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 映象新闻 | 映象首页
2016年07月31日 第69期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广电全媒体系列评论(六):壮士断腕 以保全局图未来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号召,也是承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盛夏之初,河南省委向全省发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我省各地的真实情况怎样?困难和压力在哪儿?有无好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记者,东西南北,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用他们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观察、思考、判断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为人民福祉用心建言。7月25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共18篇,今天(刊)播出第六篇:《壮士断腕 以保全局图未来》。
 
 
 
 
 

治理污染要有壮士断腕的精神——道理浅显,无不赞同。真要挥刀"断腕","断"谁,"断"了之后怎么办,就不那么"浅显"了。哪个企业不连着当下的GDP和税收,哪个企业不连着民众的就业?担忧是正常的,解除担忧的最好办法,是让有过"断腕"经历的壮士"现身说法"。

远的有德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德国工业的心脏——鲁尔工业区成为了全球大气污染重灾区。有报道称,当时的鲁尔地区白昼如同黑夜,汽车无法通行,呼吸感觉痛苦,树木染成黑色,树上的蝴蝶竟也将保护色变成黑的。重压之下,政府开始实施"还鲁尔一片蓝天"工程,整顿高污染矿区,关闭重污染工厂,集约化改造钢铁煤炭行业,分阶段治理煤烟、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光化学烟雾。

鲁尔工业区涵盖20多个城市,他们那时一定也有过各种担忧。是任其污染,还是壮烈"断腕",鲁尔选择了后者。今日鲁尔不仅环境优美、风景秀丽,而且保持了德国最大生产中心和最大消费中心的荣耀,引领着世界新兴工业的发展方向。当年的决策者、参与者为人类当代史留下了佳话,为子孙后代留下了最适宜生存的宝地。

近的有我省林州市。最近几年,林州砍掉了324座铸造用冲天炉;关停了所有污染企业,整改合格后方能分批复产。他们以税收损失几千万、工业产值损失几十个亿的代价,换来新兴产业的陆续入驻,天也比过去蓝了,水也比过去清了。但是,多年的环境欠账,非短时间可以还清,林州亦然。林州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不少漏洞待补。评论员设想,林州如能再接再厉,若干年后变成了中原的小"鲁尔",还有什么政绩,比这更光彩的吗?

壮士断腕,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契机。砍掉重污染企业,腾出土地、资金、劳力,盘活生产要素,引导资源重新配置,就是调整产业结构,就是转型,就是升级。治污转型并进,上有政策支持,下有民意基础,此时不转,更待何时?

"壮士断腕以全质",说的是毒蛇咬伤手腕,壮士当即挥刀截断,以免毒性扩散,保全了性命。重污染企业和行业,正在啃噬中原生态环境。再不痛下狠心,必将失掉全局,失掉未来。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在治理环境污染上,来不得半点犹豫和彷徨。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20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