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郑州)常态化开行五周年 每月1班“起步”到每周8班“快跑”

2018-07-18 13:57    来源:映象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 实习记者 杨雨淼)中欧班列(郑州)是名副其实的“黄金列车”,五年来助力河南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高地”。7月18日7时12分,总第1346列中欧班列(郑州)满载着1681吨货物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出发驶向万里之遥的德国汉堡。

  五年前的今天,正是这趟班列的顺利开行让不沿边、不靠海的河南与“一带一路”上的地区紧密相连,五年后的今日,这条“钢铁丝路”辐射全球,成为中原地区进出口贸易经济的“晴雨表”。

  中欧班列成为中欧陆上贸易的“黄金列车”

  2013年7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郑州)正式开行,全年开行13班,这是国内最早实现双向对开的班列,随着中欧班列在全国遍地开花,“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2014年中欧班列(郑州)全年开行78班,2015年全年开行97班,2016年全年开行137班,2017年开行501班超过前4年总和。

  中欧班列(郑州)越开越密、越跑越快,从每周“单趟对开”到“八去八回”,中欧班列(郑州)已成长为国际货运班列中的“佼佼者”,是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成为中欧陆上贸易的“黄金列车”。

  2018年5月18日,中欧班列(郑州)支线中亚班列(郑州—塔什干)正式开通,这标志着河南“陆上丝路”的“大家族”中又多了一名新成员。除此之外,今年还将开发中欧班列(郑州)南欧和北欧的新线路,打造“数字班列”,力争开行650班以上。

  五年来,中欧班列(郑州)助推河南进出口口岸功能更丰富。在国务院批复设立“郑州铁路一类口岸”之后,河南又先后取得了“进口肉类口岸”、“全国邮政第四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粮食口岸”等功能性口岸,郑州也成为了内陆地区功能性口岸最多的城市。

  2014年5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圃田车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考察对河南加快构建“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建设大枢纽、发展大物流的战略构想有了更直接的了解,希望河南建设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并详细了解中欧班列(郑州)的运行情况和物流状态。

  “我是执行当天班列开行任务的司机,总书记还主动与我握手,自豪感、荣誉感油然而生,这也让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安全平稳、按时按点的把中欧班列开好,这对我来说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时刻。”回忆起四年前的场景,郑州机务段司机安春磊仍然历历在目。

  中欧班列的运输距离长达上万公里,这么长的旅途,如何才能保证运输安全与效率?“中欧班列是标准车型跟普通车型不一样,检查列车时,必须得弯腰才能看清车体下情况,一趟44辆的中欧班列,每一个车体都要进行认真的检查。”圃田车站调车长刘奇说,“中欧班列比普通货运列车速度快、路程远,调车作业作为中欧班列的头道工序,每次编组时,我们都格外认真,确保万里之行万无一失。”

责编:彭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