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男子从事法医28年 让死者“说话”揭示真相

2018年04月24日14:4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法医张孝刚

在法医张孝刚的工具箱里,各类剪刀有近10把

  悬疑电视剧中,法医探案的情节比较常见,法医博学、专业,是高大上的“专业人士”。

  而从警28年的郑州法医张孝刚却不爱看这些电视剧,“拍得不写实,太花哨。”

  在殡仪馆上班,和尸体打交道,受到嗅觉、视觉的双重冲击。在他眼里,法医是从事高深专业的工种,脏和累的背后,让死者“说话”、揭示案件的真相,是他最大的职业成就感。

  【法医的特殊经历】生日当天,上午殡仪馆下午太平间

  今年48岁的张孝刚,是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刑科所七大队教导员,自1990年穿上法医的白大褂后,工作再没变过。

  农历十一月十三,是张孝刚的生日,除了工作忙不开,他每年都会在这天陪母亲吃顿饭。去年的生日,他却没能和母亲一块儿过。

  当天一大早,张孝刚赶到了郑州市殡仪馆,“把新单位打理打理,挂挂灯笼。”张孝刚说,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单位在殡仪馆内盖了一栋三层小楼,供他们日常工作。母亲前一天就给他打电话,叮嘱他“吃个鸡蛋”,还说晚上要一块儿吃饭。

  而午饭时的一个电话,打乱了张孝刚的节奏。郑东新区一处卫生间出现一具尸体,已经运到了医院。张孝刚放下碗,驱车赶往医院太平间,完成解剖分析等工作后,已经到了后半夜。

  在单位一块儿洗澡聊天时,同事李智慧才知道,当天是张孝刚的生日。“上午殡仪馆,下午太平间。”李智慧开玩笑道,他的这个生日“不一般”。

  第一次看到泡着的尸体,半年没缓过劲儿

  随时出现场,是法医的工作特性。身材瘦削的张孝刚,起初也吃不消。

  “学法医也算阴差阳错。”张孝刚说,他一直对物理感兴趣,高中时就能拆改组装收音机,高考时也报考了物理专业,最后因几分之差调剂到了当时的洛阳医专法医专业。

  系主任见了张孝刚后,劝他“改临床”,并给他看了一些案发现场的照片。

  照片很血腥,却没吓到张孝刚,他还是坚持学法医。

  胆子虽大,但张孝刚第一次看到被福尔马林浸泡的尸体后,半年没缓过劲儿,“当时有一种小吃叫人造肉,看了尸体后我再没吃过。”

  虽有不适,张孝刚的专业知识却很过硬,毕业后分配到了当时的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工作。

  报到当天,正办手续的张孝刚接到通知,国棉六厂一女员工喝药自杀,需要赶往现场。“根本来不及反应。”张孝刚意识到,这样的工作节奏,以后将是常态。

  面对1500多具尸体,他吐过两次

  开棺验尸,除了视觉上的刺激,尸臭同样难以忍受。从业这么多年,他检验过13500多例活体、1500多具尸体。面对视觉和嗅觉的双重刺激,这些年来,他吐过两次。

  “最近一次是1994年,开棺验尸时我吸了一口尸气,吐了一口,尸体放了20多天。”他说。

  通常,尸臭会在法医的身上存留一个星期,头发、衣服都会吸附上味道。“只要我们一上车,都是尸臭味。”张孝刚说,身上的味道洗几遍都去不掉,家人也慢慢适应了。

  到后来,张孝刚已能很平静地面对尸体,“就像一份平常的工作,去干就好了。”

  【法医的重要作用】法医是杂家,植物学、地矿学都懂点儿

  张孝刚的耗材箱里,装着手套、检材盒、注射器、温度计等,各类剪刀有近10把。在他看来,法医其实也是个杂家,需要了解医学、昆虫学、植物学、地矿学、纺织学、建筑学、金属原材料等方面的知识。

  这些学科知识的支撑,直接影响了法医最后对案件的定性。

  比如,查看死者压着的绿植,可以推断出死亡时间;头部粘上的沙土是机制沙还是河沙,可以判断来源;血迹滴落的方向,能分析出击打方式;牙齿、骨头的长短,就能断定无名尸体的年龄、性别、身高。

  去年年底,在郑州一快捷酒店内发现一名用皮带上吊死亡的男子,出警民警无法确定自杀还是他杀,找到了张孝刚。

  “现场没有打斗痕迹,死者没有外伤,垃圾篓里有几盒开封过的头孢和一个空白酒瓶,有两根皮带,窗户也是打开的。”张孝刚断定,死者先后试图跳楼、服药自杀,无果后用皮带上吊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他杀还是自杀?现场同事等他出结论

  作为刑事案件后期起诉判决重要依据的提供者,法医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张孝刚说,一到案发现场,同事就会盯着自己,伴随着同样的开场白,“人是咋死的?啥时候死的?”

