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捍卫蓝天“1039+2”打造“郑州模式”

2018年03月20日07:1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人工卡点检测

环保在行动

有蓝天的日子就是美好的生活

  □本报记者李林本报通讯员王令杜宗水

  核心提示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捍卫蓝天白云,让城市的天空如同窗子,干净明亮。从中央到地方,一场“没有硝烟”但异常艰巨的大气污染防治战役全面铺开。郑州在行动,在缜密思考、快速反应、全力出击中行动。

  目前郑州市汽车保有量已超过300万台。据公开资料显示,在郑州市所经历的重污染天气中,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最高时占比达27%。与此同时,在郑州现有机动车中,使用柴油作为燃料的车辆占比12.6%,达到了35万台左右,其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量分别约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70%和90%。

  大气治理需要“全面着手”,更需要“重点击破”。在今年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了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的要求。

  郑州先行探索。

  通过数据分析,一场移动源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在郑州2017年即大幕拉开!一个“代号”为“1039+2”的实施方案如同“天网”般快速打开扑向重点污染源头!

  移动污染源治理的“郑州模式”正式开启!

  “胡子眉毛不能一把抓”,郑州在大气污染防治的“战役”中,需要的是“战略”上思考和“战术”中的缜密。

  “1039+2”·诞生

  郑州,一个飞速发展的城市。2017年她的GDP突破9000亿元,达9130.17亿元,增速8.2%。正逢“一带一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国家级战略实施的“风口”,郑州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澎湃与勃发着前所未有的激情与动力。

  在城市大建设、大发展、大提质的同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也在一并强化。

  “大气污染防治‘胡子眉毛不能一把抓’,在这场‘战役’中需要的是‘战略’上思考和‘战术’中的缜密。”郑州市环境保护局主要负责人说。

  到2017年年底,郑州市汽车保有量已超过300万台,这个数字使得郑州市汽车保有量的排名在全国的位次晋升至第7位;大大小小超过2000个同时在建的施工场地,数量之多,全国少见。

  一份调查显示:在郑州市经历过的重污染天气中,汽车污染物排放占比高达27%。而在现有的300余万台汽车中,使用柴油作为燃料的车辆占比12.6%,达到了35万台左右。

  抽丝剥茧,细致分析。郑州市35万台左右柴油车辆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量分别约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70%和90%,是机动车中的污染“大户”。而在这些柴油车中,约8.5万台国三重型车辆是重点“锁定”对象,据测算,一辆国三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一年排放的氮氧化物,相当于一辆国五小轿车排放量的90倍,超标情况下则高达200倍。同时全市各个施工工地内约1万台左右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如挖掘机、压路机、推土机等,也都是制造空气污染的重中之重。

  基于详尽的情况诊断与数据分析,郑州市环保部门将移动污染源作为治理大气污染的重点“突破口”之一,开始对症下猛药。

  “‘1039+2’就是我们根据污染源研判后作出的一系列专项治理移动源的方案集合。”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书记冯保河介绍,“1039+2”方案中的“10”,是指10套固定遥感监测设备;“39”,是郑州市在全市各物流通道、入市口、进京卡口统一确定39个设卡点位;“2”,是停放地抽测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污染管控。

  技防+人防、双随机+双溯源、两限+一禁,“1039+2”不是一个简单的方案罗列,而是一个相互作用产生“共振”力量的体系。

  “1039+2”·实施

  技防+人防。

  3月16日,郑州化工路与西三环处,一辆4.2吨重的厢式货车从下穿隧道口疾驰而过,桥头上的“电子眼”立即“眨”了一下,仅仅在0.7秒后,20米开外一处高悬的电子显示牌上,就打出了该车的车牌号码和氮氧化物与颗粒物的排放量。

  这个“电子眼”不一般,它是专门用来“捕捉”汽车尾气排放量的固定遥感检测装置。记者在现场留意到,在“电子眼”的下端,桥头路面两侧对称安装着两台“大块头”的设备,接近地面处有能够分别发出红外线与紫外线的射筒,利用先进的科技力量,不到1秒钟所通过车辆的尾气排放数值就能被全部“读”出。

  像这样的设备,2017年9月14日,郑州在城区主要物流通道和大车较多进市口安装了共10套,并实现联网运行,初步构建了全天候、全方位机动车固定遥感检测网络,有力地震慑了机动车排放超标行为,促使超标车辆所有人主动治理,实现达标排放。目前,郑州市是全国唯一依据遥感检测数据进行执法的城市。

