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新闻

2017-08-09  第 392 期 映象新闻出品

郑州900路公交车长每天用中英文双语报站 乘客赞不绝口

  车内的装饰是李琛精心为乘客布置的

  每跑完一趟车,李琛都会把车内清扫一遍。

  看到老人上车,李琛第一时间上前搀扶。

  李琛每天都用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每一名乘客。

  乘客们对李琛的赞美和祝福都记录在这个意见本上

  这位老人跟李琛已经是旧相识,她竖着大拇指为他无微不至的服务点赞。

  □记者丁丰林文张琮摄影

  核心提示丨“我要是再早点认识小李,就把俺妞介绍给他认识。”昨天中午,郑州900路公交车上,退休工人常师傅的一句话把大伙儿都逗乐了。

  小李名叫李琛,是郑州公交公司的一名公交车长,他驾驶的900路公交车,从郑州市区西南方的汝河路,一直开到东北方的广电南路,穿行大半个市区。沿线的很多老人,都喜欢坐他的车。提起他,大家都赞不绝口,很多老乘客甚至连招他当女婿的心都有了。

  这个叫李琛的小伙子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他为什么这么招老人们喜欢?8月8日中午12时,记者在西三环与淮河路交叉口的900路公交车始发站,坐上了李琛驾驶的公交车。

  现场丨他用英文报站,让老外吃了一惊

  车厢内干净整洁,车顶悬挂着绿叶作为装饰,车窗上贴了几张公交车沿途经过的景点照片。李琛戴着耳麦,腰上别着一台扩音器,站在驾驶位旁边,问候每一位上车的乘客:“您好,欢迎乘坐900路公交车。”看到有老人乘车,他下车主动搀扶,并帮老人找到座位坐下。有女士推着婴儿车过来,他上前帮忙一起把婴儿车抬进车厢。

  中午12时26分,发车时间到了,车厢内坐了7位乘客。“时间到了,我们准备发车,请大家坐好扶稳,注意安全。”在一句提醒之后,李琛把车发动起来,驶出场站。“欢迎大家乘坐900路车,我是公交车长,Wel-cometoNo.900 bus……”刚一发车,李琛就分别用中文和英文向乘客们进行了简单的问候,尽管车上没有一个外国人。不仅如此,沿途每停靠一个站点,在自动语音报站之后,李琛都会用中文和英文再做一次人工报站。

  “除了坐飞机,坐高铁,我还是第一次坐公交车听见英文报站呢。”车上一位大姐称赞说。

  李琛是地道的郑州人,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缘于他之前的工作经历。1988年出生的李琛,2012年毕业于天津海运学院,他曾在远洋货轮上做海员,常年和外国人打交道,因此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

  “上了轮船,一待就是几个月,不可能不想家,我一年下来给家里打的电话加起来也不到两个小时。”李琛是家中独生子,因为想家,也为了照顾父母,在海上工作两年后,他决定回到郑州,陪在父母身边。2015年,他通过了公交车驾驶员考试,又经过了一年的实习期,2016年7月份,他正式成为900路的公交车长。由于公交车也是城市的名片之一,因此李琛在报站时也加入了英文报站。

  到现在为止,李琛的公交车一共只搭乘过4个外国人。他印象最深的是一名来自中东的男子,在郑州一所雅思学校做外教。“和外国人用英语交流,是对人家的一种尊重。”李琛说,当时他用英语和他打招呼,用英语报站,让这个老外大吃一惊。很多天后,一个雅思学校的学生搭乘他的公交车,认出了李琛,学生告诉他,他们的外教老师还专门在课堂上夸赞了李琛。

  体验丨路面不平他会温馨提醒,路过景点他又变身导游

  正是中午时分,路上的车不多,公交车跑得很顺畅。

  “前面有两个坑,请大家站稳扶好。一个……还有一个……不好意思,让大家受‘蹾’了。”一路上,每次遇到路面有坑,李琛都会通过扩音器提前播报,让大家注意。不仅如此,像“前面拐弯了”“准备刹车了”,各种情况他都会提前提醒,一路上不停地重复。

  这个主动提醒的习惯,李琛已经持续了一年,为了让车厢里的乘客都能听到他的提醒,李琛专门购买了一个扩音器。这个习惯的养成,缘于他和乘客的一次小摩擦。

  一年前,一个年轻姑娘坐上了这趟公交车,行车途中车颠了一下,姑娘没坐稳,摔倒了。“她当时对我说,把她颠得屁股痛、腰痛,我很真诚地向她道歉,并得到了她的原谅。”摩擦虽然解决了,但是李琛想,如果当时能提前提醒一下,她就会有所准备,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了。

  从那之后,李琛就养成了这个习惯,车辆行驶中的每一个变化,他都会提醒。在上下班高峰期,车内人多嘈杂,他又自己专门买了一个扩音器挂在腰间。

  “前面我们就要离开陇海路,拐入兴华街。下一站是兴华街陇海路站,这一站旁边有郑州市国税局、郑州市十九中学……这一站还有46路公交车,您可以在这里换乘。”一路上,每到一个站点,李琛都会把站点周边的单位、知名景点,以及好玩的地方播报出来。经过一些郑州老街道的时候,李琛又立即化身一名专业的导游。

