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 映象新闻 | 映象首页
2016年07月13日 第59期

河南广电全媒体聚焦治霾攻坚战④:黄标车全OUT 渣土车得规矩

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后,各个厅局都在下重拳部署防霾举措。昨天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召开了全省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攻坚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对下半年的节能减排、营运黄标车淘汰治理、道路机械化清扫、严禁运输车辆抛洒等做了安排部署。

 
 
 

生活在城市进出市口及省道、国道的居民都遇到过这样的情景:一辆大车过去,卷起数米高尘土,两边植被蒙上厚厚的灰尘。这种情况该咋治?昨天电视电话会议上,给出了解决办法。

省交通运输厅副巡视员宋华东表示,今年下半年,要持续做好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航运码头等施工扬尘治理。在施工场地,按标段明确扬尘污染治理责任人及职责,并挂牌公示。推进沥青加热拌和站采用天然气加热,并对采用燃油(燃煤)等高耗高排加热设备逐步改换。配合环保部门做好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在做好高速公路扬尘治理的同时,重点加大国省干线公路的清扫保洁投入,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彻底摒弃吹风式清扫机等制造扬尘的老旧清扫设施。增加道路清扫频次和洒水次数,及时清除道路积尘及道路两侧生活、建筑垃圾。进一步加强国省干线公路的养护管理,巡查、修复路面坑槽,及时消除扬尘隐患。

"做好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两侧红线内绿化、硬化。对省辖市快速通道和环城道路机械化清扫达到90%,县级市达到50%。"宋华东强调,城市环城道路保洁效果要不低于市区道路。

 
 

治理道路扬尘当然离不开对渣土车的监管,今年下半年,渣土车等营运车辆再不守规矩,等待的是"酷刑"。

按照部署,道路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对渣土车等运输散流体物料的营运车辆按照规定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实行密闭运输,严禁沿途脱落扬撒,从源头上防治漏洒等公路扬尘污染现象发生。运输企业要加快建立相关管理制度,包括岗位责任制度、操作规程、监督检查制度、驾驶员和车辆管理制度以及责任追究制度等。严厉查处车辆超限超载、未采取防护措施或采取措施不到位造成道路扬撒污染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途经超限检测站所有清运煤炭、沙石、土方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的车辆加强监管,采取盖篷布、厢式运输等密闭措施。

据了解,攻坚战打响后,7月7日,省交通运输厅再次派出7个督导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行业扬尘污染防治专项督导检查。若渣土车等营运车辆不整改,一旦被发现,后果很严重,扣车、重罚都有可能。

 
 

一辆黄标车上路冒黑烟,比数十辆符合要求排污的汽车制造的污染还要多,黄标车及老旧车辆治理,一直是省委省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重点工作。

据了解,全省共有营运黄标车及老旧车辆90322台,截至目前,全省共淘汰52649辆,占全部的58.3%,按照省政府的要求,2017年底前全部完成淘汰任务。

现在距离目标完成时间还有18个月,记者从营运黄标车淘汰主管部门得知,还有37600多辆黄标车及老旧车辆待淘汰,目前正在通过严把营运车辆准入、加强对营运黄标车监管等手段推进淘汰进度。

 
 

除此之外,实施营运车辆油改气工程也是下半年的工作重点,2016年新增新能源公交、出租、物流等营运车辆占比要达到70%、80%、60%的目标,单位能耗较2010年下降6.5%以上。

记者还了解到,三淅高速在绿色公路试点验收中成绩骄人,获得国家"绿色公路"称号。要求在总结三淅高速"绿色公路"建设经验的同时,加快国家试点工程成果经验的推广应用。此外,省交通运输部门下一步还将建设覆盖全省的交通运输环境监测网络,及时准确掌握高速公路环境影响状况和污染物达标排放综合情况。

"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各级督导组及时曝光各类环境污染行为,对于发现的具体问题,如实记录,对于不按时按要求落实整改的,及时通报,并抄告当地政府部门,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宋华东强调指出。

相关新闻

○督察组暗访许昌道路扬尘污染防治

7月10日,省交通运输厅督察组对许昌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暗查,重点对国省干线、许昌东外环等重要路段以及许昌县交通公安联合检查站的路面扬尘治理、道路运输扬尘治理和营运黄标车淘汰工作进行了检查。

督察组对检查时发现的车辆遗洒、路面扬尘治理不到位等情况进行了拍照取证,要求立即整改到位。

○省住建厅9个督察组突击检查郑州工地 发现50余项问题

7月8日~9日,省住建厅组织9个督察组,重点突击检查郑州市建筑施工工地、城市道路和运输车辆的扬尘污染防控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郑州市住建等部门抓紧调查取证,依法严肃处理。

截至目前,督察组共排查工地、建筑垃圾堆放点、道路100余个(条),发现问题50余项。下一步,督察组将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落实到位。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20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