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聚焦“安阳蓝” 200天换回蓝天

2015-08-14 22:07 来源:映象网

网友晒出的安阳蓝 图片来源:安阳新闻网

网友晒出的安阳蓝 图片来源:安阳新闻网

网友晒出的安阳蓝 图片来源:安阳新闻网

网友晒出的安阳蓝 图片来源:安阳新闻网

  映象网讯(记者 巫晓)今日(8月14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头题《用最严格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报道了曾因空气质量被环保部约谈的河南安阳市,经过认真整改,用最严格的制度为污染治理保障开路,用产业升级换回久违蓝天。

  200天整改 粉尘降低近百分之百

  今晚,《新闻联播》报道称,目前安阳市的空气质量已经明显好转,很多市民都开始在朋友圈晒蓝天。很多市民称,“能有这么好的空气质量也来之不易。”

  “吃饭捂只碗,出门捂着脸,一年吃掉一块儿预制板”,过去,安阳市民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话。2014年年底,由于环境污染严重,空气质量持续下降,环保部启动了对安阳市主要领导的约谈。

  历经整改200天,今年最新一次的环保部核查,安阳已经实现了蜕变,用产业升级,换回了久违的蓝天。

  据央视报道,整改中,安阳市政府追责50名责任人,同时启动蓝天工程,仅安阳县,就拆除整合了260家土小企业,403家工业企业全部关停,过关一家开工一家。

  安阳市鑫磊焦化集团被曝光后,因夜间偷排,被责令停产。停产后,每天损失高达30万元。于是,该企业负责人认识到,必须要彻底整改,该企业便一次性投入3000多万元,进行污染物回收的升级改造。

  该企业还算了一笔账,之前排放的焦油,全部实现回收利用,生产出了40多种衍生产品,仅此一项,每年可以盈利2000万元。转型投入的钱,仅仅一年半的时间就能挣回。

  据悉,过去安阳县的主要污染源是石材开采,整改后,49家小型采石场,被整合成为4家建材企业,粉尘的排放量,从每年的23700吨,减少到140吨,污染物减少了99.4%。

  安阳从河南省倒数上升为前3名

  《新闻联播》称,200天重现安阳蓝,这背后是最严环境制度的支撑,是从监督企业到监督政府的转变,强化了环境保护,党政同责的要求。

  据安阳县县委书记张聪智介绍,安阳县将2015年定义为转型元年,借助环保治理这个机遇,把原来的小企业大污染,彻底进行根治,“宁肯伤筋动骨,也要脱胎换骨。”

  在挂牌督办半年后,央视记者回访安阳,发现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如今,安阳市空气质量已从河南省倒数上升为前3名,蓝天数量同比提高了29天。

  目前,中央已经通过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必须追究责任,而且应该终身追究。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促进会秘书长祝光耀解释,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转变过程,也体现我们党高层领导,对我们民族,对我们整个国家的担当。

  最后,《新闻联播》还配发编后:靠应付过不了关,靠污染也省不了钱,面对最严格的环保制度,不再给、也不能给自己留任何退路。河南安阳痛定思痛:环保治理、党政同责,追责、关停、整合,推动蓝天工程,多赢的结局,让企业换了一种活法。其实,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并非不可兼得,关键在人、在思路、在决心。从抱怨“没法呆”到晒出“安阳蓝”,百姓有感受,当地干部有感慨,“宁肯伤筋动骨,也要脱胎换骨。”这句话确实到位:真要抓,就得这样抓。

责编:安文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