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新闻·冰火交替 豫北天气抽筋了?

2015-06-11 08:4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 大风、雷电、冰雹、高温……昨日(6月10日),河南大地上演“冰火两重天”,发布23个预警,其中7个雷电预警、12个大风预警和4个高温预警。

河南连发大风雷电高温预警

河南连发大风雷电高温预警

  而素有“中原粮仓”美誉的滑县,突降几十年一遇的冰雹灾害,宛如核桃,持续长达20分钟,大片麦田倒伏,多数塑料大棚被砸毁。 >>>视频(时长1分16秒,10M)

滑县遭受冰雹袭击

滑县遭受冰雹袭击  

滑县遭受冰雹袭击

滑县突降冰雹

  网友@永远只为他 留言,家里的几十亩地,还有我邻居的几十亩,一共几百亩全部都被砸倒了。此外,滑县留固镇和老庙乡的部分养鸡厂也遭受到了重创。老庙乡养鸡户宋女士告诉映象网记者:“冰雹大约持续了20多分钟,把鸡舍全都砸塌了,有8000多只鸡,死的死伤的伤,看着心疼死了。”

养鸡场受灾

养鸡场受灾

  不仅仅是滑县,浚县西南部和淇县南部受11级大风、短时强降雨和冰雹等极端天气影响,造成不同程度的灾情。

  记者从当地获悉,浚县西南部和淇县南部部分村庄没有收割的小麦不同程度受灾;地里的玉米倒伏严重,叶子被冰雹打成一缕一缕;翻倒和折断的树木屡见不鲜,灾害造成的具体损失还在统计当中。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近几日,滑县一点也不安宁,有冰雹,还有火灾。6月9日中午,在滑县四间房乡三个村庄麦田发生着火,因天气炎热干燥,火借风势迅速蔓延,造成“火烧连营”之势。据媒体称,近万亩小麦被烧。

2015年6月9日安阳滑县四间房乡三个村庄麦子被烧。

2015年6月9日安阳滑县四间房乡三个村庄麦子被烧。

河南省滑县、内黄县麦田着火,麦垄套种的花生、玉米苗也被烤焦,群众损失惨重

2015年6月9日消息,河南省滑县、内黄县麦田着火,麦垄套种的花生、玉米苗也被烤焦,群众损失惨重。

村民们眼巴巴看着丰收的小麦“葬身”火海,心疼不已。

村民们眼巴巴看着丰收的小麦“葬身”火海,心疼不已。

火被扑灭后的麦田。

火被扑灭后的麦田。

内黄县梁庄镇南前桐村被烧坏的蔬菜大棚。

内黄县梁庄镇南前桐村被烧坏的蔬菜大棚。

  今年麦收开始以来,安阳、濮阳、商丘、周口等地发生了多起麦田着火。

  河南消防中队解释了这几起火灾的原因,称大部分麦地失火,都是联合收割机在高温下连续作业,导致发动机起火燃烧,进而引发火灾。消防部门提醒,麦收前,机手要对农机和电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维修,消除火灾隐患。(综合河南日报、中国新闻网、CFP、新华网 、淇县晨报等媒体)

  同时,映象君特意找到了麦田打火的最常用避险办法。

  麦田打火“四不要”:

  1、不要在风头上打火:风正大,火正旺,最容易伤人;

不要在风头上打火:风正大,火正旺,最容易伤人;

  2、不要挤在一起打火:相互碰撞,容易误伤;

不要挤在一起打火:相互碰撞,容易误伤;

  3、不要单独一个人乱冲乱打:单独行动被烟气冲昏倒地,无人发觉被烧;

不要单独一个人乱冲乱打:单独行动被烟气冲昏倒地,无人发觉被烧;

  4、不要穿化纤衣服打火。

不要穿化纤衣服打火。

  今年豫北的这场火灾中,不但麦田被毁,还至少造成两死两伤的伤亡。在麦田火灾中,如何自救?    

  麦田扑火紧急自救:

  ①若与大火遭遇,且无法扑打时,禁止沿顺风方向跑,应根据具体情况顶风突围或斜顶风,朝火势较弱的火头侧后方转移。

  ②若与大火遭遇来不及转移时,应就地点火自救,在自己用火烧过的地块避火。

  ③遭遇大火无法避开火环境时,应选择可燃物稀少地段,并快速脱下外衣罩身卧倒,将叠成多层的毛巾捂住口、鼻贴地。

  ④若大火烧到身旁,且不具备任何避火条件,应保持头脑清醒,就地俯卧,口鼻贴地,有意识的往外吐气或憋气5~10s,待火从身旁烧过后,再用衣包头,就地打滚将衣服上的明火熄灭,等待救助。

   受冰灾农户怎么办:

  各地同时启动农业保险理赔程序,对符合理赔条件的农户进行保险赔偿,减少农户经济损失。》》》》《河南冰雹致小麦绝收 启动农业保险理赔程序》

  天气提醒:

  河南大风来了!部分地区6到7级!

  河南省气象台今天(6月11日)早上8时4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有4到5级西北风,其中三门峡、洛阳、焦作、济源、郑州、平顶山、许昌、漯河、开封九地区和巩义、汝州、兰考部分地区阵风6到7级。请注意防范。

责编:李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