  称赞丨“要是再早几年认识他,就把俺闺女介绍给他”

  生活在城市里,有哪个人没坐过公交车?大多数人都是习惯性刷卡投币,上车后或坐或站,习惯性地一路沉默,很少有人和陌生人聊天。但在这辆公交车上,不管认识不认识,一路上大家都聊得火热。

  “上车的时候,车长主动向你问候了,你肯定要回一句谢谢,就这么简单的一句交流,就让人感觉很温暖,在车里也没有陌生感了。”车上的年轻乘客小李说。

  在车上,李琛这个不一样的公交车长,又吸引了大家的议论。

  “哎,这个车长怪有意思。”“英语说得还可不赖!”你说一句,我说一句,原本互不认识的陌生人,也熟络起来。

  “坐一趟车,大家本来是闷不吭声,你一言我一语,聊起来后,一路上都感觉很开心!”住在中原新城的付老先生说。

  “城市越来越大,人们越来越陌生,因为陌生,让人的情绪变得负面。坐了一趟公交车,忽然觉得每一个陌生人都变得可爱多了。”在公交车的意见本上,记者看到有乘客写下了这么一段话。

  “这小伙子真不赖,今年多大了?”一位坐在车厢中间的阿姨,特意挪到前排,趁着等红灯的时间问李琛。

  阿姨的话音未落,紧挨着她坐着的退休工人常师傅接了话茬:“二十九啦,人家有女朋友啦!”他好像能猜到邻座阿姨的下一句话想说什么。

  付老先生是900路的老乘客,在他看来,李琛“心肠好,敬老爱老,脾气也好,孝敬父母”,而且“干一行,爱一行,能把普通的工作做得不普通”。付老先生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老人要他电话号码了,不过李琛已经有对象了,他的对象在医院工作,两人的感情非常好。

  “人这么好,谁家姑娘跟了他,一辈子不吃亏、不受气”,退休工人常师傅笑着说,“我要是再早几年认识他,就把俺家妞介绍给他了”。

  心声丨“我做的这点事,就是想让郑州变得更好”

  前段时间,有网友拍下了李琛工作的视频,上传到网上,这个暖心的、会用英语报站的帅小伙,一下子在网上火了起来。在网友的留言中,大家纷纷给李琛点赞,但也伴随着一些质疑。“一边开车,一边说话,会不会影响安全驾驶呢?”有网友这样问。

  “开车时说话确实会分散注意力,我最早的时候也不敢说太多话,不过现在我说的这些话早就背熟了,就好像形成了‘肌肉记忆’,不会分散我的注意力的。”李琛向记者解释说。

  小伙子,你不用每一站都站起来,这也怪累的,有人上车,你点个头,微笑一下,意思到了就行了。”车上一位阿姨心疼地说。

  在李琛驾驶座的后面有个意见本,这是郑州所有公交车上都会配备的,记者翻开这个意见本,发现里面已经被写满了,无一例外,都是对这位暖心公交车长的赞美。

  “每天上班都很累,但每次幸运地坐上小哥哥的车,心情就会特别好。希望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正能量”——ZS

  “你是我遇到的最热心的,服务态度最好的司机!”——盖洪琴

  下午3点半,李琛驾驶公交车返回汝河路场站,这一趟他跑了三个小时。这时他才挤出一点时间吃中午饭。“平时我都提前吃点面包垫一下,等这班车跑完了,与下班车之间会有一个小时的间隔时间,这时我会回家吃饭”。

  对李琛来说,家是他最牵挂的,“我当初之所以回来,就是因为家在这里,”对于这个陪他从小长大的城市,李琛说:“我当然爱郑州了,我的家在这里,郑州就是我家,我干的这点事,不就是想让家变得更好吗?”

  ●一起来看李琛车长的导游讲解

  路过二七纪念塔时他说:“我们的前方就是郑州的二七纪念塔了,它是一座14层高塔,有63米高,1971年落成,是为了纪念94年前的二七大罢工而修建的,具有历史纪念意义,同时也象征郑州人民一种精神面貌,二七纪念塔被称为郑州的徽章,以二七塔为中心又辐射出来几条路,它们是二七路、解放路、人民路、德化街、西大街等,其中德化街历史最为悠久,被称为百年德化。”

  路过金水河时他开始讲述中国人与水结下的不解之缘,讲述“上善若水”的道德境界;路过紫荆山,他把古郑国的传说娓娓道来,说到立在这里的毛泽东塑像,还顺口背诵了一首毛主席的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听过他的讲解,乘客这样评价:

  “坐这一趟公交车真是太值了,跟旅游一样,沿途的风景都了解了。”一位周口的乘客第一次坐上李琛的车,听到李琛专业的讲解,非常惊喜。

  ●为了当好导游,他做了这些功课:

  “这些景点的介绍都是我私下搜集的,现在早就背得滚瓜烂熟了,公交车是城市服务的窗口,我在公交车上给大家讲解,能让乘客更了解我们郑州。”李琛说。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