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新闻 > 正文

“国民厨房”节约有“道” 单个企业仅燃气每年省15万

2017年09月27日18:0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柴可)河南餐饮中央厨房产业园内,一根根通往各中央厨房的管道,或已成为这里的节约之“道”。仅以蒸汽管道为例,每年可使一个企业节省15万元。

河南中央厨房产业园规划沙盘

  河南黄锦立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此深有感触。该企业设在河南餐饮中央厨房产业园内的中央厨房,主要以加工活鱼为主。

  这里每天要屠宰几千条活鱼,但是走进车间,地上却看不到任何鱼鳞或污水……这里的工人介绍,看不到污水是因为他们有完善的排污管道,直接将污水排到园区1000吨的大型污水处理中心了。

  该中央厨房二层精加工区,工人正忙碌着将鱼肉加工为熟食。他们所用的蒸汽则来自产业园内3台20吨的蒸汽锅炉,一根根地下管道将蒸汽送到这里,他们只需打开开关操作即可。

  该中央厨房负责人、河南黄锦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崔菊芳说,如果他们自己建污水处理系统,至少得花三四十万元,现在这部分全部省了。而加工熟食用的蒸汽,以前得自己买锅炉、招锅炉工,投资大、请人多不说,每天开启锅炉还得提前预热两个小时。“就算这俩小时的预热,每天都可节省天然气150立方,一年下来大约能省15万元。”

  像黄锦立食品有限公司一样在河南餐饮中央厨房产业园建立中央厨房的,还有姐弟俩土豆粉、邓记卤味、福状元粥、阿利茄汁面、76人老烩面、魏家凉皮、土大力和麦多馅饼等多家品牌餐饮企业。

  河南餐饮中央厨房产业园总经理胡建强称:“如果37家企业都建小而全的中央厨房,就需要安装37台锅炉,每台锅炉至少需要3名工人维护,就要找100多名锅炉工。而现在整个产业园只规划了3台锅炉,一期投入使用了1台,就满足了7家企业的全部生产需求。”

  这只是河南餐饮中央厨房产业园共享公共配套设施带来节约的一个缩影。

  河南餐饮中央厨房产业园位于新乡市原阳县,总面积约1000亩,投资达25亿元,由河南省商务厅指导,省餐饮与饭店业协会与河南国基实业集团联合开发。2014年正式开建,迄今已吸引37家企业入驻,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餐饮中央厨房产业,被称为“国民厨房”,承担着全国各地成上万家餐厅的后厨功能,大大减少单个门店食材加工的时间和材料损耗。

  除了共享公共配套设施带来的实惠,中央厨房产业园统一采购、统一配送也节约了生产成本。

  为保障园区食品原料的安全,产业园开发30余个农产品种植基地,与莲菜网战略合作搭建O2O电商平台,中央厨房需要的各种原材料、调味品,只需要网上下单,园区就会统一配送。由于需求量大,价格也比企业自己采购优惠了很多。

  “集约化采购、标准化配送,从农户到工厂到终端,中间少了很多物流配送环节,我们节约了成本,社会也减少了资源浪费。”河南熙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建说。

  消耗降低了,成本下降了,企业就有更多的精力开发新的健康绿色食品。

  在产业园打造“绿色园区”理念的引导下,原本被当成垃圾处理的鱼鳞经过开发,“变身”为美食鱼鳞冻;开发的“无铝”土豆粉,用天然海藻类提取物替代了传统土豆粉对“铝”的依赖。

  中央厨房产业园把几十家餐饮企业聚在一起,依托工业化加工优势及产业集群化理念,将最大程度发挥中央厨房的节约功能,为践行绿色发展提供可行方案。

文章关键词:国民厨房;燃气;节约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一小区入住近8年未通燃气

    原来,清怡嘉苑小区在2008年就基本入住完毕,如今已经过了近8年,天然气却仍然未通。小区居民奇怪了,通个天然气咋就这么难?

  • 国庆长假期间 郑州燃气公司各网点正常营业

    9月30日,记者从郑州华润燃气公司获悉,为保证用户正常用气,国庆放假期间,郑州华润燃气所属全市10个客户服务中心、11个加气站正常营业。

  • 郑州燃气客服系统"升级" 8月29日—9月1日暂停缴费

    为提升用户信息化管理水平,向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郑州华润燃气公司将于8月29日18:00—9月2日8:00对现有客服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升级期间用户缴费会受到暂时影响,但不影响居民正常用气和车用气加气业务。

  • 郑州燃气公司举行施工现场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演练模拟日常施工中极易发生的四种具有代表性的施工现场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即“深基坑”、“触电”、“高空坠物、人员坠落”、“电火花引起的火灾‘消防’”。

  • 郑州部分区域停气施工

    7月14日,记者从郑州华润燃气公司获悉,因配合农业路改造、燃气管网维修, 7月16日22:00—7月17日6:00,郑州华润燃气公司将对东风路以南、农业路以北、花园路以东、中州大道以西停气作业。

  • 山西燃气爆炸致7死4伤

    当日,山西省长治市景山花园小区一住户家中发生爆炸,已造成7人死亡,4人受伤,伤员已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

  • 河南开展城镇管道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

    本次专项整治重点包括排查燃气管线是否与人口密集区以及强腐蚀性管道设施有安全保护距离;是否有情况不明的燃气管线或难以发现隐患的隐蔽工程;是否对穿越地下空间的燃气管线实施了重点巡查防护和漏气监测;燃气管线是否存在腐蚀、变形、老化和被占压现象。

  • 台湾高雄燃气爆炸25名罹难者完成身份确认

    台湾高雄市前镇区、苓雅区凌晨发生连环燃气爆炸事件。截止目前,爆炸已造成25人死亡、267人受伤,2名搜救人员失踪。高雄市府抢在黄金救援时间72小时内,正在全力抢救失联人员,并对每位死者家属表达最深致哀之意。

  • 高雄燃气爆炸致35人死267人伤

    高雄市府抢在黄金救援时间72小时内,正在全力抢救失联人员。

  • 台湾高雄燃气爆炸已致35人死267人伤

    台湾高雄市前镇区、苓雅区凌晨发生连环燃气爆炸事件。马英九与“行政院长”江宜桦在意外发生第一时间即指示全力抢救,马英九与江宜桦1日中午再度前往“中央灾害应变中心”,与高雄市长陈菊视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