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回家”侧记:县城街头万人相送 太行山下泪别骄子

2016-06-13 11:03    来源:映象网     打印本页 关闭

  申亮亮“回家”了。

  6月13日上午,申亮亮的骨灰,在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的护送下,回归故土。按照事先安排,申亮亮的骨灰,将在温县烈士陵园安葬。

  在前往烈士陵园的路上,上万名群众站在街头相送,这些群众都是在看完新闻后自发赶来的。

  映象网快讯 记者 阮海峰 文/图

 

  英雄回家

  万人街头相送

  13日上午8点05分,温县殡仪馆,申亮亮的骨灰盒被国旗包裹着,在礼兵的护卫的下登上灵车。英魂归故里,归于这个11年只回来了178天的乡土。

  灵车在哀乐声中缓缓前行,送行的乡亲随车,沿司马大街、黄河路、古温大街、南兴华街,一直跟到温县烈士陵园。

  一路上,很少人说话,大家只是默默相送这位英雄。

  在烈士陵园门口,挂着两排条幅,上面写着“中华痛失军中骄子,太行永记维和英雄”两行大字,横幅下,也站满了自发前来瞻仰亮亮事迹的群众。

  当申亮亮的骨灰盒抵达烈士陵园,现场解放军、武警官兵等,满脸肃穆,胸带白花。两名礼兵手捧着申亮亮骨的灰盒和遗像,随着哀乐,缓缓步入烈士陵园,安放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

  在他身后,百姓们有的在偷偷擦拭着眼泪,有些已经强忍不住,泣不成声。

  申亮亮的墓碑,就在英雄纪念碑的左侧,“申亮亮烈士之墓”将安放在那里,上面的红色字迹赫然在目,简要纪录了亮亮的生平。

  申亮亮母校的老师和校友也来到了现场。他们举着“维和英烈垂青史,母校师生寄哀思”的标牌,站在人群中,一脸庄重。

  “亮亮是03届的学生,在学校上学的时候特别淳朴、老实、懂事。”申亮亮温县第二实验中学的老师李淑芳抽泣着说,这次他们师生一共来了150多人来见亮亮最后一面。

  上午10点整,在烈士陵园悼念广场,举行了申亮亮烈士骨灰安葬仪式。解放军、武警官兵手捧烈士灵位和骨灰安放在烈士陵墓里。申亮亮和其他众烈士一起,在山石和青草注视下,长眠故土。

 

  “去,必须去”

  “必须当一个好兵”

  “瞻仰英雄事迹,他在家是个孝子,到部队以后兢兢业业,几次申请维和。”

  “亮亮,你是中国士兵母亲的骄傲!”一些群众拉着这样一条横幅站立在陵园门外为亮亮送行。横幅是分别来自新乡和周口的两位“母亲”带来的,其中一名叫张万华,他们都是士兵母亲,得知亮亮的事迹后,两天前就赶到了这里。

  “我们有一个士兵母亲联合会,我们的群就叫妈妈的太阳,这个孩子在我们妈妈的心里头他就是一个太阳,永远不落的太阳。”

  她说,我们也是想让更多的母亲能知道,孩子当兵,为了国家是光荣的,这个大义的面前,像亮亮一样为了我们国家的和平、世界的和平。”

  同样牵挂亮亮的还有村中邻里,“活泼、开朗、乐于助人”是村支部委员申红立对亮亮二十多年的印象。

  只要邻里一句话,他从来没有拒绝过帮忙。这几年为了给西南王村找出路也操了不少心。

  申红立说: “当时谈到我们村为了发展集体经济计划筹建一个农业生态园,需要有便利的交通,提到修路资金紧张时,亮亮说为了家乡的美丽建设我捐五千块钱,还没等着捐他就出事了……我们村两委就召开会议,要把英雄没有完成的遗愿继续下去,经济发展上去,以此来回报英雄!”

  “当兵危险吗?”这曾经是亮亮爸妈经常考虑的问题,也是和亮亮关系很好的邻居赵三艳的担忧。因为赵三艳的儿子李邦豪,从小受到亮亮的熏陶,也是从小学开始立志参军。

  “早三年前他穿着亮亮军装照了一个相,说妈你看,多英雄啊,特别威武的感觉。”赵三艳说,前两天我还和他视频了,我说儿子看你以后还当兵吗?儿子说去,必须去,必须当一个好兵。”

 

  刚回家探亲

  一个电话便去汶川救灾

  温县温泉镇西南王村是申亮亮从小生长的故乡。自从得知亮亮离去的消息,家里就没有关过大门,一直敞开等候他的归来。姐姐申海霞不停地拖着家里的地面,她说,她希望给归来的弟弟一个洁净的家。

  申海霞大亮亮8岁,从小就带着他玩,在申海霞的记忆中,小弟从小就立志当兵,穿上帅气的军装保卫家乡。

  “以前小时候上学就一直想当兵,那时候说是参加解放军,当兵这个情结还是一直很深的。”申海霞看着手上弟弟的照片说, 等到他十八岁那年,看到村口悬挂的征兵条幅就回回家立马说,我想去当兵。

  对于亮亮参军的决定,家人一直支持,申海霞说,从2005年参军以来,亮亮在家的时间加起来有一百多天,还时刻不忘部队里的各项任务。 

  “汶川地震的时候,他是探亲假的,两千多公里,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进到房间里面看到那地板都是晃的。刚好到家一个多小时,刚好接电话:是是是,挂电话就说,爸我要走了,汶川地震,全体回去待命。”

    申海霞说,当时看着弟弟没在家呆几天就得走,特别舍不得。但是心里知道灾区群众比我们更需要他。

    为表达对英雄回家的崇敬,这次迎接和安葬申亮亮骨灰的安排周密细致。

    武警焦作支队参谋长牛永军说:“我们精心挑选执勤人员,严密政审,严格组织训练,同时教育我们官兵,要向英雄学习。官兵也积极申请,参与此次任务,担负在烈士陵园安葬的礼宾任务,第一次参加这么高规格这项任务,让英雄体面回家。”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