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大气污染治理倒排工期“挂表作战”

2018年04月10日07:1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赵力文)4月9日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今年第一季度全省环境质量状况、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水污染攻坚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环境违法问题查处情况等内容向媒体进行了发布。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以来,全省大气污染防治项目总体进展较为顺利,目前已完成132个治理项目。

  实施1659个大气污染治理项目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全省大气污染治理项目主要包括企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超低排放改造试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无组织排放治理、规划区燃煤设施拆改、遥感监测设备安装6大类1659个治理项目。截至4月1日,全省1659个治理项目中已完成132个,开工513个。

  据了解,这些治理项目均已倒排工期,按照时间节点“挂表作战”——

  6月底前,全省共需安装180套固定遥感监测设备、配备36套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

  7月底前,完成制药、农药、煤化工、橡胶制品等行业185个VOCs治理项目。

  8月底前,完成钢铁、建材、有色、火电、焦化等行业和锅炉无组织排放治理项目789个。

  9月底前,完成无机化学、合成树脂、烧碱等化工行业,电解铝、铅、锌、铜等有色行业和铁合金、钢铁行业190个特别排放限值改造项目。

  9月底前,完成省辖市规划区内91台煤气发生炉拆除或清洁能源替代工作;10月底前,鼓励省辖市规划区内59台35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完成拆除或清洁能源替代。

  10月底前,鼓励完成钢铁、水泥、碳素、平板玻璃(电子玻璃)行业129个超低排放改造试点项目。

  河流水质有所改善

  今年我省开展全省范围水环境风险排查,3月以来,全省河流水质较前两月有所改善,初步遏制水质恶化趋势。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省持续推进流域重点工程建设、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不达标排污口(沟渠)整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保护区整治及生态湿地建设等八项工作。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针对1至2月水质恶化的31个断面,分别致函当地市委书记、市长。同时,上报省级河长提请关注。对水质严重恶化、工作严重滞后的周口市、信阳市,饮用水源地周边环境较差的洛阳市,进行重点督办。

  监测显示,国家考核的94个责任目标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49个,占52.1%(尚未达到国家要求的高于53.2%的目标),比去年同期减少8个;劣Ⅴ类水质断面10个,占10.6%(达到国家要求的低于15.9%的目标),比去年同期增加4个。

  全面开展土壤详查

  我省已经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计划2018年底前查明状况。在此基础上,同时启动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截至3月29日,土壤样品采集完成总任务量的68.8%,样品分析测试完成4.0%。

  我省积极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和试点建设,为全省土壤污染防治保护工作探索路径。今年初,筹划确立了3个先行区和17类试点。3个先行区中,洛阳市确立了48个项目,新乡市确立了41个项目,驻马店市确立了46个项目。同时,济源市、新乡市、郑州市都在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力争探索出经验。

  今年以来我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截至3月31日,全省环保系统行政处罚共立案1427起,已下达处罚决定1370起,罚款金额6477.56万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73.81%、230.25%和119.88%。②9

文章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 VOCs 粪污处理 作战 工期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