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 映象新闻 | 映象首页
2016年05月16日 第42期

“金融豫军访谈录”之郭鸿勋:三大战略服务河南经济发展

编者按:金融大咖星光熠熠,顶级金主齐聚绿城。4月23日至24日,2016首届国际金融投资理财暨互联网金融创新峰会在郑州举行,34家金融机构争相参展(银行近20家),易宪容等多位国内知名专家把脉、献计“金融豫军”发展,中原首家“金融服务超市”、保险协会博物馆盛装亮相。 这次由省委、省政府主导,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政府金融办、省保监局、省证监局主办,大象融媒体映象网承办的高规格金融盛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省委书记谢伏瞻批示,此次活动一定要办好、要突出实效、突出创新、突出融合。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表示,媒体有责任、有义务为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助力。为进一步宣传助力“金融豫军”,继举行2016首届国际金融投资理财暨互联网金融创新峰会之后,映象网总编辑、总经理带队,分头走进金融豫军,对话“金融豫军”相关负责人,探访“金融豫军”的崛起故事。请看“金融豫军访谈录”之——
 
 
 
 
 

(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郭鸿勋博士)

经济转型的年代,也是区域金融"稳定器"发挥独特功能作用的年代。

新常态的本质是转型,而转型意味着不确定性,企业和政府都要树立风险思维。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规模和不良率已连续19个季度"双升"。推动不良资产化解、"僵尸企业"退出、困难企业脱困、实体经济转型,给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提供了巨大业务空间。去年10月成立的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资产),结束了我省没有本土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历史,也让省委省政府在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方面有了一个新抓手。

在经济金融化的今天,无论家庭、企业还是政府,财富都已经变成了各种各样的金融工具或者金融资产,而且是具有较强流动性的金融资产。资产管理也不再仅仅只是一个金融行业的细分行业,而更多的是一种影响广泛的基本的金融功能。作为全国第16家经银监会和财政部核准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原资产除了在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外,还从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高度确立了自身在金融"中原系"中的战略定位,一是努力成为地方不良资产与特殊机遇投资机构中的领跑者,二是努力成为河南一流的产业金融服务商,三是努力成为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的推动者和财政政策金融化的实践者。

那么,中原资产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中原资产将在金融豫军中扮演什么角色?供给侧改革将对金融行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破解非法集资困局?映象网总编辑刘克军、总经理朱霖带领全媒体记者走进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对话中原资产董事长郭鸿勋博士。这位学者型"掌门人",像一位儒雅的兄长,娓娓道来,却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原资产的波澜雄心。

 
 

(郭鸿勋博士接受映象网采访)

映象网:在一切"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您怎么看待目前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趋势、机遇和风险呢?

郭鸿勋:"互联网+"是国家提出的一个重要战略,发展互联网金融无疑符合国家大的发展战略,也符合金融业的发展方向。

目前互联网金融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P2P、股权众筹。那么,问题在哪儿呢?互联网金融最大的优势在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来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目前互联网金融出现的问题,不是出在互联网金融本身,而是没有真正把互联网金融在识别风险、定价风险、管理风险上的优势发挥出来。所以我觉得互联网金融应该旗帜鲜明地发展,这对于河南建设网络经济大省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河南金融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必须从基础资产的选择、金融产品的设计等方面切实提高能力,更不能对有关金融产品不加辨别地去宣传。

特别是作为传媒机构,应当多组织一些金融论坛、访谈等等,让大家了解互联网金融的实质和优势,帮助百姓正确辨别好产品和坏产品,让他们对不同产品背后的基础资产的风险和收益有明确的了解。这样,才能形成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健康环境。

 
 

映象网:如何看待这次金融创新峰会的意义、地位和作用?您希望媒体为金融行业做哪些服务?

