直没有找到。一家人从此踏上了寻亲之路,拿着一张照片到处找,最终还是没有音讯,付光发也跟着老乡到了辽宁鞍山打工,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孩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