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 映象新闻 | 映象首页
2016年07月08日 第57期

河南广电全媒体聚焦治霾攻坚战②:标本兼治让蓝天常在

在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上,随着各地各部门在目标责任书上一一签字,“军令状”就此立下。只有标本兼治,才能在规定时间内不折不扣地达标,守住全省优良天数平均190天的底线,让中原大地的蓝天白云多起来。

 
 
 

从2014年郑州中牟县法院成立我省第一个环境资源审判庭后,两年来,全省共成立了11个独立设编的环境资源审判庭:省高院环资庭、郑州中院环资庭、洛阳中院环资庭、新乡中院环资庭、鹤壁中院环资庭、信阳中院环资庭、中牟县法院环资庭、洛阳涧西区法院环资庭、孟津县法院环资庭、新安县法院环资庭、原阳县法院环资庭。

2015年以来,郑州全市各级法院共受理环境资源刑事案件127件,审结120件,判处犯罪分子260人。目前,郑州中院、信阳中院等成立的环境资源审判庭,多实行对环境资源类案件民事、刑事、行政“三审合一”的审判模式。

信阳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冯琦在座谈会上说,环境资源审判庭办的案子,咱不求数量得求质量。“办一个要成一个,不是搞多而是搞好。特别是环境公益诉讼的案子,不仅要在社会上有影响,还得让大家有反思”。

7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来豫调研,最高人民法院环资庭副庭长王旭光表示,审判理论和程序的专门化,将是法院审理环境资源案件的核心和目标。

 
 

为完成我省今年的大气污染防治任务,7月4日的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大会上,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以及省公安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商务厅等7个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向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递交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

有不少人质疑:“这些目标能完成吗?完不成怎么办?” 对此,省委书记谢伏瞻回答得很直接:“立下了军令状,说到就要做到。军令状不是随便立的,决不能搞空头支票,立了就要有结果,说到就要做到,各项指标都要不折不扣地完成。”

考核:最终要看空气质量 是否改善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的考核指标更偏重“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的情况,相关省直部门的考核指标更侧重“日常监督管理”的成效等。

具体来说,前者的考核主要针对PM10和PM2.5年均浓度下降比例、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包括产业结构调整、煤炭控制管理、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城市扬尘污染控制、机动车污染防治等10项工作。

考核评分均采用百分制。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的年度考核中,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占60%,相关省直部门年度考核中,监督管理、督导检查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占70%。

除上述年度的日常考核外,还有终期考核,后者只考核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这也意味着,到了终期考核时,一切仍要回归到空气质量是否真正改善上。

惩罚:目标完不成有三类惩罚

一、对考核不及格、未能按时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的,给予通报批评,实行建设项目环保限批。

二、主要集中在追责和问责上。其中,对大气污染防治过程中属地管理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力的、部门监管责任缺失,为官不为、不作为、乱作为,甚至失职渎职、滥用职权造成更大的环境破坏的,情节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和党政纪处理,该免的免,该撤的撤,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三、一个地方出现严重的环境问题,不仅要追究市长、县长的责任,市委书记、县委书记也要负责。

态度:目标责任书是底线 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谢伏瞻也放了狠话:“要严格按照目标责任书来逐项兑现,丝毫不能含糊,对于规定的一些目标和任务,这是底线,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必须坚决完成。”

他随后形象地说:“老大难、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党委要加强领导。”

 

 
 

溯根求源,才能找准病灶。我省大气污染的现状,不是一时一事所引发的,而是多种因素长期以来综合作用的结果。这些空气污染源的形成,一是因为有些地方没有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观念,重GDP轻环保、重项目轻减排、重当前轻长远,对空气污染治理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二是源于有些地方抓而不细、抓不到点子上,对大气污染来源底数不清、机理不明,防治措施大而化之,难以取得应有的治理效果。因此,只有对症下药、标本兼治,才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让蓝天常在,必须把绿色发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长短结合、抓住重点、多管齐下,把问题找准,把症结找准,把措施找准,全面提高大气污染防治的系统化、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

让蓝天常在,必须统筹推进调、禁、改、关、停,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各种手段,把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治本之策。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治理重点,强化专项治理,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源头治理,补齐环保短板。

让蓝天常在,必须严格执法、提高治理能力。严格环境准入、严格执法、严格监管,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决不能搞下不为例,决不能形成“破窗效应”。要强化全省“一盘棋”的治理理念,促进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统筹共治。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积极推进生态补偿等激励与约束并举的新机制,推广大气污染防治先进适用技术,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为治理大气污染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环境,大气环境就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坚持标本兼治,既保一方发展,又护一方蓝天,我们的家园就会越变越美。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20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