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 映象新闻 | 映象首页
2016年05月04日 第40期

中原福塔72小时好戏唱不停 千人联唱创世界纪录

河南是戏曲文化大省,本次“挑战世界纪录,72小时好戏唱不停”活动,在全媒体的传播推动下,让更多的人进一步了解了我们中华的戏曲文化,今后,河南广电将继续坚持和弘扬中国精神,继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文艺活动。而“挑战世界纪录,72小时好戏唱不停”活动又在河南标志性建筑中原福塔广场举行,这不仅是中国戏曲界史无前例的一项壮举,更是中国尤其是河南文化界一件令人瞩目的大事,是中原人民凝聚力和精气神的集中体现。

东方今报

5月2日下午4点,在中原福塔下,由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世界上戏曲联唱时间最长——“72小时好戏唱不停”挑战活动,圆满落幕。世界纪录协会认证官张健宣布“挑战世界纪录,72小时好戏唱不停”活动挑战成功!

河南戏曲专业院团数量在全国首屈一指,戏迷票友更是数不胜数,爱戏、听戏早已成为河南老百姓生活中的一部分,他们把对家乡的热爱、对真善美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入到了豫韵声腔、锣鼓管弦之中。

此次活动中数千人登台挑战,百余位艺术家轮番上阵,让更多的人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戏曲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彰显出戏曲文化大省深厚的群众基础和不俗实力。

 
 
 
播放
中原福塔72小时好戏唱不停

连唱三天三夜?河南数千人挑战吉尼斯

自4月2日挑战世界纪录,“72小时好戏唱不停”活动正式开启海选后,得到了全国各地戏迷票友的热烈响应。

4月29日挑战启动后,据统计,共有2000人登台进行挑战,其中不仅包括普通市民、戏迷票友,还有戏迷组织、戏迷协会、业余剧团、民营剧团、专业剧团、省级剧团等几十个艺术团,近百位艺术家参与挑战。

著名戏曲艺术家刘艳丽、申小梅、常小玉、李树建、虎美玲作为压轴挑战者出场,在挑战的最后冲刺阶段又引来现场一波接一波欢呼。真正做到了“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连日来,更有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数万名观众来到中原福塔,与戏曲名家零距离接触,共同感受戏曲所带来的至高之美。

三天三夜活动精彩瞬间纪录

第一天: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汪荃珍唱响挑战第一曲

4月29日下午两点记者来到中原福塔,虽说此时距离“挑战世界纪录,72小时好戏唱不停”终极挑战活动开始还有两个小时,但是在广场上看到已经有不少观众自备小板凳在前排占座。 午后的阳光明媚,足足能把人晒黑好几个色号。但是虔诚的戏迷们完全不惧烈日,毅然坐在舞台下等带好戏开唱。其中不少是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

下午4点,河南电视台《梨园春》栏目著名主持人庞晓戈、关枫,河南电台戏曲广播主持人月阳、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主持人徐雪共同主持启动仪式。

4点30分左右,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崔为兵宣布:挑战世界纪录,72小时好戏唱不停正式开始!第一个开始挑战的就是大腕中的大腕,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汪荃珍,一段精彩的豫剧《抬花轿》把台下的戏迷们听得心花怒放,一个劲儿地鼓掌。

第二天:“感动中国”王宽和“踢靴功”“活寇准”助阵挑战现场

4月30日早上9点左右,福塔停车场外面前就停满了电动车、自行车,戏迷朋友们已经一早就来到舞台下认真地听戏。

下午3点左右正是烈日高照的时候,《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王宽也来到挑战现场。为大家献上《我爱我爹》、《鸳鸯戏水》两段表演,王宽老师唱演俱佳、声情并茂,将今天挑战推向高潮。

 因独创“踢靴功”,把寇准塑造得活灵活现,马骐被誉为“活寇准”。老先生是1923年出生的,是本次活动年龄最大的挑战者。他特意从洛阳赶来,在弟子的搀扶下上台为观众献唱代表剧目《寇准背靴》。这精神,记者在现场都要感动的哭了。台下的观众更激动,老先生每唱一句就报以雷鸣般的掌声,用行动表达对马骐老师、对戏曲的敬重和热爱。

5月1日凌晨,80岁高龄的唐派传人贾庭聚先生因为担心凌晨报名的人少,主动要求和弟子们凌晨来参加挑战。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全场掌声雷动,台下观众无不为贾老的大家风范所折服。

第三天:李树建、虎美玲、常小玉压轴挑战,72小时完美收官

5月1日上午“72小时好戏唱不停”已经进行了将近三分之二,戏迷朋友们的热情还在持续加温。活动前两天的气温均在30度左右,阳光强烈,戏迷观众们一只手打着太阳伞另一只手还要拼了命地拍照留念,在活动的“热情”中,电视台的机器们也都披上了防晒服,更别说汗流浃背的摄像老师了。

下午3点左右,压轴表演的名家们都已经到场。郑州市豫剧院院长虎美玲在后台准备,她告诉记者:“我只是普通戏曲演员,是因为有了观众的支持才有虎美玲。谢谢大家这三天三夜的支持!”这样的朴素无华的语言,让记者感受到大艺术家的人格魅力。

倒计时3分钟时,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一曲如诉如泣的《程婴救孤》将现场气氛点燃。不少观众都站起来,跟着他一起合唱。每到精彩之处便用掌声来表达内心的激动。这现场的气势可丝毫不比歌星的演唱会弱。

随后,主持人月阳、徐雪宣布72小时的挑战计时结束。全场观众和工作人员集体高呼“河南人真中!”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戏曲广播娱乐976戏曲部主任月阳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72小时的广播直播、30个小时的电视直播、72个小时一分钟都不能间断的演唱、一个也不能重复的选段,我们河南人做到了!”

 

2016年5月2日,必将是河南文化史上辉煌的一页。在现场观众们的欢呼中,经过三天三夜的千人接力,世界上戏曲联唱时间最长—— “72小时好戏唱不停”挑战活动圆满成功!这是河南文化发展中的一次创举,是戏曲文化、河南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里程碑”。

据了解,中原福塔《锦绣中原》全景画于2011年4月,成功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全景画。

而“挑战世界纪录,72小时好戏唱不停”活动又在中原福塔广场举行,这不仅是中国戏曲界史无前例的一项壮举,更是中国尤其是河南文化界一件令人瞩目的大事,是中原人民凝聚力和精气神的集中体现。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20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