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郑州女性成高管概率 不足男性1/4

2018年03月30日07:1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制图/郑萌

  “结婚了吗?有孩儿吗?要二胎吗?孩子谁带呀?”职场的女性对这些“问候”是否有点耳熟?

  3月29日,智联招聘2018中国女性领导力高峰论坛(郑州站)举行,会上发布了《2018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女性整体收入低于男性。另外,据会议主办方介绍,调研显示,女性HR给女性求职者打分相对较低。

  【数据】

  郑州企业女性管理人员

  数量偏低

  《2018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普通职员平均收入男性高于女性4%,整体平均收入男性高于女性22%。这意味着在普通职员阶段双方收入差距较小,待进入管理层后差距拉开。

  报告还显示,目前职场管理层女性仍然缺失严重。职位级别分布比较一栏显示,在普通职员时,女性和男性人数差别不大,分别为67.1%和52.3%(郑州为68.8%和47.9%),但在基层管理人员时,人数差距开始拉开,分别为19.6%和25.9%(郑州为18.3%和27.9%);在中层管理人员时,这一数据为11.6%和17.9%(郑州为11.1%和17.9%),高层管理人员时分别为1.2%和3.4%(郑州为1.4%和5.8%)。

  在区别对待职场性别方面,郑州对女性的职场“偏见”平均数据为6.6%,高于全国的4.5%。

  【测试】

  女性求职者暗藏职场“人设”?

  智联招聘市场公关部高级总监李强在论坛上提到,智联招聘公司曾经做过一次测试,让400名企业HR对职位要求、教育经历、工作经验等相同而只有性别不同的两份简历打分,结果发现女性HR给女性求职者简历打出的分值低于男性求职者,而男性HR则对两份简历打分相同。

  李强说,经过后来的实际跟踪,发现女性HR对于女性求职者有一种预设,比如何时结婚、什么时候要孩子、孩子谁照顾、是否要二胎等问题都是女性HR倾向于问的问题。

  【看法】

  女性职场地位在改变

  李强认为,阻碍女性晋升的因素较多,比如公司提供的晋升机会有限、个人能力和经验不足、同等资历人才多竞争激烈、照顾家庭职场精力分散、处在婚育阶段被动失去晋升机会等。

  如何打破职场性别“人设”?李强提到,科技发展让价值实现渠道更多元,社会文化日渐包容,女性进入管理层将带来更多盈利。而且女性将越来越独立、自信、平衡,并成为职场中的重要力量。

  在郑州高新区一家企业HR李女士看来,女性在职场中的地位确实在改变。“作为HR,最怕自己招聘过来的人出现精力不足、职业倦怠等问题。”她说,女性HR可能也受到这方面的困扰,加上考虑到企业需求,对女性求职者的一些特定因素显得特别谨慎。

  但她也指出,不乏一些企业尤其喜欢已经有孩子甚至已有二胎的职业女性,因为她们离职率低,对公司忠诚度较高,且不需休产假。(记者 杨桂芳)

文章关键词:女性求职者;男性求职者;郑州高新区;高管;HR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