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重托上会来

2017-10-18 09:20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图①:来自河南省的党的十九大代表。 新华社记者 张 领摄
  图②:来自湖南省的党的十九大代表。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摄
  图③: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党的十九大代表。  新华社记者 申 宏摄
  图④:部分来自生产和工作一线的党的十九大代表风采。

  金秋十月,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外红旗招展,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2280名党的十九大代表。党的十九大代表,是从全体党员中千挑万选出的优秀分子,他们肩负着全党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党组织的重托,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的期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每一位十九大代表的产生,都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体现。党中央高度重视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从认真组织推荐提名、逐级遴选比较择优,到严格进行组织考察、周密组织会议选举,选举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有机统一。通过严格规范的程序步骤,确保选举出的代表符合中央规定的条件、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作风品行和较强的议事能力,并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显著成绩。这些优秀共产党员当选为十九大代表,激发了广大党员的政治热情,凝聚了全党的共同意志,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打下坚实基础。

  每一位十九大代表身上,都承载着人民的期望。他们的政治素质、组成结构和议事能力,关系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分析代表名单可以看出,向基层倾斜、提高一线党员代表比例是一个明显特征。当选代表中,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等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占33.8%。“要把大家的心愿和意见带到北京去”,这是代表们发自内心的呼声;“当选党代表既是荣誉,也是责任”,这是代表们政治素质的体现。正是这些来自基层和一线、有担当、讲奉献的代表,体现了我们党坚实的阶级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让党心和民意有了更为直接的联通与互动。

  每一位十九大代表,都是一个标杆、一面旗帜。“心中有一盏灯,照亮别人,也会照亮自己。”正如一位来自基层的十九大代表所说,共产党员要把心中的光明播撒到每个角落。在十九大代表中,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也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他们之中,有二十八年如一日守护麻风病人的健康卫士,有守着青灯黄卷保护古籍、延续文脉的文化工作者,也有舍小家取大义,潜心研究、刻苦攻关的科研工作者……无论在什么岗位,代表们身上都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先进性纯洁性的政治本色,彰显着当代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品质。

  今天开幕的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相信2280名代表将不负重托,忠实履职,为大会的圆满成功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邵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