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新闻

2016-05-25  第 196 期 映象新闻出品

周口老太3年攒一万捐赠学校买书 登上央视

  苏秀英在郸城县第二实验中学给同学们讲话

  苏秀英在郸城县第二实验中学给同学们讲话

  苏秀英给同学们发放法律读本

  苏秀英给同学们发放法律读本

  苏秀英接受记者采访

  苏秀英接受记者采访

  5月20日、22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东方时空》和央视综合频道《新闻联播》以“老人三年攒一万元捐赠学校买图书”、“老人三年攒万元 购买图书赠学校”为题,三次报道郸城县丁村乡大郭庄行政村71岁老人苏秀英捐款1万元钱给留守儿童购买普法图书的感人事迹。

  央视三大新闻栏目三天内连续报道三次,让这位已经被网友称为“爱心奶奶”的苏秀英再次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成为全国人民学习厚德尚善的榜样。

  1.

  助教,善心浇灌未来的希望

  3.

  做好事,一辈子都要坚持

  1946年出生的苏秀英,在父亲的影响下,十七八岁就担任了生产队里的毛泽东思想宣传员。她是上世纪60年代所在公社和全县的劳动模范,曾作为县里的代表参加过全省的劳模大会,其事迹还曾被编排成戏在全县演出。

  “年前,我从一则新闻报道中看到十五六岁的青少年犯罪,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能不懂法呢?毛主席说过,青年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要为青年着想,要关心青年的成长。我了解到学校里缺少法制教育的书,我就有了捐钱给孩子买书的念头。”有此想法的苏秀英谁也没告诉,就拿着靠省吃俭用、赶集卖菜积攒的1万元钱来到郸城县教体局,拜托相关工作人员购买法律书籍发给学生,希望孩子们尤其是留守儿童学法懂法、知法守法,健康成长。

  其实,对于这位受过红色教育、抱有善心的苏秀英来说,这一次捐款助教并不是偶然。早在2000年,在大郭庄行政村小学缺少经费,许多施工队不愿接活的情况下,她动员自己的儿子垫资,为学校建了12间标准教室。

  “不图名不图利,就图让子孙们多学点知识。”央视记者的镜头里,苏秀英的淳朴大爱和关心下一代的担当精神感动了无数人。

  “我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我当过毛泽东思想宣传员,当过大队妇联主任,我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我对生活条件要求不高,住的房子不漏雨,夜里有个被窝铺,能吃饱饭,就知足了。”

  ……

  71岁的苏秀英和老伴始终保持着勤劳苦干、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在郸城县丁村乡大郭庄行政村的柏油路西侧,有一个绿树掩映着5间砖瓦房的农家院,这里就是苏秀英的家。

  家门前的田地里开辟出了一块不大的菜园。菜园右侧是一片果树林,果树下养了鸡和鸭。这一看,就知道苏秀英是一个勤劳朴实、会过日子的农家人。

  因为家里的地少,农忙之余,苏秀英的老伴就到附近的砖窑厂打工,老伴有其他事的时候,苏秀英就顶替他上工。砖窑厂忙起来,苏秀英或者老伴常常需要凌晨3点起床上工,一直干到晚上8点。

  说到劳动的辛苦,苏秀英说:“辛苦怕啥,辛苦能锻炼人。我有勤劳的双手,我还能干。我不拉国家的后腿,不吃低保,也不要孩子们的钱。”

  苏秀英老伴抽的烟非常便宜。家里的剩饭,苏秀英经常背着孩子,热热自己吃。谈到现在的生活,苏秀英说:“现在国家提倡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我心里很踏实。国家的建设是主要的,能为国家添一砖一瓦就添一砖一瓦,我决不拉国家的后腿。”

  提起这次捐钱买书的事,苏秀英说:“我的三个儿子都是从网上知道的,他们非但没有不高兴,还想再给我添点钱。儿媳妇、女儿也都很支持。在外地上学的孙女还说为我感到骄傲呢。”

  “小时候,母亲经常教育我,在困难面前要看到成绩、看到光明,鼓起勇气、勇敢面对。所以,我们兄妹四人无论穷富,都在踏实地生活,没有因为钱多钱少计较过。”苏秀英的大儿子郭设计说,受母亲的影响,他们对待生活都有一个好心态。

  “我曾在县大礼堂里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我决心做一辈子好事。”苏秀英说,她会说到做到。

  “村民刘孔年纪大了,拉扯着两个孩子不容易,我准备换点面给他送去,再给他孩子送两件衣服。”刚刚捐钱给学生买书的苏秀英又准备做好事了。

  央视的报道让苏秀英成了名人,但她并不想改变现状,热心助人仍然是她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她助人的脚步没有停,也不会停。

  2.

  助人,广施善行德润乡里

  苏秀英乐于助人,在三乡五里是出了名的。

  邻居刘凤林家缺吃少穿,苏秀英夜里纺棉花织布,给他的孩子做了一件粗布衣服和一双布鞋。至今,刘凤林的孩子都念念不忘。

  有一个来自安徽的乞丐,带着一个五六岁的孩子走到大郭庄行政村时,孩子病了。苏秀英就把他们安顿在家里,管吃管住,给孩子看好病后才送他们走。

  2004年,经济一时拮据的苏秀英向别人借了3000元钱修院墙。院墙修到一半时,邻居郭振来借钱给妻子看病。第二天,还欠着债的苏秀英又向别人借了500元钱帮扶郭振。

  2006年,大郭庄行政村小学教师郭振华得了肺病,在郑州住院花了七八万元钱,他想放弃治疗。苏秀英知道后,带着礼物和4000元钱到郑州看望他,鼓励他一定要坚定信心。在苏秀英的多次劝说和鼓励下,郭振华坚强了起来并最终战胜病魔。

  2010年,山东流浪汉王大毛走到大郭庄行政村时得了病,医生看后说要手术。苏秀英就让王大毛在家里住下,并把准备买小麦肥料的1000元钱拿出来给王大毛做手术。

  ……

  由于苏秀英乐于助人,品德好、威望高,是大家公认的好人,所以邻居谁家有了麻烦,都乐意请她帮忙。而她遇到困难时,别人也乐意帮她一把。

  “现在的男孩子,说媒娶媳妇,彩礼都要准备不少。俺孙子说媒的时候,人家指明不要彩礼。”苏秀英欣慰地说,“多做好事好,能帮助别人的时候就帮一把,自己心里也舒坦。”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本宝 安稳 文/图)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