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进女子戒毒所 :毒品,带给她们"错位"人生

2017-06-22 14:40    来源:人民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这里很多女孩身上都有纹身,仿佛是她们叛逆时期的特殊印记

  人民网郑州6月21日电 (宋芳鑫)她们本该是母亲、女儿、妻子……却因染上毒品,步入了“错位”的人生。6月20日,记者走进河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与戒毒人员面对面,了解她们的真实故事。数据显示,河南省2016年查获有吸毒行为人员11697人次,强制隔离戒毒7545人,这其中有不少是女性。

  故事一:走出去,选择新的人生

  初见刘梦(化名),干练的短发,说话干脆利索,脸上总挂着一副热情洋溢的笑容。很难看出她曾是一位吸毒5年的人。

  作为一名成功戒毒人员,刘梦这次回来跟戒毒人员分享自己的经历,她既兴奋又紧张,“昨晚上一夜没睡,在想怎么跟大家讲。”

  刘梦是许昌人,从小被父母遗弃,被奶奶带大,母爱的缺失让她从小就很叛逆。她14岁开始吸毒,19岁时被送进河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刚进来时,我谁都不服,就想着破罐破摔,但这里的管教老师一直都没有放弃我,一点一滴让我感受到了关爱。”说起戒毒所的工作人员,刘梦充满感激。

  2016年8月,刘梦成功戒毒,走入社会。刚步入社会的她感觉自己落后了很多,很多新生事物都没有接触过。“满大街都是微信支付,变化真是太大了。”刘梦说,自己只有加倍努力才能跟上社会的步伐。

  如今,已经成功戒毒一年的她,在许昌的一家饭店工作,一个月两千元的工资。“虽然钱不多,但我心里很踏实。”说起现在的生活,刘梦充满干劲。她说,未来还要做戒毒志愿者,帮助更多的人远离毒品。

  故事二:最怕被贴上“吸毒”的标签

  28岁的李冰(化名),如今已经步入新的婚姻生活,丈夫和公婆都对她很好,说起自己现在的生活,李冰就两个字:幸福。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李冰曾经有过一段婚姻,因为丈夫吸毒,让她也染上了毒瘾,两个人几年时间里竟花去了近百万元购买毒品。“吸着这顿的买着下顿的,那段婚姻简直是地狱,还好我走出来了。”谈到自己的第一段婚姻,李冰感慨很多。

  说起戒毒后的生活,李冰说,她最害怕的是被别人贴上“吸毒”的标签,被大家排斥,被社会歧视。“我是曾经吸过毒,但我已经戒了,而且以后绝不再碰。”李冰坚定地说。

  现在的李冰正在备孕,“因为吸毒耽误了很多时间,身边不少朋友都已经当上了妈妈了。”李冰说,也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再进一步。

责编:彭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