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骨”改造强“体魄” 郑州桥工段400余名职工齐上阵

2017-03-29 18:16    来源:映象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图为商丘站43号、69号道岔铺设施工现场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3月27日上午10点55分,随着调度一声令下,郑州桥工段400余名干部职工迅开始施工作业,通过利用210分钟的“施工天窗”,对商丘站43号、69号木枕道岔进行统一拆除、重铺道床石碴、引入并连接新的混凝土道岔。

  这两组道岔是本次商丘站“动骨手术”的最后两组,该段在陇海线春季集中修中,利用17个“施工天窗”顺利完成了商丘站普速场30组道岔的集中更换工作,其中涉及到23组道岔改造,7组超期服役道岔重铺等作业项目,将从根本上解决道岔病害隐患、提高客车径路设备的稳定性,为陇海线商丘站“东西咽喉”的安全畅通提供强力保证。

  据悉,自去年9月郑徐高铁开通后,陇海线郑徐段实现“普高分离”,即动车组列车将全部在郑徐客运专线上行驶,陇海线则“回归”普速客货运混跑模式,郑州铁路局针对普速列车运行特点和站场设备实际情况,决定把商丘站的23组可动心道岔统一更换为固定岔心道岔。

  除此之外,还有7组陈旧的木枕道岔也将在本次“手术”中“脱胎换骨”——统一更换为全新的混凝土道岔,彻底消除商丘站道岔设备的安全隐患。同时,这也是自去年新商丘站投入使用以来,进行的第一场大型施工。

  郑州桥工段在施工前积极调研、认真研究施工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道岔推移、料具摆放、挖掘机作业、人员进出等多项细节及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充分预想,并优化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吸取往年集中修施工中的经验教训,结合商丘站场实际情况查缺补漏细化方案,确保每天的换岔施工都顺利、安全地进行。该段对施工各项指标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新更换道岔各项技术参数达标。特别还针对施工现场安全卡控工作实施“专人专管”——对现场的防护工作、作业安全监督、进出网路径严格管理。

  14点25分,43号、69号道岔的同时正点开通,标志着商丘站普速场“动骨手术”的最后一战完美收官。据了解,郑州桥工段职工将在全部道岔铺设完毕后进行两日的捣固、整治等细节作业,商丘站的全部施工将于3月29日完成,同时该段陇海线集中修也将圆满结束。(通讯员 王玮)

责编:李宜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