郭鸿勋:本次金融峰会吸引了国内众多知名金融机构和行业精英,汇集了省内主要的金融企业,为促进河南金融合作和区域金融国际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活动金融豫军集中亮相,是展现河南金融发展成果的重要契机,为促进河南金融企业与外界交流创造了机会。同时在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和严格监管交织的时期举办此次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

金融机构的功能很大程度上就是把非标准化的融资需求标准化、产品化,变成公众可以接受、可以投资的产品。这里面有四个方面可能出问题:一是金融产品所对应的融资需求本身风险过高;二是把融资需求转换设计成金融产品的过程存在问题,风险没有得到正确的评估、揭示和定价;三是销售环节存在误导;四是投资者自身投机性过强。我认为媒体在这方面既可以有"好"的作用,也可以有"坏"的作用。好的作用就是成为投资者教育的重要平台,比如多举办以倡导科学理财、科学的金融创新为主题的活动,开展金融知识的普及教育,提高人们的辨别能力,免受"非法集资"的侵害,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坏的作用就是为误导性的销售宣传"开绿灯"。如果误导性的宣传占了上风,就会大大抵消正面的投资者教育的效果。要千方百计发挥"好"的作用,防范"坏"的作用。

 
 

映象网:这次国际金融投资理财暨互联网金融创新峰会,中原资产都带来了哪些金融产品,这些产品有哪些特色?

郭鸿勋:在这次金融文化节上,我们重点推介了与百姓的理财紧密相关的两个部门。一个是财富管理中心,另一个是金融资产交易中心。

中原资产财富管理中心,不仅对机构开展投资理财业务,而且也对个人开展投资理财业务,用我们的话说,就是"开前门"、"开正门"、"堵偏门",只有把合法投资理财的渠道打通了,那么非法集资的"门"就堵上了。

中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是省政府决策设立的一个金融资产交易场所,目前正在筹备之中。展望未来,金融交易平台将不断丰富,区域之间围绕交易平台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中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建立,将有效解决我省金融产品流动性、交易场所不足的问题。未来,中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将会为河南老百姓理财提供一个很好的理财场所。

 
 

映象网:您刚才提到的这个"堵偏门",是不是我们理解的打击非法集资?

郭鸿勋:与非法集资相对的就是合法集资,银行就是合法集资的典型代表。过去存在的非法集资,是因为老百姓手里有钱,有投资的意愿,但合适的投资渠道和金融产品的供给还不够,当然,也不排除少数投资者自身投机性过强。

当正规的金融产品没有充分供给的时候,非法集资就会占领市场。非法集资设计的金融产品看起来合理,实际上它投向的基础资产是不好的,投到存在过高风险的行业,就没法偿还老百姓的理财资金,影响社会稳定。在销售环节也会存在误导。所以说,非法集资就是走"偏门"。

合法的集资,就是要按照监管部门的政策要求,把金融产品设计好,把募集资金投向好的基础资产、满足一些好的融资需求,要让风险和收益能够匹配,而且还需要把风险和收益真实地告诉投资者。

 
 

映象网:谈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那么,您觉得金融行业如何响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呢?

郭鸿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实际上就是用改革的办法去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河南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方向,就是适应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互联网金融、混业经营四大趋势,以改革的办法,加快金融豫军的崛起。前面说到,资产管理已经从原来相对比较狭窄的一个金融的子行业,逐步变成对金融业产生深远影响的基本金融功能。对于中原资产来说,就是要在金融中原系的发展中找准定位,把资产管理这一基本金融功能充分发挥出来,弥补中原金融的短板,更好满足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关键意义的融资需求。

