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 映象新闻 | 映象首页
2015年12月19日 第25期

T2新领航,郑州机场进入2.0时代

从12月19日零点起,郑州机场T2航站楼进入试运行阶段,山东航空公司和港龙航空公司将作为第一批航空公司入驻。明年3月份,所有国际航班将完成转场;明年6月份,所有国内航班将转场T2航站楼,届时T1航站楼将停止办理客运业务。

191亿元的总投资,3000万人次的年客运吞吐量,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定位为国际货运枢纽和国内客运枢纽……在国家支持郑州建设国际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战略机遇面前,郑州机场二期T2航站楼,今天正式启用。加上新建成的一条4F级别的跑道,郑州机场正式步入“双航站楼双跑道”时代。这里,将成为河南走向世界的门户,也是世界认识河南的窗口。

作为我省“天字一号”工程的最核心工程,郑州机场T2航站楼,今天将正式开门迎客;一同投用的,还有一条4F级别的跑道。这两个“伙伴儿”,将携手开启郑州机场的“双航站楼双跑道”时代。

从2012年12月郑州机场二期工程奠基,到T2航站楼投用,只有3年时间。尤其是郑州机场T2航站楼,从2013年12月破土动工,到2015年12月19日启用,仅仅2年时间,创造的“郑州速度”国内罕见。

这个新中国成立以后河南单体投资最大、最牛×的机场二期工程,有几件事情你一定要搞清楚。

值机

请一定要分清“T1”和“T2”

在郑州机场T2航站楼值机、托运、安检、登机等流程跟T1航站楼基本一样,不过,旅客还是需要格外留意航空公司所在的航站楼,千万不要跑错航站楼,耽误了坐飞机。

目前,进驻T2航站楼的只有山东航空公司和港龙航空公司,在郑州机场运营的其他航空公司仍将继续留在T1航站楼运营。

温馨提示

一旦旅客走错了航站楼,可以搭乘航站楼外的摆渡车前往另一航站楼,发车密度为10~15分钟。郑州机场将在两个航站楼的一层,分别安排摆渡车乘车点。

乘机

不想走路就坐“电梯”

在T2航站楼,设有43条自动人行步道,这是T1没有的。

T2航站楼各层分布一览表

出发大厅:送客区、旅客办票区、旅客休息等待区、安检区、高舱位值机休息区、CIP旅客休息室、各种商业设施、餐饮区和内部业务办公区

候机厅:候机休息区、商业中心、中转及延误航班休息区、餐饮区

到达层:国内旅客到港通道、旅客中转办票区、行李提取大厅、迎客大厅

行李处理层:国内行李分拣区、国内CIP贵宾厅、VIP贵宾厅

部分设备机房和通往城铁及地铁线的交通走道层

城际铁路及地铁和下穿汽车通道

安检

设在四楼

T2航站楼,“安检”前头多了道闸口——安检信息系统闸机通道,只有持有登机牌的旅客,刷机票上的二维码才能进入安检待检区。

T2国内旅客安检待检区有58条安检通道,跟T1航站楼的22条安检通道相比,翻了两倍多。T2航站楼还有10条国际安检通道。按照计划,首批启用的,有37条国内安检通道和9条国际安检通道。

登机

设在三楼

郑州机场根据需要启用部分区域,国内241、242、243号和国际261号登机口率先“开工”。

郑州机场二期建设为啥要这么拼?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调研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时这样表述:河南最大的优势是区位和交通。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形成现代物流中心,是河南今后发展的关键和命脉。交通兴则河南兴,交通衰则河南弱。

郑州机场二期工程更是河南交通枢纽建设的重中之重,因为,现有的机场已无力支撑快速崛起的河南向更高层次发展。

而就郑州机场目前的发展而言,近年来,来自上海、济南、青岛、太原等地的出口货物都在这里聚集,UPS、俄罗斯空桥、法航、澳航等国际著名航空、物流企业竞相与河南“空中握手”;企业纷纷进驻郑州机场……除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诱惑”,郑州机场两小时飞行圈能覆盖中国80%城市的优势,也是关键的一环。

据郑州机场相关人士介绍,1997年建成通航的郑州机场,在当下承载能力严重不足。郑州机场目前的T1航站楼已经是超负荷运行。

所以,郑州机场二期扩建工程迫在眉睫。

机场二期工程的重点项目T2航站楼,建筑面积48.6万平方米,南北长约1128米,比现有的T1航站楼大3倍,其四角拥有4条指廊,可以增加79个机位,投用以后,将大大缓解运力紧张的局面。

T2航站楼建成投入使用,将为郑州机场开辟更多的空中丝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20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