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中兴员工坠楼事件:程序员中年危机来了?

2017年12月18日10:50  来源:新京报

5034

 

新京报漫画/陈冬

  中兴员工坠楼事件:程序员中年危机来了? 

  举一反三

  如果说其他行业的中层人员降级后仍可游刃有余的话,程序员中层降岗后,会不如自己新岗位上的同事。

  近日,中兴网信员工欧某打开26楼办公室窗户纵身跃下,结束了42岁的生命。目前有多种说法,有说因股份转让价过低和人事部产生分歧,有说疑因内部宫斗被离职,甚至还有消息说欧有精神方面的问题。尽管具体原因仍待进一步的核实,但却由此引发网上一波关于中年职场危机,特别是中年程序员危机的讨论。

  一般来说,一个行业的收缩导致人员数量与结构的调整,大致可以用一个简单的模型来描述:行业规模缩减,行业人员减少,公司数量减少或规模缩减,进而导致管理层岗位变少,原本的管理层,被迫降至转入下一级岗位。这种降岗机制层层传递,高层降为中层,中层降为基础管理岗,基础管理岗降为一线员工。与此同时,由于行业规模的缩减,一线员工数量也在减少。于是,一线员工失业,同时,停止招收该行业的新毕业生。在这个模型中,一般来说,即便行业收缩,中层也不用愁就业,仍可留在本行业中,最坏也不过是降岗。

  不过,在程序员行业中,有一些特别的因素,导致了其不同于一般行业的现象。

  35-45岁的中年人,学习能力下降明显。与此同时,这是一个新技术不断涌现的时代。一个人进入职场初期的技能、概念,过了20年后,已经完全不一样了。程序员这个行业,更是把这个特点发挥到极致。此外,精力明显下降,不能熬夜,加之家务琐事缠身,高强度工作即便有意愿也很难付诸行动。如果说其他行业的中层人员降级后仍可游刃有余的话,这个行业的中层降岗后,会不如自己新岗位上的同事。

  所以,程序员密集的IT、通讯行业,很多中层员工就处于一个很尴尬的地位。即便勉为其难地接受,也会面临收入大幅度下降的心理适应问题。如果考虑到资产配置中较高的按揭比例,当资金链断掉,这就成为不可承受之重。

  遗憾的是,行业的变化已经发生。

  首先是需求在变。通讯行业的升级,对消费的刺激效应越来越小。某种程度上,现在的升级,不再是质的升级,而仅仅是数量的升级,这种升级的边际衰减非常明显。简单地说,从2G升到3G,效用非常明显,会刺激人们的相关消费,而从3G到4G,带来的效用就相应变小,而从4G到5G,则会更小,因此带来的行业增值也会相应变小。

  更本质的是,技术发展的速度也在变缓。从上世纪50-60年代晶体管、集成电路发明开始,这一波技术爆炸已经持续了70年。在持续了40年后,摩尔定律已经失效。人工智能虽然方兴未艾,但对人的替代与创造新的价值、扩大经济规模之间,效应还没有定论。更具体的,随着新技术进入传统行业,改造传统行业,剩下的机会也越来越少,新技术的红利在慢慢被吃尽,与通讯相关的IT、互联网领域的创业也越来越难。

  欧某坠楼事件之引起舆论如此的关注,正是离不开这样的一个背景。而不论产业如何变化,最好的应对之道,还是跟上产业和技术的潮流。技术进步总是充满未知,一切也皆有希望。

  □刘远举(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文章关键词:中兴员工;坠楼事件;程序员;中年危机;来了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一女子坠楼身亡

    10月16日,一名女子由郑州市布厂街一居民楼内坠下死亡。家属赶到后称女子多日前曾在此目睹一男子跳楼,受到刺激后内心极不平静,情绪低落导致悲剧发生。

  • 青岛发生学生坠楼事件

    10月27日晚上,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空乘专业的大一新生刘晓傲连同另外5名同学被学校的6名老师叫出去“吃饭”,随后,从四楼洗手间的窗户不幸坠楼身亡。媒体本就是公共利益的“看门狗”,很多时候之所以要发声,就是因为看到老鼠横行,抓耗子的猫却在睡大觉。

  • 程序员新公司办入职被拒 因离职证明写了这句话

    公司说出了理由,是因为戴翔的离职证明上,提到了“员工在项目未完成情况下因个人原因提出离职申请”,戴翔这才注意到离职证明上竟然注明了这样一句话。

  • 程序员去新公司办入职被拒 因离职证明写了这句话

    结果并没有戴翔预想的那样顺利,因为一张离职证明,他陷入了与原公司的一场纷争之中。

  • “一个程序员的成功之路” 李东学回家乡宣传《中国推销员》

    应河南奥斯卡院线邀请,2017年6月11日,电影《中国推销员》导演檀冰携主演李东学现身郑州,近距离跟家乡的影迷们分享拍摄经历。

  • 程序员深夜骚扰独行女 作案7次仅2人报警

    近日,南京雨花台警方连续两次接到辖区一家商业广场内女子遭遇性骚扰的警情,雨花台警方成立了专案组调查。9月15日,雨花台警方又接到另外一起女子在该商业广场被骚扰的警情,报警人也是大声呼救吓跑了嫌疑人。

  • 程序员买99台iPhone6求爱遭拒

    他花了两年的积蓄求爱引发网民无尽热议。

  • 瑞典程序员一夜暴富坐拥百亿:感到无尽空虚

    泊松的私人财产将近1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98.4亿元)。泊松称巨额财富让他感受不到挑战,只有无尽的空虚。“问题就在于你没有理由继续努力,人际互动也变得不可能。”

  • 程序员花光两年积蓄 买99台iPhone 6求爱(图)

    他在多名同事的协助下用iPhone 6盒子摆成了一个大大的心形99台iPhone 6至少要50多万 他在多名同事的协助下用iPhone 6盒子摆成了一个大大的心形,在众人的围观下手捧鲜花在公司楼下示爱,引发了一阵轰动。

  • "左右脑年龄测试"不靠谱:结果实为随机数

    于大脑是否有具体的年龄这一问题,沈政称,大脑年龄和人体实际年龄相关,“比如会有青年、中年和老年等这样大致范围的划分,但是不会像这种测试一样,有具体的数字来表示。”

  • 游戏公司办程序员恋爱培训班

    促成的16对速配情侣一对都没有谈成。

  • 高级定制美甲

    根据英国《卫报》的报道,洛杉矶的两位设计专业学生Kristina Ortega和Jenny Rodenhouse近期成立了一个特殊的美甲沙龙,将甲油胶和感应设备一同贴在指甲上,提供私人定制化智能服务。

  • 不作就不会死——我有一个很神奇的程序员师兄

    不作就不会死——我有一个很神奇的程序员师兄

  • 律师:翟欣欣和马蓉一样 难招架众口铄金

    (原标题:律师:翟欣欣看到我所写马蓉案文章找我代理 几乎未收费)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受到社会各界持续关注和讨论的程序员苏享茂自杀事件又有新的进展。”  看法新闻找到易胜华律师“关于程序员自杀的文章”,文章中称:这一年来深陷舆论漩涡的王宝强之妻马蓉,和他的前经纪人宋喆,以及苏茂享的前妻翟欣欣。

  • 17岁CEO陷“抄袭风波” 产品被指抄袭程序员作品

    除了“猫桌面”遭到质疑外,李昕泽所在的崇才科技公司发布的其他产品也被人指责“来源有问题”。毛若昕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2月,有不少人来问他崇才科技的事情,他才发现李昕泽那个QQ群已经变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