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 映象新闻 | 映象首页
2016年04月29日 第39期

上百亿资金支持!恒丰银行助力河南广电产业上市

4月29日上午,恒丰银行郑州分行的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标志着恒丰银行郑州分行正式对外营业。在揭牌仪式现场,恒丰银行与河南省政府签约,恒丰银行拿出3000亿元授信,助力河南经济转型。而随着河南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与恒丰银行郑州分行行长邢道均在合作协议上的签字,预示着恒丰银行将通过直接贷款及资本市场渠道等多种投融资模式,对河南新闻出版广电局(以下简称河南广电)提供上百亿的资金,以支持河南广电的做大做强。
 
 
 
 
 

(4月29日,河南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与恒丰银行郑州分行行长邢道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握手祝贺)

很多郑州人仅仅是听过这个名字,但从未在街头见过这家银行。不过,据恒丰银行负责人说,今天,恒丰银行正式入驻郑州。

这一喜讯预示着,全国12家股份制银行,恒丰作为第10家入驻,在河南设立分行,也是恒丰在中部六省设立的首家分行。

恒丰银行为什么要跟河南省政府合作,拿出3000亿元授信,助力河南经济转型?为何又看中了河南广电这杆大旗,向河南广电提供上百亿的资金,以支持河南广电的做大做强?

“河南广电有不少优质资产,合作空间很大。经过短暂时间的接触,我们就定下了与河南广电的合作项目。”恒丰银行郑州分行行长邢道均介绍,具体来说,根据协议,恒丰银行将通过两种方式,一是传统的融资方面,对河南广电需要的项目资金、产业资金进行资金方面的支持;还有,河南广电下一步将对县市广电网络进行并购,当需要资金时,我们也可以进行直接的资金支持,或者直接参与进来。

二是,恒丰银行是全国银行系统投贷联动试点,河南广电产业在下一步的上市过程中,恒丰银行将参与前期的资金支持;在上市的过程中,恒丰银行可以参与股票发行;上市后,恒丰银行可以通过再融资,进行支持,让河南广电规模更大更快更健康地发展;“还有,河南广电还有一些小的企业,将来上新三板时,我们参与股权融资。”他介绍,总之,我们和河南广电合作的内容非常多,空间非常大。

“整体上来说,恒丰银行要对河南广电直接融资和通过资本市场来做股票发行,通过股票的定增做认购,通过资产证券化、资本市场和银行间的交易等多种手段,帮助河南广电募集资金。”他说,因为我们对河南广电非常有信心,所以,河南广电需要的话,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手段,进行上百亿的资金支持。“这是一件双赢的事情,我们非常愿意。”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在首届中原金融投资理财文化节上表示:媒体有责任、有义务为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助力)

4月23日,在大象融媒映象网承办的“2016首届中原金融投资理财展暨互联网金融创新峰会”上,恒丰银行郑州分行作为驻豫金融新军,在中原金融投资理财文化节隆重亮相。

恒丰银行是谁?有多牛?

今年,恒丰银行在郑州设立的分行,是该银行在中部六省开业的第一家一级分行,这充分说明了郑州在中部地区的金融中心地位。

“你没有布局这些经济、文化的中心城市,就算不上真正的全国性银行。”恒丰银行董事长蔡国华说。

恒丰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其总部在山东烟台市,前身为烟台住房储蓄银行。

根据恒丰银行2015年三季报,该行总资产已经突破万亿,达10090亿元,比年初增加1629亿元,增幅19.2%;2015年前三季度,恒丰银行拨备前利润总额达到118亿元,同比增长13.9%。

这些增长数字可谓是惊人的。据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初,恒丰银行的总资产为7000亿元左右,而两年内,就增长到了万亿元。

蔡国华说,恒丰银行是要做航空母舰还是要做驱逐舰,这是战斗力的问题,航母有航母的打法,驱逐舰有驱逐舰的打法。当你的规模和市场份额上不去的时候,你的影响力肯定不会大。所以,必须要先把规模做起来。我不是说规模越大越好,但没有规模是不行的。

除了不断做大规模,恒丰银行还在不断转型。全能型银行正是恒丰银行的目标之一。

“我们提出用三到五年时间成为一流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十年时间打造一个国际金融财团,国际金融财团的概念就是金融的产业链都要有,像证券、信托、租赁、消费金融公司等等。”蔡国华在谈话中袒露了恒丰的雄心。

