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 映象新闻 | 映象首页
2016年08月22日 第83期

中国女排荡气回肠:河南的铁姑娘,世界的铁姑娘

来自河南周口的朱婷连续第8场成为中国队的得分王。
 
 
 
 
 

要想赢,靠朱婷。来自河南周口的朱婷连续第8场成为中国队的得分王。技压全场,再次成为中国队晋级的头号功臣。“大魔王”、“MVP”、“得分王”这一切头衔都成了朱婷的绰号。

朱婷是中国女排的核心。她在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三场比赛中分别获得28分、33分和25分,成为中国女排的得分王。赛后,她被评为本届奥运会女排比赛的最有价值球员。

据里约女排项目技术统计,朱婷总共得到179分,进攻效率为42.27%,两项数据都位列所有选手首位。

朱婷在八场比赛中表现都很出色,之前朱婷在河南女排打联赛的时候,由于过度倚重她和赛程的密集等原因,她经常出现体力不支的状况。但现在经过这几年国家队的训练和国际大赛的历练,这个问题基本解决了,她在场上的表现更加稳定和成熟。

1994年的11月,朱婷呱呱落地时,父亲朱安亮绝没想到自己的女儿会走上“体育路”。毫无任何体育经历的一家人本本分分的种地、打工、修车,日子仿佛就得这么过。

“第一次学习排球是2007年,先把她送到了体校。”朱安亮永远记得那个时间,当时13岁的朱婷身高已经接近了180cm,那年,这个“大个子姑娘”坐在父亲农用三轮车上,第一次走出了村子。

在体校学习三个月后,朱婷的母亲杨雪兰打起了退堂鼓。小朱婷有时回家说起来自己的训练会哭鼻子,母亲就和朱安亮商量,“别练了,把朱婷接回来吧!”

不服输的朱婷没有退出的打算,而朱安亮也认为“那不行,得尊重妞自己的意思。”而练下去,可能是自己女儿“不走老路”的唯一机会!

不久,朱婷惊人的排球天赋,愈发凸显了,而这也让朱婷的父母认准孩子绝对是这块料!

常年外出训练比赛的朱婷已不是当年那个在体校让父母担心的小姑娘,相反她会牵挂着家里,自己省下来的费用反哺家用,如今她也成为了家中主要的“顶梁柱”。

 
 

“中国女排很多年没有出现这样的天才选手了。”——朱婷有出众的身体条件,出色的协调性以及良好的排球感觉,让郎平也忍不住欣喜,但真正让她赢得郎平青睐的,是她训练中的刻苦和比赛中拼搏的态度。

朱婷在八场比赛中表现都很出色,之前朱婷在河南女排打联赛的时候,由于过度倚重她和赛程的密集等原因,她经常出现体力不支的状况。但现在经过这几年国家队的训练和国际大赛的历练,这个问题基本解决了,她在场上的表现更加稳定和成熟。——在省青年队的教练詹海根眼中,刻苦和天赋成就了朱婷,她在里约的表现更加稳定和成熟

“现在还不是最佳的状态,她还很年轻,才22岁。4年后在东京,那将是朱婷,将是中国女排巅峰的时候,我们期待着那天的到来!”——作为朱婷曾经的教练,夏陆海则对自己的弟子抱有更多的期望

“大伙儿可能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朱婷不管是胜还是输球的时候,表情都没有太大的变化。实际上,朱婷是一名心态非常稳的队员,往往越是有实力的队员才会这样。”——河南排协秘书长程慎修

“从训练到生活,朱婷都是队里的楷模,今天能有如此成就和她自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别看赛场上的她有‘洪荒之力’,其实私底下不知道她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平时教练教的动作,别人可能只是按部就班去做,朱婷却要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努力,所以现在拿到冠军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河南女排助理教练张洋

“这是中国队体育代表团拿的最有分量的一块金牌,而且我们河南运动员朱婷表现这么优秀这么出色,不光是为中国争了光更是为河南争了光,这是我们最需要总结的,我们所有运动队都会用这种精神督促我们的训练,争取再接再厉,在下一届东京奥运会取得更好的成绩。”——随着朱婷夺冠,河南健儿在里约的征战也告一段落,省体育局副局长王鹏展望下一个奥运。

 
 

朱婷,身高195cm,体重78 kg,司职主攻位置。1994年11月29日,出生于河南周口郸城县秋渠乡朱大楼村。

2007年,13岁不到的朱婷身高已经一米七还多,学校的体育老师把她推荐给了周口市体校。

2008年来到省体校,机缘巧合进入了排球队。2010年,朱婷进入国青队,从此开始在世界赛场崭露头角。

2011年8月,朱婷与队友合作获得世界少年女排锦标赛亚军。

2012年亚洲青年女排锦标赛,朱婷全面爆发,帮助国青队豪取八连胜夺得第十冠,朱婷本人荣膺最有价值球员称号。

2013年正式入选郎平执教的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现为队中主力主攻手,披2号球衣。

首次参加大赛就获得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最佳主攻。

2014年世界女排锦标赛,朱婷与队友一起获得了亚军的好成绩,个人荣膺最佳得分和最佳主攻称号。

2015年亚洲女排锦标赛,中国队获得冠军,中国队主攻朱婷,赛后获得组委会颁发的最佳攻手,以及比赛MVP奖。

2015年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久隔11年再获冠军,朱婷获得MVP称号。

8月21日,2016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金牌,获得MVP称号,朱婷夺金,这是河南三大球史上最大突破。

 
 

服不服;不服再来;打到你服;还有谁;一起上吧;我赶时间;王之蔑视;等等……继泳池中的“洪荒少女”傅园慧横空出世之后,夺得金牌的中国女排阵中,又出了“表情帝”朱婷。

这霸气侧漏的表情,不红不行!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20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