  2010年冬天,一名年轻男子骑摩托车死在了荥阳一处乡间公路上,案件性质不明,张孝刚赶往现场勘查。

  他向河南商报记者回忆道,男子倒在弯道路面中间,颅骨粉碎,现场只有摩托车的零部件,路边的玉米秆上有死者的血迹。

  将尸体拉到殡仪馆尸检后,张孝刚得出了他杀的结论,“死者掌骨骨折、袖口处有血,说明曾用双手护头,身上有一处圆形伤口,我推断是用钢管捣的,确认他是否死亡。”

  最后,根据警方后续侦查,这名男子因曾打过女朋友的父亲,被女朋友雇凶杀害。

  让尸体说话,法医是侦查环节的“后卫”

  因为神秘,法医类影视作品一直受人喜欢,张孝刚却很少看,觉得“拍得不写实,太花哨。”

  这两年,“工匠”这个词不断被提及,张孝刚开玩笑说,法医也是一名工匠,干着“高深的专业”。

  整日与尸体“打交道”,脏累是常态,他却不厌烦,时间长了,反而喜欢上了这份职业,“让尸体说话,用证据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

  每勘查一个案发现场,张孝刚就像下了一盘象棋,中心现场在哪、关联现场在哪、证据链如何串联、血迹如何处理,落子前都要多想几步。

  法医认定的每一起案件死因,直接影响后期诉讼判决,所以这是“不允许出错的工作”。

  勘查一起案发现场到后期解剖尸体分析,少则几个小时,多则十几二十个小时。“默默无闻,步步关键。”张孝刚说,法医就相当于足球场上的“后卫”。(记者 高鹏/文 刘鸿翔/图)

文章关键词:法医;张孝刚;死者;后卫;专业人士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专业法医找《法医秦明》BUG 穿西装打领带? NO!

    近日,侦查类剧情大热,一部《法医秦明》火爆网络,据说是国内首部法医类职业剧的《法医秦明》旨在向观众展示法医的工作状态,揭开了法医行业的神秘面纱。

  • 法医郭立创-第8空间

    时长:19分49秒

  • 复旦投毒辩方出新证据 专家:法庭或将重新鉴定

    综合新民网、上海文广消息,复旦投毒案二审今天下午进入质证阶段,辩护方律师认为,林森浩倒入饮水机的毒物量,不足以达到黄洋致死量。”辩方法医证人胡志强最后审查意见表示,现有证据没有支持黄洋是二甲基亚硝胺中毒致死。

  • 美5岁华裔女童车祸亡 法医擅自摘除大脑家人愤怒

    市民在事故发生处为赵乐怡摆放的鲜花与蜡烛。事故发生后,警方报案纪录与目击者口供出现众多版本,为了帮助警方对此案展开调查,奥迪兹华裔助理赵靖桉呼吁所有目击者联系奥迪兹办公室(646)270-9859。

  • 安徽2012年公务员考试取消162个职位

    同样因报考人数寥寥无几被取消的,还有巢湖、蚌埠、铜陵三家监狱的“专业警察法医职位”,共有3个。162个被取消的岗位中,绝大多数都是乡镇机关等基层职位,如蒙城县乡镇取消了35个招录名额,谯城区乡镇机关取消了6个名额。

  • 江歌案庭审现场速写 法医:江歌气管被割后无力躲闪

    法医:江歌气管被割伤后很快失去意识,无力躲闪陈世峰的攻击。

  • 16年后找到你:“911”又一遇难者身份获辨识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法医称,在“911”恐怖袭击中丧生的一名男子遗体,在经过16年后,身份终于被辨识出。导致近3000人遇难的“911”事件,迄今有1641名罹难者的身份获得辨认,这意味着丧生的人中,还有40%的死者遗体尚未辨识出身份。

  • “80后”女孩弃高薪从事法医

    罗紫涵是柳江县公安局创建以来第一位女法医,从警近四年来,她共参与尸体检验180具、活体损伤检验800人,出具鉴定书900多份……

  • 外媒:法医称失事A320飞机死者识别或需要数周

    外媒称,柏林法医迈克尔·托索科斯在接受《图片报》(Bild am Sonntag)采访时表示,识别A320空难死者的工作可能需要数周,空难3月24日发生在法国南部。”  廉价航空公司德国之翼(Germanwings)航空公司A320飞机从巴塞罗那飞往杜塞尔多夫,3月24日白天飞机在法国东南部阿尔卑斯山偏远地区坠毁,造成150人死亡。

  • 国产法医DNA检测平台研发解密

    赵兴春的主要身份并不是“作家”,而是我国DNA检测权威部门、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以下简称物证中心)的专家型官员。陈力也告诉记者,虽然法医是DNA检测平台应用的主要领域,但在社会其他领域例如医疗、科研等也有着广阔的前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