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新闻 > 正文

星火燎原古韵情传递中原弦索声——国家艺术基金“中原弦索乐艺术人才培养”项目

2016年09月22日15:13  来源:映象网

5034

  2016年9月20日晚19:30分,河南省艺术中心灯火通明,嘉宾云集,由郑州大学举办的2015国家艺术基金“中原弦索乐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结项专场音乐会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领导、专家以及学者共同鉴证了为期三个月的项目培训成果。

  国家艺术基金(China National Arts Fund),由文化部、财政部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的公益性基金,基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鼓励和培养发掘优秀艺术人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从成立3年来已经资助和扶持了一批优秀剧目、剧种,为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原弦索乐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于2015年11月立项,并于2016年6月正式启动。该项目是以吸引和培养中原弦索乐青年人才为目标,以弘扬民族音乐文化,进一步挖掘和继承中原弦索乐的优良传统为宗旨,结合教学实践并深入民间考察,对弦索乐的表演形式、演奏技艺、曲目传统、音乐风格等多方面进行系统的教学与培训。郑州大学音乐学院作为组织与实施单位对报名人员进行考察和遴选,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22所机构,包括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等16所高校青年教师,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河南省演艺集团、江苏省演艺集团等6个专业院团青年演奏家共35位青年人才,通过为期三个月的理论课程、专业演奏学习和民间采风实践,深入了解和学习中原弦索乐,为濒临失传的中原弦索乐重新焕发生机带来希望和契机。

  “中原弦索乐”是流行于河南一带的民间传统音乐,以拨弦乐器和拉线乐器合奏的形式多见,常使用琵琶、筝、扬琴、三线、板胡等乐器与说唱形式配合,形成具有中原一带地方特色的弦索合奏。为了充分发掘和整理中原弦索乐,并在弦索乐的演奏技艺和风格特色中把握高度,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陈艳教授作为此次项目主持人特别邀请了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河南省高校教师和职业院团研究机构的多位理论家、演奏家,以及河南南阳多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民间艺术家,共同为学员进行专业与系统的培训与辅导。这些教师或演奏方面有一定成果,或在教学方面经验丰富,有的教师并且是弦索乐艺术的演奏和研究人员,对中原弦索乐的艺术把握有较强的艺术实践和独到的艺术见解,尤其一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团队,如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88岁高龄的黄天锡团队,内乡县大调曲子研究会教学团队等,他们是中原弦索乐艺术民间传承的主要力量,熟悉和热爱中原弦索乐艺术,并能够展示和教授原汁原味的中原弦索乐演奏和演唱内容。

  为了系统深入地学习中原弦索乐,郑州大学音乐学院经过研究讨论制定了切实的学习和教学计划。该项目主要以理论课学习,专业技术课学习交流和采风调查三大内容为主,授课模式从学习演唱入手,到学习为演唱伴奏,再到学习中原弦索乐传统演奏手法和曲目,尤其在民间艺术家的课堂上,采用传承人亲自领唱、教唱、领奏、教习的授课方法,实现学员与艺术家之间零距离的接触,并从演唱和伴奏中学习和感受中原弦索乐艺术特征。项目实施以来,各组学员不仅学唱了一些优秀传统曲目,如《一门五福》《小二姐做梦》《二嫂买锄》等,还在乐器演奏上对中原弦索乐有新的认识和体会,并结合采风调查对中原弦索乐代表曲目、艺人、演奏特色进行整理、归纳、总结,最终形成调研报告,这些学习与实践得到了众多学者和专家的一致肯定,取得了明显的实践成果。培养项目结项在即,在各方的努力与配合下,学员们的学习成果今日在省艺术中心音乐厅得以呈现。

  晚会以“传”“承”“创”为三大主题,共设置了弦索独奏、合奏、弹唱等多种形式的共12个节目。节目中既有经典的传统曲目,如《和番》《一门五福》《慢引》《萧妃舞》等,也有具有传统形式的新创作,如《寒雀争梅》《官渡赋》等,既可以看到88岁黄天锡和75岁宋光生两位省级、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精彩表演的,也可以目睹陈艳、___、__等一批中青年演奏家风采,节目突出传统曲目,又展现出当代一批演奏家的集成风采,同时也注重传统作品在当代艺术环境中的生命力。

  由三弦独奏的河南板头曲《和番》和大调曲子演唱《一门五福》是由黄天锡及其团队表演。黄天锡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作为河南板头曲三弦的重要代表人物,在声乐套曲伴奏和板头曲演奏方面技巧娴熟,韵味独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宋光生的团队表演了河南板头曲传统代表曲目《慢吟》和大调曲子《唧唧咕》,其演奏饱满、嘹亮、热情、刚劲,地方风格浓郁,在中原地区影响很大。作为继承老一辈弦索传统的诸多节目和演奏家,如陈艳教授领衔的《落院》,曲目既具有传统特色,又能展现出当代艺术家和传承人的时代风采,在此次晚会中也大放光彩。

  节目当晚,领导对晚会表演以及教学成果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得到了专家和学者的一致认可。“中原弦索乐艺术人才培养”既挖掘了具有深厚历史的传统艺术,又激活了当代传统作品新的生命力,扩大了中原弦索乐的影响力,使频临灭绝的传统艺术又重新焕发出新的光彩。

文章关键词:国家艺术基金;中原弦索乐艺术人才培养;艺术事业;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首次落户南阳

    日前,经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筛选、评审,南阳师院冯建志教授申报的《河南板头曲、大调曲青年人才培养》项目正式获得立项通知。

  •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非遗”项目

    近日,记者从国家艺术基金官网获悉,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名单出炉,我省共19个项目入选,南阳师范学院的《河南板头曲、大调曲青年演奏人才培养》入选艺术人才培养类项目。

  • 国家艺术基金宁缺毋滥

    记者从4日举行的201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培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参考项目申报情况,经过多方调研和征求意见,今年初评的通过率大体设定为20%左右,这意味着今年4000多个申报项目中有3000多个在初评阶段就被淘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