去年,中国银行业协会首次发布商业银行稳健发展一项测评中,恒丰银行在全国性商业银行综合能力排名中列第七位,入围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三甲,表明其稳健发展的能力已跻身同业前列。

 
 

这样一家银行入郑,可谓一件大喜事。

去年7月,恒丰银行董事长蔡国华一行来河南考察,得到了现任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的会见。

谢伏瞻非常欢迎蔡国华来豫考察,他认为,恒丰银行入驻河南,是对河南发展的极大支持。

“恒丰银行近年来发展迅速,在国内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名列前茅,河南省政府积极支持恒丰银行在郑州设立分行。”他说。

蔡国华说,河南是中部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大,“河南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我们在豫布局提供了足够的信心。我们愿意积极筹备、尽快促成恒丰银行在郑设立分支机构,尽快融入河南发展中来。”

在前日举行的中原首届金融文化节上,国有五大行和保险行业巨头们,都以良好的形象展示在郑州人面前,恒丰银行作为全国股份制银行,在展示中并不逊色。

恒丰银行郑州分行在展会中,以良好的企业形象、优质的银行服务、具有竞争力的金融产品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恒丰银行工作人员说,此次展会,是恒丰银行郑州分行在中原大地的首秀,让恒丰走进河南、服务于河南,让河南认识恒丰、了解恒丰。据河南银监局的消息,“十二五”期间,河南新引进4家股份制银行分行、2家外资银行分支机构,1家财务公司分公司。其中,股份制银行引进工作走在前列,至此,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已有11家在河南落地。

恒丰银行在郑州落地,不仅说明河南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金融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也显示出了恒丰银行布局全国,在银行业中争得一席之地的雄心。

 
 

恒丰银行进入郑州,也带有鲜明的特色。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逐渐成为“热词”,小微企业发展迅猛,然而,资金常常成为他们创业创新过程中的一大掣肘。面对这些创业创新企业的困境,恒丰银行给出了“雨天不收伞”的答卷。

据了解,恒丰银行在服务中小微企业、三农企业、创新型产业如文化产业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16年恒丰银行郑州分行将陆续推出多种产品,将信贷资源又快又准地优先投放于三农企业、创业创新型小微企业,为河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和智力支持,助力中原经济区建设和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提速河南崛起。

截至2015年9月底,恒丰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合计700亿元,占比为24.3%,比年初增加208亿元,增幅42.4%;涉农贷款892亿元,占比为28.5%,比年初增加215亿元,增幅31.8%。当年新增贷款中,有71.45%投向了小微和涉农领域。

在国内12家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只有恒丰银行、浙商银行、广发银行及渤海银行4家银行未上市。

蔡国华透露,恒丰上市全面启动工作都已进入程序了,争取在2017年、2018年完成上市。

 
 

(恒丰银行郑州分行行长邢道均)

在刚刚结束的2016首届国际金融投资理财暨互联网金融创新峰会后,映象网总编辑刘克军、映象网总经理朱霖带领全媒体记者对话了恒丰银行郑州分行行长邢道均。邢道均就恒丰银行未来的发展趋势、未来在金融豫军的定位、供给侧改革和金融行业向互联网转型等问题进行了分享。

映象网:首届国际金融投资理财暨互联网金融创新峰会刚刚结束,基于什么样的原因恒丰银行参加这次的金融文化节活动?

邢道均:恒丰银行的发展方向与本次活动倡导的互联网+创新的概念不谋而合,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未来我们恒丰银行的定位将是一个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提供商。

按照总行的规划,我们要打造一个科技型公司,打造精品银行和全能银行。而不是传统意义上仅仅是把银行做大做强,我们最终的目标是成为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提供商,就是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而此次金融文化节活动提出的互联网+创新的概念,恰好就是我们现在所做的。

就拿创新来说,如何实现弯道超车,最重要的还是创新。从恒丰银行来说,我们专门有个板块叫MBbank就是基于互联网+和创新两方面。

还有就是一种体验式的网点。客户到这里就是咨询、体验,做财富规划等等。这样的网点更重要的是靠中后台的科技支撑,这样就能够节约大量的人力成本。

映象网:您认为在河南金融豫军的构架当中,恒丰银行在当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邢道均:其实我们在金融豫军里面起到的作用还很小,作为一个刚刚起步的分行,截止上周末恒丰银行的存款才达到80多个亿。

