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 映象新闻 | 映象首页
2016年07月26日 第65期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广电全媒体评论(二):直面现实 知耻而后勇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号召,也是承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盛夏之初,河南省委向全省发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我省各地的真实情况怎样?困难和压力在哪儿?有无好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记者,东西南北,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用他们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观察、思考、判断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为人民福祉用心建言。7月25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共18篇,今天(刊)播出第二篇:《直面现实 知耻而后勇》。
 
 
 
 
 

7月4日,省委书记谢伏瞻和省长陈润儿在"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议"上,向全省人民通报了我省大气污染的状况:

——PM10和PM2.5颗粒物连续三年持续上升,且是京津冀地区唯一不降反升的省份;

——污染浓度排位持续靠前,2015年PM2.5平均浓度高居全国第二,今年前5个月已经移至第一;

——部分城市环境质量持续恶化,全国1-5月份大气环境质量后10名城市,河南占据三席;

——郑州在全国74个城市中,PM10倒数第一,PM2.5倒数第四;

——全省18个省辖市,有6个市的市长被环保部约谈;

——2015年全国共有7个省考核没有达标,河南是其中之一。

无疑,我省是全国污染的重灾区。

评论员为污染数据之严重而震惊,更为我省主要领导人面对全省,自曝家丑、自揭己短的坦荡和诚恳而震撼。

省委省政府敢于直面现实,将问题向全省人民和盘托出,为大家做出了表率。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应当像省委省政府那样,不怕丑、不护短,不对环保问题遮遮掩掩;彻底排查污染源,从主观认识到执法监督,从招商思路到产业结构,认真梳理造成污染的原因,并公之于众。尤其不可弄虚作假,不可将揭露污染问题的人和事,视作"抹黑"、"负面"。领导者须有闻过则喜的胸怀,从自身找原因、谋改进。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议指出,"污染问题虽有客观原因,更主要的还是各级领导干部理念落后,作为不够;环保意识不够强,治理能力不适宜,领导责任不落实。"此乃有的放矢之论。

古人云:知耻近乎勇。直面现实才能知"耻"之所在,有廉耻之心是君子之德,是为政的底线。勇,是不惧风险、敢于接受挑战的美德,是有担当者的必备品格。以污染为耻辱,为治污不力而羞愧,必焕发持久动力;以勇往直前自勉自励,必能找到克服困难的良策。

正视自己,直面现实,是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思想方法,也是攻坚战的首张考卷。

 
 

河南攻坚大气污染防治 广电全媒体系列评论—— 首篇评论,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广网、中国搜索网、凤凰网等国内主要新闻网站纷纷转发“映象网”报道。

此评论报道也在网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广大网友纷纷点赞:

@怀旧的非鱼:郑州已经连着一周蓝天白云了,省委这次治理大气污染动真格的呀!

@若雨霖:最近郑州空气真心好,我家的口罩都可以下岗了,必须给省委赞!

@深深深几许:听说最近省委治理大气污染了,最近天空真的好蓝,行动力满分!

@子非鱼:看着天气好空气也好,可以放心带宝宝去公园啦,省委是真心实意为百姓办事,赞~

@今日晴空:今天夏天露天烧烤少了,天蓝了,空气也好了,看来省委治理大气污染下了大决心了。

@怀旧的非鱼:郑州已经连着一周蓝天白云了,省委这次治理大气污染动真格的呀!

@MHQ--:外地朋友来郑州感叹说空气真好,我说都是我们省委治理污染的功劳啊哈哈,作为郑州人大写的骄傲~

@童童:一学期没回郑州,一放假回来就是蓝天白云迎接我,省委治理污染棒棒的~

@木木木马:以前羡慕外地的蓝天,现在抬头就能看见,省委的大气污染治理好样的。

@幸福生活:中原大地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崛起,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河南人我真心感到自豪和欣喜,可成绩面前痼疾依旧挥之不去:大气污染始终是摆在政府和人民面前的大难题。如今,省委省政府宣布要全力以赴治理大气污染,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意志,有了政府的行动和支持,我们对蓝天白云的信心和希望也增加了不少!

 

@慧慧灰灰:难得郑州最近天这么好,雾霾等空气质量问题困扰了我们这么久,看得出来省委大力整治了,我们老百姓愿意配合政府部门的行动,官民齐心协力摆脱大气污染的帽子。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20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