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新闻

2017-08-17  第 396 期 映象新闻出品

“袖珍女婴”出生时只有1.8斤 男医生成“超级奶爸”

    杨女士夫妇带着孩子到医院感谢文艺医生,文艺拉着孩子的小手,目光中满是慈爱。

  □记者于扬实习生李玉坤通讯员郭永伟文图

  本报周口讯6个多月的时间,周口女婴小显(化名)从当初的1.8斤长到现在的10.9斤,而且各项身体指标都已经正常。这个当初被很多医院认为没有生存希望的小生命,在周口市中心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男医生文艺的照料下,如今正在健康成长。昨日,女婴的父母再次来到周口市中心医院,对文艺医生表示感谢。

  昨日上午,又一次见到“超级奶爸”文艺,小显的母亲杨女士激动地流下热泪。她站在医院走廊里向记者讲述了小显的成长历程,说到动情处眼圈发红。“没有文艺医生,俺这个闺女可能真的就危险了,我们全家都感谢文医生。”杨女士说。

  40岁的杨女士之前有一个儿子,今年已经17岁。这次怀孕生女,是全家的意外之喜。因为曾经身患卵巢囊肿、子宫肌腺瘤的她,已经被医生判定没有了生育能力。即便是怀孕之后,她也仍然被医院告知,孩子可能成活不了。在怀孕第24周至26周的时候,她到郑州一家医院做保胎,医生还劝她放弃。怀孕第28周,孩子有早产迹象,产科医生仍然说不可能活下来。

  “但是我坚持了,我们全家人都认为有一线希望就让孩子生下来。”杨女士说,今年2月17日,她产下只有28周的小显。

  小显出生时仅有1.8斤重,胳膊还没有成人的大拇指粗,体长只有33厘米。在杨女士家人的坚持下,小显被送到周口市中心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负责收治小显的住院医师,是35岁的男医生文艺。

  “1.8斤重的婴儿确实罕见,孩子远低于正常发育水平,身体器官发育成熟度很差,而且呼吸困难,无法吃奶进食。”文艺说,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对孩子采取了静脉输送营养液的方法,保证其身体所需,然后送进暖箱进行特殊护理。

  在小显住院的54天时间里,文艺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小显身上。因为重症监护室不允许父母进去照料孩子,文艺就成了孩子的“超级奶爸”,从训练孩子含奶嘴,到照料孩子便溺,文艺无微不至,他已然把小显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同事们都说,对于这个特殊的病人小显,文艺的付出已经超出了一个医生的职责,更多的是亲人般的呵护。

  出院时,小显已经长到了3.8斤,而且各项身体指标也已经正常。之后,每当小显的父母带着她来医院复查时,医生们都亲切地说:“文艺的小不点儿又来啦。”听到这话,杨女士打心底里觉得很温暖,她感到文艺医生对孩子的付出真的太多太多了。

  “我们全家都感谢文艺医生,要不是他的精心照料,这个闺女可能就保不住了。”杨女士说,孩子恢复健康后,他们托熟人请文艺吃饭、给文艺红包,都被文艺拒绝了。

  “真的不用客气,孩子能健康成长,就是对我最大的感谢。”文艺拉着小显的小手,双眸含着暖意。(大河网-大河报)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