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现共享自助洗车机 洗一次车最低只要4元钱

2018年03月30日07:0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这种自助洗车设备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困扰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杨东华/摄

  河南商报记者 孙科

  生活中,有两件事常常困扰着有车一族,一是停车难,二是洗车难。截至2017年年底,郑州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60余万辆,而这个数字还一直在扩大。

  为了解决大家的困扰,商家们也是费尽了心思。日前,郑州不少小区、停车场都出现了“共享自助洗车机”,扫扫码,最低只需4元钱,就能让爱车“焕然一新”,环保又方便。

  不过,体验过这种服务的市民,在点赞的同时,也有自己的担忧,洗车位总被占、噪音污染,让他们苦不堪言……

  【方便】

  在小区里自助洗车

  方便还便宜

  在郑东新区某个小区内,两台共享自助洗车机已存在一段时间了,机器上方还有一个棚子,为它们遮风挡雨。

  3月27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时,共享自助洗车机并没有人在使用,但从机器上的斑驳水迹和下方排污系统里堆积的大量污水来看,它们应该被使用得很频繁。

  据该小区居民周女士介绍,共享自助洗车机进驻他们小区后,他们家的车就经常去那里洗,“洗一次才几块钱,而且就在小区里,很方便。”

  在随机的采访中,不少市民也表示,如果自己小区里有该机器,也很愿意尝试一下这种既新鲜又便宜的洗车方式。不过,也有人称,自助洗车适合简单的冲冲洗洗,如果想把车内外好好清理的话,还是会选择去洗车行。

  【体验】

  扫码支付洗车

  可选择4元~10元不同价位

  扫码支付就能洗车,很多人也愿意尝试,那么,这个共享自助洗车机到底如何操作?27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东新区电子商务大厦,这里的地面停车场,也有两台这样的机器。

  根据设备提示,共享自助洗车机有扫一扫、刷卡(会员卡)、投币三种方式。河南商报记者拿出手机,用微信扫描机器上的二维码,关注其公众号后,再次扫码,便跳出来一个支付的页面,上面分别写着4元共享洗车、6元共享洗车、8元共享洗车和10元共享洗车,支付完毕后,就可以拿起水枪洗车了。

  在共享自助洗车机上,还分别有清水、泡沫、吸尘等按钮,需要哪种模式,按下按钮即可,操作程序并不复杂。

  据了解,选择6元共享洗车,大概可以清洗10多分钟,不少老司机表示,如果洗得快,4分钟足够了。在共享自助洗车机的侧面,还有一个水龙头,下方还放有抹布,洗完车后,还可以擦一擦车身。

  【前景】

  从业者:自助洗车将来是趋势

  从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从共享充电宝到共享办公室,在如今的共享时代,共享自助洗车机前景如何?在河南誉鼎自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涛看来,挑战与机遇并存。

  金涛目前就从事着共享自助洗车机的研发和销售,他说,他们的公司从2015年便开始研发相关软件,“说起做这个,和我们公司一个技术人员的经历有关。”

  金涛说,当时他们的一名技术人员在大学校园里看到有老人经常蹬着三轮车,车上拉着水泵和几桶水,谁要是想洗车了,就给老人打电话,老人骑车过去,洗一次车15元,“既然现在都进入智能化时代了,为何不设计一款智能洗车设备呢?”

  金涛的公司本来就是搞设备研发的,有厂房、有技术。最终,经过两年的调研、测试,2017年初,他们的共享自助洗车机开始进驻郑州各小区、停车场。据金涛介绍,目前,他们在郑州共有50多个点,一台机器一天能有100多元的收入。

  “汽车的数量是不断增加的,而且洗车是刚需,这个市场肯定会越来越大。特别是近几个月,我们2018年头几个月的订单数量都赶上2017年全年的了。”对于未来,金涛很乐观,他认为,自助洗车方便,几乎没什么人工运营成本,将来会是个趋势。

  金涛以一个运营较好的客户为例,对方在2017年国庆节期间,一次购买了5台设备(每台设备6000元~10000元),成立了一个小型的洗车广场,2017年年底正式运营,今年2月份,他的微信账户就入账3万多元,设备接到投币800多元,收回了成本。

  【吐槽】

  居民:自助洗车机噪音大

  车位常被占

  就像本文开头说的那样,有车一族除了洗车难外,还有一个困扰,那就是停车难。由于每台共享自助洗车机都需要占用一个停车位,这就给车位本来就很紧张的小区、停车场带来了麻烦。

  上面提到的周女士就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虽然共享自助洗车机洗车很方便,但却给小区带来很多困扰。“经常有人把车停到自助洗车机的车位上,造成别人没法洗车。另外,我们小区比较安静,洗车机的声音很大,旁边的居民受不了,去年,还因为这事跟物业的人大打出手。”