  科技防控的力量不可小觑。通过10套遥感检测设备抓拍尾气超标车辆,2017年9月14日正式运行以来,共抓拍车辆440余万辆次,其中,大车19.3万辆次,对颗粒物超标两次以上的175辆3.5吨以上重型柴油车进行登报公告,并依法责令限期改正、进行处罚。

  就在遥感检测设备抓拍后,记者看到500米处一辆待命许久的环保监察车上,工作人员对经过“电子眼”筛查过的“可疑”车辆,再次进行现场测试与数据核对。

  尽管已是春天,但乍暖还寒的风吹过,还是把46岁的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一大队翟赞丽的脸扫了个通红。她一边手拿尾气监测的烟度计钻到车下安装,一边提醒同事注意观察数据变化。

  如翟赞丽一样,郑州还有很多这样卡口检查人员。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在郑州市各物流通道、入市口、进京卡口统一确定了39个设卡点位,公安、交通、城管和环保等部门自2017年10月份开始,在卡点位全天候开展综合执法检查,严厉查处重型柴油车尾气排放超标行为。

  点位查处情况实行日报告、日通报制度,构建了统一、规范、多级联动的综合监督体系。截止到今年的3月15日,共检测车辆40647台次,对1347辆超标车辆下达了限期改正通知书并予以锁定限制其年审,依据大气法对552辆尾气超标的3.5吨以上重型柴油车依法进行了每台5000元的处罚。这个专项行动的开展促使超标车辆明显减少,检测超标率由行动前的10%降至不足5%。

  双随机+双溯源。

  3月15日,位于郑州经开区二十二大街的河南省甲乙丙丁物流有限公司院内,一辆辆物流运输车正在“排队”等待“体检”。“对于超过30台重型柴油车的企业,我们都采取上门服务的检测方式,监督车辆尾气排放,督促企业整改车辆。”正在忙着记录检测数据的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工作人员王辉说。

  自2017年3月份起,按照“双随机”,即随机抽查企业、随机抽查车辆的方式,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开始对全市运输物流车、渣土车、水泥罐车实施上门抽测,重点对老旧车辆进行抽测,严厉打击车辆尾气超标排放违法行为。超标车辆由环保部门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拒不治理的将对车辆予以锁定限制其年审并依法进行处罚。共在32家重点企业停放地抽测车辆2462辆、对152辆尾气超标车下达了限期改正通知书并予以锁定限制其年审,对尾气超标的3.5吨以上重型柴油车,依法进行处罚。通过上门抽测促使交通运输企业不断加强自有车辆的环保治理,及时维修保养降低污染物排放。

  3月15日同一天,记者在郑州桐柏路与中原路地铁5号线站点施工现场看到,一进大门的墙壁上就醒目地悬挂着一张《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承诺书》。现场工作人员周贵雄说,他2014年进驻工地,是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的负责人。“保证不使用冒黑烟、国Ι及以下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和国Ⅴ以下标准油品,尽可能减少对空气的污染。”周贵雄说。

  一张《承诺书》是郑州市在治理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管控中实施的方法之一,如今全市大大小小2000余个施工现场已经全覆盖。同时,环保、工商、建设、城管、商务、工信等部门联合执法实行非道路移动机械和所用油品的“双查”,截止到3月份,市、县(市、区)两级联合执法组共巡查各类施工工地、工厂企业2524家,抽查非道路移动机械2213台,抽检用油样品530个,其中75个油品不合格,现场停用8台冒黑烟非道路移动机械。对非道路机械使用油品超标的建设工地进行公开约谈,媒体全程参与,有力地震慑了非道路移动机械油品超标行为,油品抽测超标率由专项活动前的30%以上降至约12%。

  通过一系列措施环保部门对发现尾气超标排放的车辆进行“双溯源”倒查,一倒查车辆所属运营单位,依据《郑州市交通运输行业机动车环保考核管理规定》,进行公开约谈曝光,并实施环保一票否决取消其环保评先资格;二倒查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对弄虚作假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顶格处罚。

  两限+一禁。

  为减少移动源污染,2017年12月4日至12月31日,郑州市在三环内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限行期间,市区日减少机动车约110万辆。据监测指标显示,限行区域的PM2.5、CO、NOx浓度呈明显下降趋势。在线PM2.5源解析监测结果表明,机动车尾气贡献率由限行前的平均20%以上降至20%以下,有些点位监测机动车尾气贡献率从40%下降至20%。