此外,我个人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有一个题中应有之义,就是把国有企业的活力焕发出来。现在国有企业占有较大比重,占有较多生产要素,但它应当发挥的活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中原资产作为省管骨干金融企业,要在焕发国有经济活力方面,争取做出成功探索。为此,我们提出了坚持合规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两手"发展、一流的法人治理体系、一流的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六大发展理念。合规发展就是把合规经营、合规管理作为底线。创新发展就是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作为生命线。融合发展就是把企业发展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融合起来,并且实现各业务板块之间的有机协同。"两手"发展就是既做好省委省政府的调控之手,又运用好市场机制这只手。完善法人治理体系就是解决好企业运行中的授权关系和分配关系。完善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就是切实把人才作为企业创新理念、创新机制的源头和驱动力,把人才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映象网:作为金融豫军的重要一员,请您谈谈在推动省委、省政府"十三五规划"等实施过程中,中原资产打算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郭鸿勋:近年来,金融豫军取得了很大发展,这和省委省政府的精心谋划和高度重视紧密相关。谢伏瞻书记提出打造金融豫军的重大理念,体现出河南省委省政府对金融业的高度重视。

河南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仅居全国第28位,金融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与河南作为GDP大省的地位还不相称。设立中原资产,是省委省政府打造金融豫军、完善地方金融体系的重大决策。中原资产在金融豫军发展中具有独特的功能,责任十分重大。

首先,中原资产要成为地方不良资产与特殊机遇投资机构中的领跑者。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导致了很多企业债务发生违约,为我们开展化解不良资产业务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会。

这个业务有两个切入点,一是帮助金融机构化解不良资产,使金融机构摆脱这个的包袱,轻装上阵。我们从金融机构手中把不良资产接过来,利用我们的经验和专业水平帮它化解。目前河南银行业不良率整体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方面的需求很大。

另一个切入点是针对问题企业或者是困难企业,它们有严重的违约债务,无法融资,但可能本质上是个好企业,前景广阔,只是短期内遇到现金流短缺,或者管理上发生了问题。我们从救助这些企业的角度去切入,运用特殊机遇投资策略,注入一些资金解决现金流的问题,或者在管理上进行提升,改善经营,变不良为优良,并使其成为新常态下的有效产能。国际上有许多成功的特殊机遇投资机构,其经验值得借鉴。

第二,中原资产要成为全省一流的产业金融服务商。我们将按照产融结合的理念,以省委、省政府主导、重点支持的产业为目标,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集中支持目标产业链发展。

就河南来说,最重大的融资需求来自产业结构的升级、企业的转型。经济发展是改善民生的根本途径。评价一个地区的发展状况,首先是要看这个地区的产业结构,看它产业链的质量。我们将加强对河南省产业链的布局和发展情况的研究。通过金融的办法,弥补整个产业链的不足,把产业链中至关重要的、缺失的环节补上来。

产业金融和不良资产业务紧密相关。我们将在不良资产中挑出优质资产整合到相关企业中。我们还将设立并购基金,从全球范围寻找并购标的,为我们省的产业链发展服务。

另外,中原资产还发起设立了中原股权投资管理公司、中原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中原航空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我们将通过综合金融手段服务省内企业发展和产业链建设。比如,中原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几只基金中,就有专门支持"双创"的基金。中原航空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更是立足于服务郑州航空港这一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第三,中原资产要成为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的推动者和财政政策金融化的实践者。

作为省属骨干企业,应该当仁不让,充当好省委省政府调控之手,服务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实施。中原资产把服务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和促进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的协同,作为重要的宗旨。

我们将适应财政经营性资金基金化改革和盘活政府存量资产的需要,以财政资本投资管理和政府资产管理为重点,为各级政府提供标准化的新型金融服务。同时,对财政资金直接支持的领域,叠加金融支持,与财政资金形成合力,增强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实施效果。

我们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逐步把中原资产打造成以新型金融服务为特点、以投资银行为主、具有综合金融服务功能的金融控股集团。通过我们的努力,全省金融机构不良率达到并保持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下,"僵尸企业"退出、困难企业脱困进展顺利,区域金融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同时,"产业金融"和"财政政策金融化"模式运作能力走在全国前列,激活资源配置、促进转型升级的生力军作用充分发挥。

采访:映象网总编辑刘克军、映象网总经理朱霖

文字记者:阮海峰

摄影记者:段晋哲

视频记者:程维康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20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