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 映象新闻 | 映象首页
2016年01月21日 第28期

伴着2016年第一场雪 河南进入“速冻”模式

今早,郑州迎来2016第一场雪,雪花好大,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就要呈现在眼前! 据省气象台预测,今天白天,河南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零星小雪,其中信阳地区有中雪。23-24日全省气温将明显下降,届时全省有5级左右的偏北风。此次大风降温也将使我省进入今冬最冷时段。

中央气象台21号消息,预计未来一周,中国大部分地区将先后出现大范围雨雪冰冻和强降温天气,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最低气温将接近1981年以来历史极值。南方及中东部地区将先后出现大范围雨雪和强降温天气,将对生产生活和即将到来的春运工作不利。

"霸王级"寒潮来袭,我国大江南北的多地即将"噤若寒蝉",大雪乃至暴雪纷飞被人们惦记了多日的"霸王"级寒潮终于要来了。据河南省气象台表示,这股强冷空气主体目前位于中西伯利亚地区,其前沿寒流将以弥漫、渗透的方式影响我省。

对此,河南省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22日夜间至23日我省将出现大风天气,23-24日全省气温将明显下降,届时全省有5级左右的偏北风。此次大风降温也将使我省进入今冬最冷时段。

根据预报,22日夜间至23日全省将出现5~6级偏北风,冷空气过后,23-24日全省气温明显下降,大部分地区气温降幅在6~8℃,局部8~10℃。

24-25日凌晨最低气温大部分地区可达零下10℃左右。此次降温虽使我省进入今冬最冷时段,但各地最低气温尚达不到历史同期低温极值。

冷空气来袭,省会郑州也不例外。记者通过中央气象台官网查询后发现,明天起,郑州最低温度降至-7℃,最高温度仅有1℃;23日,郑州最低温度又下降至-9℃,最高温度仅0℃。

此外,这几天郑州的微风也将被4级左右的大风所取代。此外,从下周开始,冷空气的影响也将慢慢结束,气温开始回升。

专家解读我国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成因

张涛: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记者:造成此次大范围降温天气的原因是什么?有何特点?

张涛:造成此次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的罪魁祸首就是"极地涡旋",它有三个特点:尺度大、强度强、位置偏南。尺度大指的是它的影响范围大、更容易稳定维持;强度强是指低压涡旋中心气压低,因此跟它相伴随的冷空气就较强,风大、温度低;位置偏南指的是22日至23日当它发展最为强盛时,中心位置大约在渤海,因此,冷空气影响地区偏南,华南、南海都会受强冷空气影响。

记者:此次强降温是否造成多地历史记录低温极值?会不会出现1991年、2008年那样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张涛:华北北部部分地区会逼近历史同期记录极值(1961年以来1月份最低温度);华南东部、江南东部部分地区可能会逼近或突破历史记录极值。山区温度可能下降的更多。单个过程强度可以与2008年相比较,很强,但不会持续出现2008那样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2008年是五六次雨雪冰冻天气过程连续在一起。本次过程雨雪强度虽够强,但冻雨的范围和强度不如2008年猛烈。26-28日南方虽然还有强降水过程,但是温度有所回升。

本次的强降温过程分为两个部分,一是20日-23日南方的雨雪冰冻过程,另一是21日-25日北方地区的寒潮过程。1991年12月主要是一次大的寒潮过程,那次的雨雪冰冻不是主要特点。从目前比较来看,在低温上,本次寒潮过程是可以与1991年相匹敌的,但寒潮的指标要看降温幅度和最低温度达到何种程度。此次寒潮最低温度虽然很低,但是在单次过程中降温幅度并不算大,因为前期的基础温度很低,1月下旬已经是隆冬天气,所以降温幅度可能不会太大。

春节日渐临近,流浪在城市街头的乞讨人员引发社会关注,多个省份也相继出台城市流浪人员冬日救助计划。最近,入冬后最强冷空气来袭,城市流浪人员能否通过及时救助获得遮风挡雨的庇护,成为不少人关心的话题。

近年来,各地救助站对不少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了饮食、住宿、返乡等必要帮助。但救助工作能否在年关这一严寒时节更好履行责任,面临新的考验。

由于流动性大、身份数据不完整、信息传递不足等原因,仍有不少流浪者在寒夜苦熬,各地救助机构也发出流浪乞讨人员"发现难""管理难"的感叹。这迫切需要政府部门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发挥已有资源的最大效益,提升救助效果。

首先,各级民政部门及相关单位应主动行动,通过多种方式,让流浪人员更便捷地获得救助地点、内容等讯息。同时在年前应加强巡查力度,对不愿入住救助站的流浪人员,可发放棉被、衣物等物资助其过冬。

其次可借助社区、民间力量作为救助站点的有力补充。当前,应救助人员庞杂,救助站点承受力有限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在救助上不应由政府唱"独角戏",可通过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并发挥专业社工机构等民间机构的作用。

同时,政府部门要发挥"兜底作用"。目前,一些救助站遇到资金紧张、人员短缺等问题,急需给予必要支持。在培育民间公益救助机构的过程中,则需要政府监管其卫生状况、医疗条件、资金管理等。

通过提高救助效果,让"年关救助"更具民生温度,既可以满足流浪人员需要,又可以回应公众的关切,让冬日救助真正成为暖心工程。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20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