  2017年7月,郑州市政府出台了国Ⅲ重型柴油车的限行通告,从2017年10月1日起,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和未安装污染控制装置或污染控制装置不符合要求的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限制在四环以内行驶,起到了以限行促淘汰更新、以限行促升级改造的作用。发布了《郑州市在用国三重型柴油车和未安装污染控制装置或污染控制装置不符合要求的国四重型柴油车排放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在全国率先实施“双降”改造,改造后车辆排放达到国四新车排放标准,实现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双降,同时实现与环保部门联网对接,实时监控车辆运行和排放情况,确保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环保、公安和交通部门联动管控、信息共享。不达标车辆公安部门不予办理入市通行证,交通部门取消营运资质。

  郑州市政府在《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后,于2016年3月在全国率先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域,中心城区三环以内和三个开发区建成区禁止使用国Ⅰ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2017年6月1日起,禁用标准由国Ⅰ以下提高至国Ⅰ。禁用措施有效减少了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污染排放,有效削减了城区非道路移动机械大气污染物总量。

  移动源污染的专项治理,不是“表象化”的停留在“车”与“油”,更多的是自觉从细微处的延伸发现和创新性的破题突围。

  “1039+2”·延伸

  3月17日,在郑州化工路与西三环东南角的中国石油加油站,来往加油的车主会不经意地察觉到,这个车辆络绎不绝的加油站内,竟然是闻不到汽油味儿的。

  “不起眼”的变化背后,是郑州市开展油气回收治理的结果。

  有数据显示,每10吨油在加油站经过输入和输出后,夏天可向空气中挥发8公斤,冬天也至少有5公斤,全市每年加油站销售超过130万吨燃油,这样计算起来挥发掉的数字和大气污染的后果都是惊人的。

  按照河南省、郑州市攻坚部署,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加大对储油库、加油站的监管力度,建立了油气回收治理管控的常态化机制。全市43家5000吨以上加油站全部安装自动监控设备,手续齐全的11座储油库、548座加油站和364辆油罐车油气回收设施均运行正常。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展移动源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中郑州有不少破解问题的创新思维和做法,比如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所有汽油储油库和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抽测;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尾气排放情况进行检测;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油进行抽测。做到判定有据可依,有效可查。

  为了将移动源污染治理更广范围的扩大影响和更高程度的取得收效,郑州环保部门还想出了有奖举报的方式发动全民参与,将捍卫蓝天白云、减少尾气污染进行到底。

  2018年的春天又如约而至,郑州郑东新区北龙湖旁,放风筝的少年正努力奔跑,他的手中一只“燕子”在蓝天中自由飞翔,一切简单而美好……“有了好天气,就会有好的心情和生活!”少年指着天空骄傲地说,“看!这样的‘郑州蓝’真是让人醉了。”

  2017年,郑州所实施的机动车管控、单双号限行、封土行动、大工业企业的限产限排等多项措施,均为史上最严,最终取得全年优良天数201天的收效。

  一切来之不易,一切尚需努力!2018,“郑州蓝”,加油!

文章关键词:污染控制装置;桥头路面;源解析;烟度计;蓝天白云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开展重型柴油运输车辆联合专项查处行动 违规车一辆罚5000元

    核心提示丨秋冬季节是大气污染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昨日上午,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下一步的重型柴油运输车辆联合专项查处行动进行部署。王玉军说,他们会继续强化车辆技术状况管控,强化机动车污染治理,确保尾气检测不合格车辆不参运。

  • 郑州重型柴油车排放超标将被重罚 违规车一辆罚5000元

    核心提示丨秋冬季节是大气污染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昨日上午,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下一步的重型柴油运输车辆联合专项查处行动进行部署。王玉军说,他们会继续强化车辆技术状况管控,强化机动车污染治理,确保尾气检测不合格车辆不参运。

  • 武汉将立法控制汽车尾气

    上路行驶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超标的,由环保部门责令机动车所有人限期改正,并处以200元罚款;逾期未改正继续上道路行驶的,由环保部门处以200元~1000元罚款。机动车的所有人或者使用人拒绝监督抽测的,由环保部门责令改正,并按照每车次处以200元罚款。

  • 国四标准以下重型柴油车郑州四环以内限行 自10月1日起施行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关于限制国四标准以下重型柴油车在市区四环以内道路行驶的通告”已经出台,10月1日起实施。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限行区域为市区四环以内道路,具体为:西四环(含)以东,北四环(含)以南,107辅道(含)以西,南四环(含)以北范围以内区域。

  • 中国出现大范围重度空气污染过程 波及河南等十余省市

    3日,中国出现大范围空气重污染过程,影响范围波及北京、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等地。目前,北京、天津、邢台、廊坊、保定、衡水、沧州、唐山、石家庄等城市已经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