但是我很赞同谢伏瞻书记提出的打造金融豫军的概念,来到河南这一年半中,就感受到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对金融企业的重视,金融服务特别好,这里有着很好的绿色金融生态坏境。

其实,按照谢书记对金融豫军规划,目前中原豫军已经形成,但离最终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那么在金融豫军大的体系初步形成后,我们的差距在哪里呢?我个人觉得,首先要有好的规划,科技金融领先。在科技金融创新方面,当然这里面需要科技的支撑。

金融豫军如何做大做强,如何发挥我们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我们要有好的规划,金融豫军需要一个科技平台,我们有个金融云平台,正在试运行。我知道广电局现在打造的有中原云平台,我们之间存在很多可以合作的地方。在云数据方面,没有强有力的科技支撑,金融产品的创新将大大逊色。

此外,我认为,在大金融体系混业经营上,金融豫军完全可以先行先试。因为我们国家90年代引进国外的分业监管,经过近20年的发展,分业监管起到的作用非常大。

没有分业监管,中国的金融改革也不会那么快。但是改革到一定程度后,又迫切的需要一个大的监管体系,类似于其他发达国家又重新融合到一起。

河南的区位优势明显,地处中原不仅仅有米字形交通网,在网络上也是米字形的,对于中原豫军的崛起将起到一个引领作用。

未来需要打造成高效、协同、合作、共赢这么一个局面,同业之前只有合作才能产生1+1大于3的格局,在相互合作中才能产生创新,不同的银行或金融企业他有不同的核心竞争力。

映象网:供给侧改革中金融业的改革您认为在哪些方面?

邢道均:在供给侧改革中,我们恒丰就是要做综合金融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原来大家都是固定产品,你愿意来就来,可能适合他的不适合你,但供给侧改革就是这方面丰富你的产品,增加个性化的定制。

在大数据的背景下,我们针对不同的群体所产生的金融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包括自助式的产品的组合。

此外,你的产品要适应市场,随着检验,以往是我们在外延式的扩张中,都注重于规模的扩张,但是没有注重于质量的提升,供给侧改革的第二个内涵应该是管理产品的创新,极优化经营;

供给侧改革随着我们利率市场化的快步进行,随着环境的改变,金融行业迫切需要供给侧改革,因为我们首先是个企业,那么你经营的目的和核心就是围绕着利润,供给侧改革提出了一切以利润为核心,以往的银行过度的追求规模做大做强,但有时候就忽略了一些利润。

从去年开始,我们的一切考核以利润为核心,包括最基层的,考核导向一切围绕着利润,我们产品设计的出发点,都是围绕着利润。

这几年,马云颠覆了人们的不仅仅是观念,连我们的生活习惯,整个社会的好多管理秩序都颠覆了,因为他贴近了老百姓内心迫切需要的服务。

同样,金融产品的创新,供给侧这方面无非就是对金融产品丰富化,提升产品质量内涵,最关键的,这个产品是不是符合老百姓企业的需求。

映象网:之前您提到了好多次创新,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您认为传统的金融行业如何往互联网金融转型?

邢道均:传统金融行业往互联网+转型,在整个中国的金融业,包括河南的企业实际上已经在做了,转型是个趋势,传统金融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要适应社会。现在整个社会都在往这个方面转,同样金融业也需要往互联网方面转型。

从恒丰银行这个角度来说,也是在不断的打造,不断的向国外的银行学习先进理念和经验。恒丰银行现在要成立一个MBbank,就是以金融场景为核心切入点的金融经济生态圈。

有几家银行的MBbank从规划到上线也就是不到200天时间非常快,说明人家的科技非常发达。传统金融行业向互联网银行发展没有终点,一直在路上,因为科技一直不断的在创新。

互联网金融说传统银行要死掉,这是个假命题,准确来讲是传统商业银行的形态要改变。

在我看来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不会消失,但是将来恒丰银行可能会更多还是依托于MBbank,这个跟我们的客户定位有关系。我们还是以互联网+的概念来打造。

今后恒丰银行的MBbank的支行网点可能没有线下业务,取消现金柜台,还可能是完全智能化的无人网点。

互联网+其实向金融业提出了一个观念,传统金融企业不要根据自身的发展来自我封闭的闭门做文章,你要给不同的行业、阶层、人群提供个性化的需求,设计自己的产品,这样才能做到精准,才能适应不同人的金融需求。

采访:映象网总编辑刘克军、映象网总经理朱霖

整理:阮海峰

摄影:段晋哲

视频:程维康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20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