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铁路“无敌解钩手”:一天要摘1000多钩

2017-08-10 08:57    来源:人民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人民网郑州8月9日电 (霍亚平)郑州铁路局郑州北站位于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的交汇处,是贯通我国华北、华东、华南、西北和西南的重要交通枢纽,主要担负着南北京广、东西陇海四个方向货物列车到发、改编作业,车站日均办理货车24000辆,是承东启西、通南达北的巨型“物流中转站”。“中原通,则全国通;郑北畅,则路网畅”,郑州北站以其独特的战略地位和作用,被誉为中国铁路的“心脏”。

  在郑州北站,有一个工种被业内称为“无敌解钩手”,他们要将去往各个方向的列车进行分解,根据方向汇集到编组场的各条股道。对于全国铁路货运来说,这是一个特殊而关键的岗位,不允许出现丝毫错误,更不能延误。

  霍锦是郑州北站下行运转车间驼峰连接员,今年27岁,从事驼峰连接员工作已有4个年头了。“因为郑州北站下行驼峰提钩房坐落在下行驼峰股道间,我们必须按照计划将车辆钩销提开。” 霍锦说,因为是动态作业,工作人员无法探身车内,他们需要用提钩器进行提钩以及摘风管等作业,一个班下来平均提钩次数达到近千次,并必须保证一钩不错。

  “铁路四班倒的工作制,一个班平均工作12小时。吊车工作辛苦,压力大,不能有丝毫差错,按照平均一个班解编50趟车的工作量计算,我们每个人一天要摘1000多钩。” 霍锦告诉记者。

责编:彭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