  噪音大、洗车位被占,也是困扰金涛的问题,“噪音大还好解决,我们目前已经规划了设备摆放的位置,要距离最近的居民楼15~20米,而且在一些小区还规定了洗车时间,比如把洗车时间调整到早上6点30分到20点。但洗车位被占,这个事情真的是无解,只能靠业主的自觉和物业的维持。”

  痛点

  城管撵 物业烦

  没政府扶植 洗车位难寻

  方便市民、价格低廉的共享自助洗车机,在发展的同时,问题也逐渐尖锐起来。

  郑州上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先生一直从事水行业相关工作,他称,自助洗车机是趋势,但郑州发展太快,好不容易找到位置,可能不久就面临拆迁、修路等情况,洗车机就要换位置,对日常的运营伤害很大。此外,很多时候,小区停车位本来就少,人家小区为啥给你再找个地方?都不愿配合。

  金涛也认为洗车位太难找了,“把机器放在外面,城管管,放到小区里,业主们会有怨言,现在的环境,想靠这个赚大钱并不容易。”目前,金涛进小区采取的模式一般为租车位,或与物业合作,赢利分成。

  据业内人士介绍,共享自助洗车机在一些南方城市已经比较普遍,有些地方会专门拿出来一块地给共享自助洗车机,这样既能形成规模,方便市民,也能使运营者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文章关键词:自助;洗车机;物业;吐槽;按钮即可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街头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 目前运行咋样?

    记者了解到,这台自助图书馆提供免费自助借书、还书、办证、续借、书目查询等相关操作,借书需使用读者证,押金为100元,可借阅两本,借阅期为30天,只允许续借一次,续借期为30天。

  • 广州一超市试水自助埋单 半年130万单无一逃单

    记者发现,该超市门店内仍然有工作人员,收银柜台正好位于自助收银终端旁,顾客可自行选择自助结账或传统的人工结账。截至目前,全市胜佳门店发生了超过130万单的自助结账行为,尚未发现一单少结账或未结账离店的行为。

  • 阅读热!郑州24小时自助图书馆受追捧

    正值暑假,河南郑州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内,坐满了前来看书和借书的市民,再掀阅读热潮。马上就要读初一的学生刘昇骅是个勤奋的孩子,每天早上7点,他骑车从郑州的东区赶到这里的自助图书馆,复习新的课程,晚上8点左右才离开。

  • 郑州24小时自助图书馆 运营一年少有丢书偶有损坏

    关于开放更多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唐相平说,接到了很多相关建议,但是目前最大的难题是没有场地。在24小时自助图书馆里,如果你有喜欢的书,可以取走,但请你看完后,尽量放到公共场所,让图书“漂流”起来。

  • 郑州市房管局 开通住房情况自助查询业务

    从7月6日起,这种排队办业务的情况将有望改善,市民自己可拿二代身份证,在东区、西区、北区三个大厅的自助查询机上,自助完成本人和家庭房屋登记信息的查询和打印。郑州市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开通自助查询业务,是为了有效提高行政管理和服务效率,方便办事群众。

  • 北京地铁引入移动支付 8站点首次实现自助退卡

    记者从北京地铁获悉,北京地铁开始在8个站点布设了16台一卡通多功能自助一体机。据了解,北京地铁首期8个地铁站点布设16台设备,分别为地铁1号线国贸、永安里站,6号线青年路站,7号线广渠门内站,9号线丰台科技园站,10号线首经贸站,15号线北沙滩、望京东站。

  • 郑州地铁延长运营时间12天

    昨日,大河报记者从郑州市轨道交通公司获悉,2017年2月3日至14日,郑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西流湖站—市体育中心站)、2号线一期(刘庄站—南四环站)延长运营服务时间至23点,延长运营期间行车间隔为15分钟,末班车23:00由两端站对发。绿城通自助售卡充值机售卡可以直接在自助机上进行购卡操作,通过支付宝、微信、现金(目前只接收50元纸币)完成支付。

  • 首都机场试行出境自助通关 比人工查验快近3倍

    19日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出境自主通道正式建成启用,在边检现场,海南航空公司部分机组及旅客率先试用了出境自助通道。据了解,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出境自助通道也即将建成投入试用。

  • 首都机场开启出境自助通关服务 三类旅客可用

    今天上午10点,北京市、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北京边检总站共同为出境自助查验通道揭幕。据法晚记者了解,北京边检总站从2008年起启用了入境自助通道,凡是持有电子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在入境时,可以通过边检自助查验通道入境。

  • 自助投币餐厅有人逃单吗?

    自助投币餐厅有人逃单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