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2017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显示 河南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2018年07月28日09:4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7月25日至27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在郑州召开。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关于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8%,扭转了自2012年以来增速下滑态势,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审计工作报告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打好“四张牌”,加大对支出预算、重大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力度,更加关注民生资金和项目。

  2017年,我省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安排省级财政专项资金57.8亿元、政府债券资金46.8亿元用于扶贫脱贫,安排资金99.1亿元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城乡居民低保、城乡居民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财政补助标准得到全面提高。但从审查情况来看,仍存在一系列亟待加强管理规范的问题。

  省级财税管理方面,财政决算草案个别数据不准确、部分预算安排不科学、有些财政专项资金分配过于粗放等问题仍存在。审计情况显示,省财政分配下达的170项专项资金中,部分项目不符合省政府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相关要求,其中59项未明确执行期限,101项未设立绩效目标,59项无资金管理办法。

  地税部门仍存在应征未征税款问题。以车船税为例,根据省交通运输厅提供的全省船舶登记信息测算,2016年至2017年,税务部门应征车船税为2778.96万元,实际征收1072万元,委托代征船舶车船税工作推动不到位,是造成少征税的主要原因。

  利用联网大数据审计分析平台,去年我省首次实现了对省直95个一级预算单位审计监督全覆盖。审计发现,“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存在,个别部门没有落实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脱钩政策。

  2017年,我省对三大攻坚战实施情况开展了重点审计。审计中发现,个别地方政府还存在违规举借债务问题。精准脱贫方面,10个县投入贫困户单纯享受分红的项目资金占产业扶贫资金总额70%以上,这种重“输血”轻“造血”的模式,不利于提升贫困户自我发展的能力。少数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未达到预期,7个市县存在水、大气质量指标未完成目标或未得到明显改善,部分环保资金和项目绩效不高。

  “今年的扶贫审计,坚持‘边审边改’的工作经验,通过边审计、边交办、边督促整改,至6月中旬,已盘活统筹使用闲置资金1.19亿元,促进政策落实236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率达到85%。”省审计厅厅长汪中山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建立全省政府隐性债务管理信息平台、加强跨部门涉贫信息整合共享、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推进三大攻坚战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省审计厅还对重点民生项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省属高校和医院等进行了审计。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方面,跟踪审计了保障性安居工程、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项目、社保费移交地税部门征管体制改革情况等,促进拨付和盘活各类资金65.33亿元,促进减少或清退收费等1104.23万元,促进项目开工或完工220个,促进建立完善相关制度102项。

  据统计,2017年6月至2018年5月,审计共移送有关案件线索和违法违规事项412件,有关部门查处后,已处理相关责任人619人。公职人员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是违纪违法的主要诱因。汪中山表示,针对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省政府高度重视,并要求限期整改。整改的情况,省政府将于今年11月底前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记者 李点)

文章关键词:工作报告;预算执行;审计分析;审计监督;绩效目标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两高”工作报告 有这些河南元素

    3月12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解析:白恩培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河南省安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 “两高”工作报告有这些河南元素

    3月12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 2017年法院检察院反腐热点解读:惩治腐败力度不减 零容忍态度不变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织密“猎狐”天网,已从37个国家和地区遣返、劝返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64人,其中包括杨秀珠等“百名红通人员”27人。

  • 张德江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 围绕中心 开拓进取 为全市发展作出新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国、副市长乔学达、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玉杰一同参加审议。过去的一年,沁阳市坚持党建统领全局,综合实力稳中有升,发展思路科学务实,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积极引进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将智力成果转化为助推发展的强大动力。

  • 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今日开幕

    今天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将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会期5天。根据大会安排,1月17日将举行记者会,省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将出席,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十次党代会精神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 我市代表团讨论党代会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参加省十次党代会的周口代表团在驻地召开代表团会议,认真讨论省委工作报告。尹晋华、靳克文、刘广祥、刘继标、李德才、王富兴、摆向阳、朱良才、建志等代表参加讨论。

  • 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获全国人大会议审议通过

    3月16日(星期三)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 最高法工作报告:今年增设最高法巡回法庭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13日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增设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3月9日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为了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针对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常委会及时修订了食品安全法。

  • 图表:解读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图表:解读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 "协商"与"发展"成高频词

    新华网3月3日消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当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 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昨举行第二次大会

    1月28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关于《河南省地方立法条例(草案)》的说明。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郭庚茂、邓凯、夏杰、刘春良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 图解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 “两高”在工作报告中都提到这点,究竟有何深意

    “两高”联袂释放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信号,既能让企业家精神得到司法“加持”,也有利于市场经济的培育和成长。最高司法机关在“两会”发声,无论“三个慎重”“五个界限”,还是“两个坚决防止”“两个更加”,铿锵有力的官方话语背后,既是法治精神的伸张,也是司法本义的彰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