麝鼠被村民误当大老鼠险遭追杀 如何放生难倒专家

2017-02-26 14:28    来源:映象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被救护的麝鼠

被救护的麝鼠

  映象网快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 “这是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成立以来救护的第一只麝鼠。如果它是野生,将是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可由于河南省境内没有野生种群分布,被救护后,如何放生却成了该站站长董朝伟的一道难题。”25日下午,郑州市金水区一名巡防队员同时也是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的李先生向媒体爆料。

  25日下午15时40分,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在救护站后边的隔离房,被村民误当大老鼠的麝鼠蜷缩在隔离房的一角,棕黄相间的毛发非常蓬松,光滑而亮丽,黝黑的两只小眼睛炯炯有神,一条几乎与其身体等长长而粗壮的大尾巴,更显得特别。当救护站工作人员打开隔离房的铁门时,它立刻警觉起来,先是露出一对长而锋利的大门牙相威胁,见不奏效后,赶紧撒腿就跑,钻入内室。

  “这是一只麝鼠,今天上午,我们开车到新密市林业局带回来的。这只麝鼠也算命大,当时它晚上出现在了一户村民家中,被猫、狗追撵,猫狗的主人听到狗叫后,以为来了贼。打开手电筒看到了它,当时把他当成大老鼠,本来准备拿棍棒击打的,后来被他上高中的儿子制止。这只险些丧命的‘大老鼠’其实不是老鼠,而是麝鼠。如果是野生的,它可是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董站长说。

责编:彭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