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西区CCD正在隆起

2018年07月21日09:49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四个中心”效果图

  ◆系新中国成立以来郑州在文化艺术体育领域一次性投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

  ◆“四个中心”规划范围:中原路和南水北调干渠以南,凯旋路以西,陇海路以北

  ◆“四个中心”自西向东依次为:奥体中心(包含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文博艺术中心(包含美术馆、档案史志馆、博物馆、大剧院)、市民活动中心(包含科技馆、群艺馆、杂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儿活动中心、健康中心)、现代传媒中心(包含报业大厦、广播电台、电视台)

  ◆区域内规划有10条市级和区级道路。地下工程包括交通环廊和管廊,未来机动车在该区域全部地下通行,通过地下交通环廊与各个场馆的地下停车场相连

  ◆文博艺术中心美术馆建成后,将成为我省最大的博物展馆

  “东有CBD,西有CCD!”昨日,中央文化区(简称CCD)“四个中心”项目部和规划局联合举行新闻通气会,首次将我市奥体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现代传媒中心“四个中心”的规划建设情况作了详尽披露。

  据了解,在郑州西区建设CCD中央文化区,是对郑州都市区“一心两翼”城市发展建设思路的践行,即通过CCD中央文化区建设,带动西区崛起,使城市向东西两个方向均衡发展。

  (记者陈辉)  CCD“四个中心”规划范围为中原路和南水北调干渠以南,凯旋路以西,陇海路以北,自西向东依次为:奥体中心(包含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文博艺术中心(包含美术馆、档案史志馆、博物馆、大剧院)、市民活动中心(包含科技馆、群艺馆、杂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儿活动中心、健康中心)、现代传媒中心(包含报业大厦、广播电台、电视台),共含16个单体项目,地上总建筑面积约81万平方米,地下总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

  CCD“四个中心”区域总投资约277亿元,其中各场馆基本建设总投资约170亿元,市政基础设施总投资约76亿元(含市政道路投资约33亿元,交通环廊约15亿元,综合管廊约4.6亿元,地下商业空间约18亿元,地下车库约5.3亿元),轨道交通投资约20亿元(6号线、14号线的两个站点及区间工程),区域拆迁补偿款约11亿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郑州在文化艺术体育领域一次性投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

  将建地下交通环廊

  “四个中心”位于中央文化区的南核心区,区域内规划有10条市级和区级道路。区域中心是一条东西长2公里、南北宽60米的带状公共绿地,地下工程中包括7.6公里长的交通环廊和4公里长的地下管廊,未来机动车在该区域全部在地下通行,通过地下交通环廊可与各个场馆的地下停车场相连。

  奥体中心建设三个体育场馆

  备受瞩目的奥体中心包含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三个场馆,将作为2019年9月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主办场馆。三个场馆均为大型甲级场馆。

  奥体中心配套设施还包含有全民健身及商业设置,主要有溜冰场、电影院、商业街、美食广场、运动超市以及酒店宴会中心等。在赛事结束后,场馆将通过商业化运营实现效益收入,逐步回收前期的建设投资。目前,奥体中心主体结构已完成,计划2018年底投入使用。

  多数项目计划年底建成

  文博艺术中心包含美术馆、档案史志馆、博物馆、大剧院4个场馆,总投资约24亿元。博物馆建成后将是河南省最大的博物展馆,原嵩山路老博物馆过去无法展示的文物将有充分的场地展示,美术馆将代替位于高新区的老美术馆。博物馆目前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计划2019年上半年投用;美术馆、档案史志馆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在进行水电暖通施工,2018年底投入使用。

  文博艺术中心里的大剧院与市民活动中心,总规模约为3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为44亿元。其中市民活动中心屋顶将栽植漂亮的金叶佛甲草,秋天冬天青黄色,春夏为常绿色。目前,这些建筑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计划2018年底投入使用。

  现代传媒中心中的报业大厦项目由郑州报业集团承建,建筑高99.25米,总规模约为1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12万平方米,地下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亿元,目前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计划年底完成外立面装修。郑州广播中心由市广播电台承建,总规模约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亿元,目前完成土方、桩基施工,计划2019年8月具备开播条件。郑州电视中心项目由市电视台承建,总规模约1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计划7月份开始进场施工,2019年8月具备开播条件。

  2018年底地面道路达到通车条件。地下交通环廊、综合管廊计划于2019年3月底前投入使用。区域内轨道交通14号线、6号线以及2个车站奥体中心换乘站、临湖路站总投资约20亿元,计划2019年3月底前投入运营。

  相关链接

  “四个中心”项目被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和我市“十大民生工程”。2015年9月,市政府委托市规划局对“四个中心”建筑设计方案进行公开招标,专家从参与投标的23家国内知名设计单位提供的70个投标方案中投票产生出中标方案。设计宗旨是以中原文化为灵魂,以大型公益性文化设施为支撑,集体育赛事、艺术欣赏、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培训会务、新闻媒体、旅游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文化综合体。(记者 黄永东)

文章关键词:CCD;四个中心;奥体中心;2019年;美术馆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CCD地铁“奥星区间”开始掘进 后年市民能坐地铁到奥体中心

    昨日上午,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地铁工程星空路站至奥体中心站右线盾构区间开始掘进,这是国内首个下穿南水北调通水明渠的地铁区间。据了解,星空路站至奥体中心站地铁区间是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地下交通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 郑西“四个中心”建成啥样了? 地下环廊已封顶

    郑州市政府对外发布的《2016年郑州市民生“十件实事”》中提到,政府计划投入资金8.25亿元,全面启动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奥体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现代传媒中心等“四个中心”建设。

  • 郑西“四个中心”建成啥样了?地面正施工

    郑州市政府对外发布的《2016年郑州市民生“十件实事”》中提到,政府计划投入资金8.25亿元,全面启动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奥体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现代传媒中心等“四个中心”建设。

  • 官方首度剧透郑州“四大中心”建设进展 可容纳8万观众的体育场今年投用

    文博艺术中心的美术馆档案史志馆、大剧院以及市民活动中心主体结构也已全部封顶,将2018年底就投入使用。据介绍,"四个中心"地下环廊系统设置20多个出入口,将所有地块停车场串联起来,车辆进入后可到达任意场馆的停车场。

  • 郑州加快“西部大开发” 未来比肩东区

    近年来,郑州市郑东新区建设不断推进,已成为郑州市最为宜居的地区之一。2015年12月,作为常西湖新区建设重点工程的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四个中心”正式动工,这“四个中心”位于西三环与西四环之间,南水北调总干渠和中原西路南北两侧,如今主体都已基本完工。

  • 好消息!年底郑州奥体中心和市民活动中心等基本建成

    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将确保奥体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现代传媒中心“四个中心”2018年底基本建成。

  • 郑州今年拟开建8条地铁 重点建设18个中心镇

    昨日上午召开的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今年,我市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化推进方案确定898个重点工程项目,确保年内完成投资1453亿元。推进机场至郑州南站,郑州南站至登封、洛阳的城际铁路建设,打造以高铁、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快速路为主体的区域交通网络。

  • 十大实事之一市民健身中心手续不全 开建时间无法确定

    核心提示|“近几年,郑州市连霍高速以北建设了大量居住小区,有的已经投入使用,但在这么大一片区域,却没有一个大众健身的体育场所。几位在起吊水泥构件的施工人员说,该场地原先是一家工厂所在地,该工厂为地下隧道项目生产水泥构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