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去年河南农村劳动力转移2939万人 居全国第一

2018年04月24日14:3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4月22日,记者从河南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暨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会上获悉,2017年,我省农民工工作和返乡创业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其中,农村劳动力转移规模2939万人,居全国第一位。

  返乡创业成潮流

  去年,我省为农民工和用人单位搭建对接平台,提供就业创业服务120多万人次。全年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2939万人,居全国第一位,其中省内转移1762万人,省外输出1177万人。全省135.8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101.1万人,其中43.4万人通过就业实现脱贫。

  为调动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积极性,全省评审认定了20个省级示范县、28个省级示范园区、50个省级示范项目和30个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分别给予200万元、50万元、15万元、10万元的奖补资金,成功申报鹿邑县等21个县(市)成为国家级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

  农民工权益保护挂钩“政府业绩”

  为保护农民工的劳动权益,省政府成立了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各级政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2017年,全省共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7783件,为13.76万名农民工追讨工资报酬8.55亿元,欠薪案件、涉及农民工人数和金额同比分别下降3l%、8%和32%。全省法律援助机构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2.7万件,为2.9万名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5.9亿元。

  截至去年年底,包括农民工在内,全省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6.8%。2017年省内农民工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122.48万人、医疗保险34.59万人、工伤保险199.53万人、失业保险59.01万人。

  进城有房住孩子有书读

  去年全省共安排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75.75万人,入学率达99.9%,基本实现了“应入尽入”,其中入公办学校比例87%。全省投入3.5亿多元,支持40万多名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

  在居住方面,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并将进城务工人员纳入缴存住房公积金范围,2017年全省新开户缴存人员74.98万人。同时,积极推进未落户农民工持居住证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优惠的政策吸引了更多农民成为市民,去年全省新增城镇人口230多万人。

  实施“巧媳妇”工程,促进农村留守妇女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全省已建各类“巧媳妇”工程基地及项目点3.2万个,帮助80多万农村妇女实现就业。(记者 逯彦萃 本报通讯员 孙琦英)

文章关键词:农民工法律;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村妇女;公办学校;全省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农民工群里称“跟我入ISIS” 获刑9个月

    31岁的外来工张强(化名)怎么也没想到,因为自己在微信群里发了一句开玩笑的话,却被追究刑事责任,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今年8月,北京市二中院一审以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 建筑业农民工三大问题待解:欠薪、安全事故与工伤

    记者调查发现,建筑业是工伤风险高、农民工集中的行业,其中欠薪事件多发、安全事故频现、工伤维权艰难是建筑业农民工遇到的三大主要问题。“关注新生代农民工计划”发起人之一、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卢晖临告诉记者,“建筑业包工制度和产业链自上而下的‘晚付制’,是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重要原因。

  • 女幼师怀孕请假调养遭辞退

    园方给出的理由是:已经怀孕,不适合做这份工作。

  • 女幼师怀孕请假调养遭辞退

    今年23岁的谭凤(化名)在郫县团结镇一家民办幼儿园担任园长。11月25日,谭凤把怀孕的消息告诉了幼儿园负责人邓书英,对方口头上允许了她的假期。杜伟表示,如果园方擅自解除合同,谭凤可以直接要求对方按照《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予以补偿损失。

  • 小伙上网应聘跟单员被骗当保安

    对方称想要离开先交300元罚金。

  • 50多人求职遇"保证金陷阱" 警方:不算诈骗

    协议中提到,求职者在该公司工作两年以上,公司会返还“保证金”。但仅半年时间,王欣和其他求职者眼看着公司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先后撤离,却无法阻止,多次讨要“保证金”未果。

  • [法治中国 我的故事]第四篇:全民守法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十八届四中全会正在北京召开,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熊俊勇:我在头一天,就要通过系统查看第二天有多少需要接访的案件,所有的案件材料,都已经扫描上传到系统里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