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广电全媒体聚焦双面电动车:郑州电动车"七宗罪"

2015-09-06 11:28 来源:映象网

   核心提示:郑州街头电动车之多,是国内一大罕见景观。电动车给郑州市民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引发了诸多问题。据警方透露,郑州约八成交通事故跟电动车有关,电动车更是引发了“西关虎屯火灾15人”死亡的悲剧。

  郑州电动车该如何管理,如何让电动车更方便服务市民?今日起,广电全媒体聚焦双面电动车,来深入剖析电动车的利与弊。此为系列报道第一篇:电动车“七宗罪”。

  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巫晓/文 段晋哲 刘栋杰/图

  【一宗罪】1分钟内11辆电瓶车闯红灯

  郑汴路中州大道交叉口,闯红灯的电动车

郑汴路中州大道交叉口,闯红灯的电动车

  8月27日上午9时左右,记者在中州大道与郑汴路交叉口,南向北方向看到,多辆电动车闯红灯,非常危险。据记者现场观察,多名电动车主在该路口等红绿灯时,并不关注前面的灯是红或者绿,而是一直在看东西方向的灯是红还是绿,一旦东西方向灯变红,电动车主便开始过马路,一辆先闯红灯,其他的车主便紧随其后。

  9时30分左右,记者蹲守在经三路与黄河路交叉口,由于金水路修下穿隧道,农业路修高架,因此东西向的车流量比较多。记者在该路口蹲守一分钟,看见有11辆电瓶车闯了红灯。闯红灯的规律基本上是“凑够一撮电动车立即过马路,不管红灯还是绿灯”。

  【二宗罪】闯机动车道 与公交车飙车

  7月27日,中原路京广路地下道,电动车骑进了机动车道

7月27日,中原路京广路地下道,电动车骑进了机动车道

  8月27日上午,映象网另一记者在二七广场二七纪念塔附近蹲守,早高峰8点钟左右,记者看到该三岔路口处,电瓶车在占满非机动车道的前提下,还有多辆电瓶车行驶在机动车道上,甚至还有(电瓶)车与公交车飙车。

  随后,记者在人民路、花园路、黄河路、中州大道上均能看到电动车闯机动车道的现象。

  【三宗罪】八成交通事故跟电动车有关

  6月5日, 郑州市经三路与林科路交叉口一小区内电动车着火

  6月5日,郑州市经三路与林科路交叉口一小区内电动车着火,殃及车棚内上百辆电动车,至少50辆电动车被烧成骨架。资料图

  今年6月26日,郑州西关虎屯发生火灾,共致15人死亡。据调查结果显示,此次大火是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引发,连带楼道内杂物被点燃使电表箱也着火。位于楼上的住户由于缺乏救火常识,盲目逃生在楼道内被浓烟熏死。

  媒体公开报道显示,2015年以来,郑州电动车失火的新闻事件达几十次,造成数百辆电动车烧毁,有数十人在火灾中丧生。

  除此之外,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也屡见不鲜。仅今年4月13日当天,郑州就发生两起恶性事件,事故原因均为电动车与其他车辆发生剐蹭,致电动车主摔倒,车辆直接从电动车主的头部碾压过去,脑浆崩裂。

  据警方公布的数字显示,目前,郑州每天由电动自行车造成的交通事故达130多起,占到所有交通事故的80%,人员伤亡也在急剧增加。

  【四宗罪】随意停放 公交站牌遭“围攻”

经三路与黄河路交叉口东南角,电动车乱停放,给路人留下窄窄的通道

经三路与黄河路交叉口东南角,电动车乱停放,给路人留下窄窄的通道

  近几年,随着郑州市电瓶车数量的猛增,电瓶车乱停乱放现象饱受诟病。8月27日,记者来到农业路与花园路交叉口,只见国贸360门前的人行车道被电瓶车停满,行人无法从此处通行。

  随后记者顺着花园路走到丰产路与花园路交叉口向西,见到丰产路两侧的人行道停满了电瓶车。

  此外,记者在经三路与黄河路交叉口的河南省人民医院北门看到,一处公交站牌被停放的电瓶车紧紧包围住,乘客被挤到了路中间坐公交。

  【五宗罪】私自改装 最高时速达200公里

5月22日深夜,在CBD内环,一辆电动车撞得支离破碎,骑改装电动车的18岁男孩当场死亡。

5月22日深夜,在CBD内环,一辆电动车撞得支离破碎,骑改装电动车的18岁男孩当场死亡。

  有些车主将电动车私自改装,变成了“跑车”,这些“跑车”时速可达200公里/时,几乎和跑车车速相当。

  在黄河路经八路附近,多家电动车行门前,改车的、修车的、卖车的,人来车往,生意火爆。

  在一家车行门前,一辆电动车被“大卸八块”,店员正在为车主更换刹车碟片,几名车友在旁探讨改装技巧。店门前人行道上摆着一排颜色炫目的新车,而车身上却没有品牌标志。据店员介绍,这些都是改装好的成品车,能跑80公里,前后都装了碟刹,性能很好。

  排量不同,车速也就不同,有点改车店称,他们这儿最大的排量是200cc,最大时速可达每小时120至200公里。

  【六宗罪】骑电动车上高架桥

三环快速路上骑电动车

三环快速路上骑电动车

  在郑州,电动车上高架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三环快速路,陇海路高架上,很容易看到电动车的“身影”。

  8月21日上午,记者曾经在大学路与陇海路交叉口的一个陇海高架下桥口处蹲守,在10分钟之内,有数10辆电动车从高架桥上下来。为此,郑州交警部门还多次专门查处过。

  此外,在南三环高架桥上,多名网友曾向记者传来电动车上高架桥的图片。

  今年8月,郑州一大妈抱着狗骑着电动车在高架上疯狂行驶,被网友拍下,疯传网络。

  【七宗罪】边骑电动车边打电话 

骑车打电话

骑车打电话

  电动车数量多了,什么司机都会有。不论你是一个机动车司机还是非机动车司机,或者是行人,遇到电动车司机一边骑车一边打电话,都会为他捏一把汗。

  8月27日下午,记者在黄河路街头,随意等上几分钟就会有一边打电话一边骑车的电动车司机经过。

  郑州机动车司机邢先生告诉记者,“遇到这种电动车司机,我一般会选择离他远点,这太危险了”。

责编:李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