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独生子女护理假每年不少于20天

2018年07月28日09:42  来源:大河网

5034

  从“不超过”修改为“不少于”,短短3个字,却彰显了河南省对老年人权益保障的力度。27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条例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河南省老年人保护条例》同时废止。条例规定,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老年人住院治疗期间,其子女所在单位应当给予每年累计不少于20日的护理假,护理假期间视为出勤。

  独生子女护理假确定修改为每年不少于20天

  我国独生子女众多,一旦家中老人生病,独生子女就只能请假侍奉于床前,一旦单位事多,不予假期,爱岗敬业与孝敬父母就成了令人扼腕的“单选题”。因此,独生子女护理假成为近年来热议的话题之一。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1569万,占常住人口的16.4%,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预计到2020年,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760万,占常住人口的17%,2050年将达到3200万,占常住人口的33%。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明显,家庭赡养和照护老年人的负担不断加重。

  25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二审稿,提出一些修改意见。26日,法制委员会召开会议,作了约50处修改,形成了草案表决稿。这其中,将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老年人的子女护理假由“不超过二十日”修改为“不少于二十日”。

  记者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家庭老人扶助制度,而我国其他部分省份也有出台条例就独生子女护理假做出规定,从累计不超过10天到累计20天不等。此次条例将独生子女护理假从“不超过二十日”修改为“不少于二十日”,短短3个字,彰显了河南省对老年人权益保障的力度之大。

  养老机构虐待老人,处罚上限从3万提升至20万

  此外,表决稿还有其他几处修改,增加了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老年人权益保障方面的法律责任条款,并加大了对养老机构侵犯老年人权益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

  修改1:国家工作人员失职造成老人合法权益损害,依法给予处分

  表决稿第五十六条规定,不履行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职责的部门或者组织,其上级主管部门应当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改正。国家工作人员违法失职,致使老年人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机关责令改正,或者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条例第五十九条规定,对养老机构负有管理和监督职责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修改2:养老机构虐待老人,处罚上限从3万提升至20万

  在保障老年人权益方面,养老机构责任重大。为此,条例对养老机构划定了一个“黑名单”,包括未与老年人或者其代理人签订服务协议,擅自终止养老服务,利用养老机构场地开展无关活动,虐待、遗弃老人等。

  如果养老机构有上述行为咋办?条例规定,先由民政部门责令整改,逾期不整改的,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五千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记者了解到,在该条例的二审稿中,情节严重最处罚上限是三万元。

  此外,条例规定,侮辱、诽谤老年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立法背景

  《河南省老年人保护条例》“服役”满28年,新条例更有助老有所养

  目前我省实施的《河南省老年人保护条例》1990年5月1日生效,已滞后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老龄发展实际。因此,我省计划重新制定《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草案)》,废止《河南省老年人保护条例》。2017年11月27日,草案首次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2018年7月25日,草案第二次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从家庭赡养、社会保障、社会服务、社会优待、宜居环境、参与社会发展、法律责任等方面,以立法方式重新做了规定,保证河南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助、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监督

  “关键是,私企单位会实施吗?谁来监管?”

  27日,大河客户端发出该消息后,在网上引发了热议,网友们纷纷点赞,同时,也有部分网友担心这个长度堪比婚假的独生子女护理假,会不好落实,特别是对于私企而言,给员工护理假,意味着企业人工成本增加,的确是个问题。

  那么,独生子女护理假如何落实,谁来监管?

  河南继春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波介绍,一个新的条例落地后,一般会确定具体的部门来负责落实实施,比如该条例是保障老年人权益的,会有民政等相关部门负责落实。就独生子女护理假来说,属于劳动权益的范畴,一旦条例生效,但企业却不予落实,员工可以向辖区劳动监察大队投诉,由其针对企业不依据法律对员工侵权的行为进行相应处罚等。

  张波建议,政府除给予一定指导和监督外,还可以出台相应配套措施,鼓励企业积极配合落实假期,比如,可以对严格执行此制度的企业给予一定税收补助。对企业而言,多体谅独生子女员工的难处,积极落实相应的法律法规,既能留住人心,也避免因违法被追究责任。

  >>还有这些亮点你要替爸妈知道

  河南省行政区域内、60周岁以上公民,即可享受以下合法权益:

  ●赡养人应当妥善安排老年人的住房,不得强迫老年人居住或者迁居条件低劣的房屋;

  ●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

  ●赡养人不得违背老年人意愿将老年夫妇分开赡养;

  ●老年人婚姻自由受法律保护;

  ●提倡再婚老年人对婚前个人财产以及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财产进行书面约定或者公证;

  ●禁止对老年人实施家庭暴力,可以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实施八十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

