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郑州)开行4周年 “郑州制造”畅销海内外

2017-07-18 11:00    来源:映象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欧班列(郑州)开行4周年 “郑州制造”畅销海内外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7月18日,郑州圃田车站,满载着电子产品、汽车零配件等货物的中欧班列整装待发。当日,郑州迎来了中欧班列开通4周年。从2013年7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郑州)从中国郑州圃田车站始发,这是国内最早实现双向对开的班列,从最初的每月一班到如今的每周“去六回六”,中欧班列(郑州)就是一部“简版”的奋斗史。

  回望过去,中欧班列(郑州)2013年全年开行13班,2014年全年开行78班,2015年全年开行97班,2016年全年开行137列。集货半径超过1500公里,服务企业多达300余家,承运商品1300多种,形成了稳定的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经济圈基础货源地;国外依托设在汉堡、华沙、莫斯科、卢森堡的4个境外集疏中心,货源范围覆盖24个国家的121个城市。

  从每月1班到每周6班,从时速80公里到120公里,从1条线路到2条线路,从500公里集货范围到1500公里集货区域……中欧班列(郑州至汉堡)开行4年来,频次加密,速度加快,口岸增多,集货半径增大,运往欧洲的货物从高档衣帽等纺织品到汽车零配件、电子产品、飞机零部件、烟酒小食品等共计1300余种。

  随着中欧班列(郑州)运货品类增加,客户需要更多的适应货物装载的集装箱。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联合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与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加强合作,一方面投入资金购置冷藏箱,另一方面加强研发,研制挂衣箱、开顶箱、分层箱等特种集装箱。

  中欧班列(郑州)仅仅是郑州积极融入 “一带一路”发展的一个缩影,郑州铁路局在为河南经济区发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郑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成果遍地开花,跨境电商买全球卖全球、“郑州制造”畅销海内外。

  “以运带贸,以贸促运”。随着中欧班列(郑州)密集化开行,依托“一带一路”战略和“米”字型高铁建设,未来郑州作为河南经济发展的前沿高地会越来越具有国际竞争力。郑州铁路局也在开行和服务中欧班列(郑州)的过程中,积累更多的经验、打造更多的精品、创造更大的财富。(通讯员:栗璋鹏)

责编:李宜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