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医院透露诗人余光中离世细节:平静离世

2017年12月14日17:09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教授12月14日上午10点4分因脑中风并发心肺衰竭在台湾高雄医院逝世,享年90岁。

  据岛内媒体中时电子报报道,高雄医院副院长黄尚志14日午间对媒体表示,因余光中家属事前已签署放弃急救同意书,且家人希望陪伴他最后一程,因此余教授在13日晚上由加护病房转出到普通病房,14日上午在未插管、未施行心肺复苏术、未急救的情况下,由家人陪伴在身旁,平静离世。

  黄尚志向媒体确认,余教授曾于今年11月27日因家属发现他嗜睡、说话不清楚,被送到高雄医院急诊,经医师诊断为急性脑中风,当天即收治于神经内科病房治疗,因教授年纪大,容易发生呛咳,住院期间陆续并发心衰竭及肺炎,产生肺浸润的现象。

  黄尚志指出,12月8日余教授因心衰竭及肺部浸症状恶化,转神经内科加护病房治疗;医疗团队与家属讨论治疗计划,家属考虑教授年岁已大,签署放弃急救同意书,不插管治疗。

  12月13日晚间,余教授家属因想陪伴在他身边,故要求转到神经内科普通病房,12月14日上午余教授病情持续恶化、症状加重,于10点04分因呼吸衰竭而过世,因家属已签署不施行心肺复苏术同意书,院方采取保守疗法,没急救,余教授过世过程平和。

  此外,高雄医院方面还表示,余教授脑中风入院后,一直呈昏睡状态,意识不清,无法说话,但家人始终陪伴在旁,直到他过世。黄尚志表示,安宁疗护就是最后不施行心肺复苏术等急救,愈来愈多人做这种选择,应该大力推广,很佩服余教授的家属做出最后不急救的决定,让余教授平静离世。

  黄尚志表示,对于余光中教授的殒落,高雄医院方面深表不舍,院方将尽力协助家属处理相关事宜,希望一切过程顺利。

文章关键词:余光中;急救;余光中离世;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著名诗人余光中因病去世 经典作品重温

    余光中1928年生于南京,祖籍福建泉州永春,1950年随家人迁居台湾。多年来,余光中笔耕不辍,创作了许多经典的诗歌和散文。

  • 著名诗人、《乡愁》作者余光中病逝

    台湾著名诗人,《乡愁》作者余光中今日病逝。报道称,余光中日前已传出疑似中风住院院,肺部感染,后转进加护病房住院检查,14日传出逝世消息。

  • 余光中逝世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 郑州举行“寻根中原,回梦大河” 诗歌研讨会

    6月4日下午,由郑州星星集团旗下河南孔令伟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寻根中原,回梦大河”余光中诗歌研讨会在郑州大河锦江饭店举行。

  • 余光中与河南作家座谈 称写作会用新语法

    “大江东去,楚大夫/淘不尽你的傲骨/黄河西去,楚大夫/遥应着你的悲苦……”6月5日上午,在河南省文联举办的“现代语境下的中国诗歌——豫台作家座谈会”上,著名诗人、学者余光中声情并茂,再次朗诵新作《招魂》。

  • 余光中、汪国真做客杜甫故里 共话诗圣家国情怀

    5月31日上午,穿越诗圣故里,家国情怀话诗圣活动将会在杜甫故里拉开帷幕。

  • 余光中来河南点名要看诗圣故里

    他接下来的行程,将以诗为主线,领略文化大省的魅力。

  • 著名诗人余光中来到河南 点名要看诗圣故里

    这些名人团队有“开封府尹包青天”,随从“王朝”、“马汉”等四人,还有身材曼妙的“李师师”、“李清照”。屈原后裔、诗赋家屈金星的《屈原颂》、《中国梦·开封颂》(节选)等诗作也将被搬上端午诗会的舞台。

  • 余光中最自豪中国人称号 庆幸能用中文写作

    余老今年84岁了,谈到兴奋之处,仍会眼眸一转,闪动灵光。南方口音,却字正腔圆,鲜明的国语腔调在台湾显得与众不同。他现仍在台湾中山大学任 职,办公室的大半壁江山都让书橱占了,连地上都堆着几摞高过膝盖的书。窗外风景独好,抬头眺望就是碧海蓝天。余老兴奋地指着窗外说:“那就是台湾海峡 啊!”

  • 台湾文学大师余光中:我已经没有乡愁

    台湾文学大师余光中23日作客广东东莞莞城“文化周末大讲坛”,作题为《旅行与文化》的专题演讲。余光中表示,自从两岸恢复往来,他就经常回大陆,已经没有乡愁,现在他更关注两岸的文化交流,中西文化交流,不断探索文学的境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