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2018河南城市创新能力排行榜公布 郑洛新位居全省前三名

2018年06月25日07:3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制图/郑萌

  6月23日,由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撰写的《河南省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8)在黄河科技学院发布。

  这是该研究院连续第二年推出此项评价报告,对河南18个省辖市的创新能力进行综合评价,并给出排名。所以我们也可以称之为“河南城市创新能力排行榜”。

  此次报告的数据,全部基于2017年河南省统计年鉴,也就是说,反映出来的是2016年各省辖市的创新能力。在榜单中,郑州、洛阳、新乡位列前三。去年首次发榜时位列第三位的南阳,在今年的榜单中被新乡超越,跌落一位,位居第四位。

  【排名】

  南阳跌出前三名

  不少城市排名有变

  根据统计数据,通过构建36个指标组成的河南省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在今年的排行榜中,郑州市仍然高居第一。在创新投入、创新产出、企业创新、创新环境和创新绩效五个一级指标中,郑州市得分均为第一位,得分均在94分以上,其中创新环境指标的得分达到了100分,最终以97.43分的总分,远远超越第二名洛阳,继续遥遥领先。

  洛阳市仍然是第二名,其五个一级指标也都处于第二位,且相对于后面的其他城市仍然有一定领先优势,总分49.80分。但这个分数,与洛阳市去年54.55分的总得分相比,有所下降,与郑州市的得分相比,差距也有所扩大。此外,新乡今年得分36.09,超越南阳,南阳得分34位居第四。

  除了南阳市被新乡市超越,位次有所变化外,其他不少城市的位次也发生了变化。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进入前10名的城市,和去年榜单相比,并无变化,但名次有部分变化。其中,平顶山市由去年的第八位升至今年第七位;开封市由去年第九位升至今年第八位;安阳市则由去年第七位滑落到第九位。

  【分析】

  经济好、规模大的城市

  易凝聚科技创新能力

  为什么持续研究并连续两年发布这项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

  透过数据可以发现:城市的科技创新能力与城市的经济发展、城市规模的相关性比较大,经济发展好、规模大的城市,往往能够聚集更多的人才、资金、信息和创新资源,从而凝聚更强的科技创新能力。

  创新投入这个一级指标,它是科技创新的前提,谁的排名靠前,谁的潜力就会比较大。鹤壁市和安阳市在这个指标上,分别比它们的总排名靠前4位和3位;而商丘和信阳的创新投入排名,则比它们的总排名落后5位和3位。鹤壁市和安阳市在创新投入方面的较好表现,将有利于城市未来的科技创新发展。

  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喻新安说,通过18个城市的对比,有助于认清不同城市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特点,地市之间创新能力的异同,便于更有针对性地制定科技创新方面的举措;持续研究、发现18个省辖市科技创新能力的变化历程,也是为了能为河南创新体系建设提供参考。(记者 王俊伟)

文章关键词:创新绩效;创新体系;创新发展;黄河科技学院;科技创新能力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厉害了!粤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跃居全国第一

    2017年,广东创新能力综合分值55.24分,超越江苏(53.30分)居全国第一,北京(52.56分)、上海(44.81分)、浙江(37.66分)紧随其后。5个一级指标中,广东的知识创造、知识获取排名全国第四;企业创新、创新环境及创新绩效均排名全国第1位,其中企业创新、创新环境分别较上年提升1位和2位。

  • 河南18省辖市创新能力排名出炉 郑洛宛居全省前三

    《蓝皮书》不仅发布了《2016~2017年河南省创新创业发展走势分析与展望》,还推出了河南省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并首次为河南18省辖市的创新能力做出评价排名。《蓝皮书》主编喻新安介绍,《蓝皮书》课题组研究和发布河南省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其意义和价值主要有三。

  • 全民拥抱“创”时代

    羊年除夕,全民“摇一摇”发送了10.1亿次“红包”,用一场移动互联的狂欢,将生活和科技创新紧紧地“摇”在一起。迈向2015,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常态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召唤,我国自主创新的巨轮将继续滚滚向前!

  • 多家金融机构签580亿元大单支持广东科技创新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称,该分行将从加大开展科技金融工作,积极推动广东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大珠三角金融圈建设。截至2013年末,广东主要中资金融机构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贷款余额为248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45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余额16亿元,同比增长36.7%;股权质押贷款余额916亿元,同比增长30.3%。

  • 国家创新指数发布 中国排名第19位

    报告指出,中国创新基础仍比较薄弱,最近20年的科研经费累计投入量,不及美国最近两年的累计量,也少于日本最近4年的总投入。据了解,为客观监测和评价国家创新能力,科技部所属的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从2006年开始开展了国家创新指数研究工作。

  • 广东区域创新能力全国第二 专利授权被北京赶超

    从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了解到,2013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已经发布,广东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居全国第二,江苏则名列第一。尽管广东的发明专利授权量仍然领先江苏2874件,但差距不断缩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