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 映象新闻 | 映象首页
2015年11月06日 第19期

记者节:坚韧不已,我们依然天生骄傲。

今年,传媒业延续了去年的趋势,从业环境继续不断恶化。面对新媒体的冲击,一些传统媒体生存艰难,媒体人待遇十几年一成不变,记者成为高危群体,这种种因果,导致包括央视著名主持人在内的很多媒体人纷纷离职,给记者节增添了些许忧愁。

换个角度其实不然,在这个快速变革的时代,任何行业或技术都在快速革新,媒体也一样,面临着新旧更迭与换代,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新闻将永远存在,只不过形态不同,身为记者,我们依然是国家这条航船的舵手,面对艰难,我们依然要承担自身的责任,我们依然可以骄傲。

 
 

这是一个全国性关注记者、关注媒体人的日子。

记者一职,一直被誉为"无冕之王",但从现实来讲,媒体人现在境遇却并不太理想。

近几年,媒体大环境生态急遽变化,传统媒体正经受史无前例的考验,新媒体的蓬勃发展,正在形成去中介化的态势,这使得传统媒体不得不考虑转型自救,2014年,《新闻晚报》悄然停刊,“澎湃新闻”横空出世,既是新旧交替的符号,也标志着纸媒的没落。报业赖以生存的广告市场连续4年负增长,2014年的下降幅度甚至达到两位数。广告和发行量双双折戟,传统媒体步入衰退期已难挽颓势,甚至有专家称传统媒体正遭遇“断崖式”滑落。

 

 
 
 
 
 
 
 
 

媒体人的"抑郁症"

去年短短十天多起媒体人频繁自杀,官方原因都是得了抑郁症,这背后折射出什么样的大势?

2014年4月28日,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总编辑宋斌在办公室身亡。

5月4日,杭州《都市快报》副总编辑徐行自杀离世。

5月6日,湖南省湘乡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贺卫星上吊自杀。

5月8日,深圳报业集团晶报原编委、广告部总经理张敬武自杀的消息,震惊中国新闻界。

是何等压力让众多资深媒体人在短时间内相继自杀,这也从背后折射出传统媒体人在转型期的生存困境。

央视"离职潮"

资深媒体人辞职事件开始接二连三的发生,单看央视,短短6个月内,就有郎永淳、张泉灵、李小萌、赵普等央视知名媒体人先后离职。连刚刚退休的敬一丹在谈起央视离职潮时都表示:没想到半年走那么多!

还记得,白岩松在新书《白说》的发布会上遭遇了"你为什么还没辞职"这个问题。听到有人喊"喜欢你的节目",白岩松笑了:"我不走,就是因为最后你们说的那句,还有人喜欢看我的节目。"

 
 
 

"做新闻"始终是白岩松的信念,在这个"新媒体""创业"成为流行词汇的时代,对于自己的下一步,老白表示还没考虑好,在他看来,越是在一个稍微动乱点的时代,静才越有价值。"如果这个时代一片安静的话,我肯定要倡导动起来。就像我二十多岁会写渴望年老、现在渴望年轻一样,人生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你只要不愿意被裹挟,你一定会有办法,因此不能一边被裹挟着,一边怨时代。"

守土有责,就是做好你一个媒体人该做的事情。

跳槽,哪个时代没有;"工资" 回报更应该注重精神层面!

我们始终有自己的态度,这个时代,不能缺少媒体人,这是由人的社会性决定,无法更改;这个时代不能缺少媒体人,因为始终会有信息壁垒;这个时代,不能缺少媒体人,因为远航必须要有舵手。

低头做事,这个时代不会亏待你!

坚韧不已,我们依然天生骄傲!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20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