  ●新建居民住宅区应当按照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

  ●医疗机构对老年人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并在就诊、化验等方面提供优先服务;

  ●餐饮、供水、供电、供热、燃气、有线电视、快递等服务行业,应为老年人提供便利;

  ●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公园、旅游景点等场所,对老年人免费开放;

  ●各级部门应当积极推进已建成的多层住宅、公共场所加装电梯。(记者 段伟朵)

文章关键词:护理;独生子女父母;河南省老年人保护条例;服役;黑名单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四川:独生子女带薪护理假有望每年最长休7天

    最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规定确定,“独生子女父母年满60周岁的,患病住院期间,用人单位应当给予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7天的护理照料时间,护理照料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 省卫计委部署今年医改和计生规划 独生子女护理假有望落实

    在医改方面,在洛阳、焦作、濮阳、鹤壁、漯河、三门峡6个国家试点城市全面启动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并在焦作市启动了市域综合医改试点。2.省委、省政府即将印发实施《“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其中指出人均预期寿命到2020年力争达到77.3岁;到2030年,力争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达到79.5岁。

  • 护理班学生无资格报考护士证?当事学校否认违规招生

    学习护理专业已经是第三年,贾珍(化名)还是说不清,自己离“护士梦”是更近了,还是越来越远。

  • 夏末秋初,如何护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黄叶落,秋意浓,酷暑消退天渐凉;秋风起,瓜果香,田野丰收正在忙。又是一年夏末秋初,季节交替之际,天气冷暖变化较大,对于家有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家长们,针对患儿的病情选择恰当的家庭护理方式是至关重要的。

  • 护理宝宝头发 这些问题你要搞清楚

    天气炎热,为了让宝宝舒服一点,有宝妈认为应该每天给宝宝洗头洗澡,那么宝宝可以每天洗头吗?专家认为,0-1岁的宝宝每周洗头发1-2次即可,不能因为天气炎热就频繁给宝宝洗头哦!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宝宝头发护理的常识吧!

  • 护理宝宝牙齿的三要点

    婴幼儿时期的宝宝,是最天真烂漫的,他们都非常可爱、童真,作为家长,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拥有一口小白牙,并且拥有健康的牙齿。有些宝宝年纪小小就犯牙疼病,做父母的,看在眼里,也是疼在心上吧!可别等到需要带宝宝看牙医了,才想起护理宝宝的牙齿喔!

  • 如何正确预防和护理红屁屁

    你家宝宝“红屁屁”吗?宝宝红屁股是纸尿裤造成的还是其他原因?如何才能有效预防?红屁屁了该如何正确护理?让我们来了解。

  • 护理好宝宝乳牙这样做

    乳牙有蛀牙的话,恒牙发生蛀牙的几率也会很高。所以,对于宝宝乳牙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宝宝乳牙该怎么护理才好呢?

  • 河南首届优质护理服务技能竞赛决赛开幕

    1月9日,为推动河南省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发展、实现人民幸福安康,由省总工会、省卫计委联合举办的的首届全省优质护理服务技能竞赛决赛在郑州大学护理学院新校区隆重开幕。

  • 两部门要求护士改善护理态度 杜绝没耐心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优质护理、改善护理服务的通知,要求持续改善护理服务态度,杜绝态度不热情、解释没耐心、服务不到位等现象。

  • 两部门发文要求护士改善护理态度 杜绝没耐心现象

    杜绝态度不热情、解释没耐心、服务不到位等现象。

  • 两部门发文要求护士改善护理态度 杜绝没耐心现象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优质护理、改善护理服务的通知,要求持续改善护理服务态度,杜绝态度不热情、解释没耐心、服务不到位等现象。

  • 医生称舒马赫康复需1到3年 赞其妻护理起作用

    北京时间10月23日消息,F1车王舒马赫去年12月29日在法国滑雪遭遇头部重伤,目前他已经回到了家中继续做康复治疗。”  佩恩尤其对舒马赫的妻子科琳娜表示赞赏,“她就是舒马赫最亲近的人,不断的学习如何去护理自己的丈夫,日复一日的看守着他,科琳娜是一个非常善良的女人。

  • 北漂白领携妻女辞职照顾病父

    现在留在巫山并不能解决家里的问题,他们必须作出选择。

  • 仵荣会

    主要事迹:曾获河南省人民医院护士岗位技能操作竞赛奖、科学技术进步奖项、天使礼仪风采大赛奖项、优秀带教老师、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工作30年来,仵荣会任劳任怨、恪尽职守、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乐观积极、勇于担当,积极投入护理志愿者工作,勇于承担、自发报名参加抗击非典、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等应急任务,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带教技能,培养了大批临床优秀护理骨干及护理管理者;积极参与临床创新及发明,发表文章10余篇,一心为患者解决难题,深受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