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 映象新闻 | 映象首页
2016年04月08日 第36期

省委省政府号召: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委、省政府号召,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贡献。

 
 
 

河南日报

4月7日,省级领导干部联系贫困县工作动员会议在郑州召开,动员全省上下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出席并讲话。

谢伏瞻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多次到贫困地区调研,看望慰问贫困群众,指导扶贫脱贫工作,提出很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强调脱贫攻坚已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兴国为民的深厚情怀、使命担当,指明了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为我们做好扶贫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缓冲中
 
播放
河南新闻广播: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河南卫视新闻联播

 
 
 
 

河南日报

谢伏瞻就联系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紧盯责任落实。

脱贫攻坚不仅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是我们必须承担起的重大政治责任。省级领导干部和部分省直单位联系贫困县,就是要承担拧螺丝的任务,代表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的螺丝拧紧。要认清联系督导的工作责任。逐一落实联系贫困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省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贫困县开展调研或现场办公,指导贫困县理清思路、找准路径、完善举措,积极协调解决反映的突出问题,帮助联系县探索能够在全省复制推广的经验;省直部门要充分运用部门资源支持扶贫开发,做到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落实。要落实好"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的工作机制,特别是要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富民强村的引领作用和驻村工作队的"滴灌渠道"作用。要指导督促联系县落实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县委书记和县长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好精准识别、进度安排、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要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指导督促贫困县抓好乡镇领导班子和村党组织建设,特别是选好配强带头人,更好地带领贫困群众走出一条致富路子。

二要紧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效。

要坚持问题导向,高度关注和有效解决不精准的问题,切实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地生根。真正解决扶持对象不够精准的问题,指导督促贫困县把贫困户的建档立卡工作做扎实,确保经得起群众评判和第三方评估;真正解决项目安排不够精准的问题,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找深、把思路找对、把措施落实,切实提高项目安排的精准度和有效性;真正解决资金使用不够精准的问题,根据精准脱贫的项目需求,协调安排相应的资金,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管,使每一分钱都花对地方、花得干净、花出效益,严肃惩处挪用、侵占扶贫资金的违纪违法行为;真正解决措施到户不够精准的问题,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做到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真正解决因村派人不够精准的问题,督促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真正沉下心来,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真正解决脱贫成效不够精准的问题,既解决好收入问题,也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

三要紧盯扶贫资金有效整合。

注重从省级管理政策设计和县级操作层面切实解决行业扶贫资金整合难的问题。要指导贫困县围绕突出问题,以脱贫规划为引领,以重点项目为平台,把专项扶贫资金、相关涉农资金、社会帮扶资金捆绑使用,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最大作用。省直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克服部门利益,研究对接基层实际需求,认真梳理部门管理的资金项目政策,能够下放权力的积极下放。要注重解决"钱到下边用不好"的问题,指导贫困县完善科学决策和实施的制度机制,切实把资金管好用好。

四要紧盯合力攻坚氛围的形成。

脱贫攻坚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广泛参与。要督促行业部门进一步强化扶贫的政治责任,整合行业部门政策措施和项目资金,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加强宣传引导,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做好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和组织工作,激发内生动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通过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

 
 
 

东方今报

同步小康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4月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发出决胜全面小康的省委号召,并要求"确保同步小康征途中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话指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提出开始,"老乡们"的共同富裕就是其终极目标。如果"漏"下了"一户",显然就不是"小康";如果"落"下了"一人",也就不是"全面"。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并非说说那么容易。从时间上来看,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不足5年时间;从任务上来看,河南尚有53个贫困县、460多万贫困人口等待脱贫,且这些贫困县和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的深山区以及黄河滩区,贫困程度比较深。

各级党委、政府要横下一条心,紧盯责任落实,紧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效,紧盯扶贫资金有效整合,紧盯合力攻坚氛围的形成,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确保打赢这场攻坚战。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20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