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 映象新闻 | 映象首页
2016年08月16日 第81期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广电全媒体系列评论(十八)一场必须赢的“战役”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号召,也是承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盛夏之初,河南省委向全省发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员令!我省各地的真实情况怎样?困难和压力在哪儿?有无好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派出多路记者,东西南北,多个市县走访、调研、座谈,用他们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观察、思考、判断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为人民福祉用心建言。7月25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共18篇,今天(刊)播出第十八篇:《一场必须赢的“战役”》。
 
 
 
 
 

治理大气污染,是一场必须赢的战役。我省今年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拉开了这场战役的序幕。

谈到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说:“这里面有很大的政治”。其实,保护环境,维护生态,自古就是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春秋时期,齐相管仲就提出,“不能谨守其山林菹泽草菜,不可以为天下王”。能否保护自然,决定着有无管理天下的能力和资格。

古人多以严刑峻法保护生态、防治污染。“有动封山者,罪死而不赦。有犯令者,左足入,左足断;右足入,右足断”。为保护水源,唐宋法律均规定“出秽污之物于街巷,杖六十”。他们十分明白,环境关乎民众生存、国家根基、政权稳固。古代酷刑不可效仿,古人的环保观念则必须继承。

环境污染,眼下比以往严重;治理污染,现在比古代迫切。省领导在“攻坚战动员会”上强调:“治理大气污染是河南必须坚决完成好的政治任务”。这个任务,是历史赋予的。为了个人“政绩”肆意破坏环境,换取黑色GDP,必将留下千古骂名;不能有效治理污染,历史也会记下这些人的无能。

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污染不改观,河南省30多年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成果将黯然失色,人民生活质量和生命健康难以保障;污染若加重,所有成果将付之东流,民心也将失去。这是对执政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一个班子如果不能带领群众,在蓝天白云下奔向全面小康,这个班子就不配称为现代化班子。对官员个人,这是“背水一战”。不会治污,考核时或“官帽”没了,或“位子”挪了;治不了污,当地的财富没了,名声臭了。

治理污染是一场持久战。今天的污染由几十年历史欠账形成,绝非一朝一夕所能根治。发达国家根治大气污染,也经历了一二十年的过程。在这场治污战役里,既要有信心有决心,只争朝夕;又不可拍胸脯说大话,轻诺寡信。我省实事求是制订的今年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就是各地的榜样。

年底实现目标,只是环境治理的第一步。智慧勤劳的各级干部,真正确立“环境优先”的理念,发扬埋头苦干的传统,必能开创出经济繁荣、生态文明的新局面,必能在当代史上留下无愧于家乡、无愧于子孙的光彩篇章。

这是评论员的心声,也是这组评论的结束语,更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20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