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 映象新闻 | 映象首页
2016年09月09日 第84期

郑州房价大涨现恐慌性购房 敢离婚的才是真爱?

郑州楼市持续大涨上演“速度与激情”。
 
 
 
 
 

开发商只给购房人120秒选房

从凌晨5点排队到上午11点选房,郑晴(化名)历经了惊心动魄的7个小时。

从5000个号中摇出1000多个“中奖”者,每次大屏幕的滚动都牵动着郑晴的心。她所买的楼盘位于郑州北大学城,首次开盘推出1422套房源,排号却排到了5000多号开外。不知自己是否能有运气摇上号,郑晴的手心捏了一把汗。

当郑晴突然看到了自己的号码出现在大屏幕上时,她迅速低头核对后,以几乎是以“最快的速度”奔往选房区。

120秒。这是留给郑晴的考虑时间,若在选房区内120秒内没选上房,就视为放弃选房资格。郑晴看着电子屏上价目表,竟然觉得眩晕,高层的均价已经上涨到每平方米12000元左右,比排号时说的1万元左右的价格已经上涨了2000元。

小伙卖掉北京房子回乡买房竟买不起

不少“北漂”曾认为卖掉北京的房子,能在老家过得更好,但现在这种观念,似乎有些落伍了。

在北京打拼多年的陈先生,虽然多年前就在天通苑买了一套两居室的房子,但由于二孩的出生以及老大上小学没有户籍的压力,让陈先生冒出了离开北京的想法。

“老二出生后,岳父岳母老两口来帮忙看孩子,原来的两居室明显不够住了,想换购一套三居或者四居,但动辄就得800万元,实在买不起了,所以我应该算是被高房价一巴掌‘扇’出的‘老北漂’了吧”?陈先生自嘲道,半年前他就开始联系新工作,想举家搬回老家郑州。但令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当他找好了新工作,卖掉了天通苑的房子,却又面临买不起老家房子的尴尬。

“我新的工作地点在郑东新区,是郑州最繁华也是房价最高的区域,虽然之前有心理准备,但实在没想到现在的价格居然不次于北京。逛了两个多月了,新房也看二手房也看,还没来得及做决定,几乎所有的房子就都几千元几千元地涨了起来。原来一万多的二手房,现在都得卖两万,新房就更是贵得超乎想象,看的几个三居室或四居室项目,单价都是在4-6万元/平方米。”原以为3万多的价格卖掉北京的房子能在老家置办一套更大更好的,但现在看来却天真得可笑。

专家:缺乏专业化人才应对楼市变化

奚春山:大的开发商在决定进入一个城市开发前,会自行派出专人,或委托专业机构详细研究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外来人口净流入情况以及楼市的去化周期,进行所谓的楼市压力测试,根据压力测试结果,来决策是否进入开发。

住宅去化周期在3个月以内,类似于京沪,属于供不应求。每年有50万以上的净流入人口,略逊于京沪。不限贷、不限购,还是全国的交通枢纽。这是郑州一些大型开发商高管以上阶层张口就来的大数据。

相对于开发商的精细化管理,有调控职责的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是不是也能做到如此专业和精细?是不是也有类似的压力测试?

在本轮房价暴涨前,郑州楼市常年只有8个月的去化周期,属于正常健康状态。但是,当开发商都预测到郑州房价肯定会上涨,政府有关部门没有预测到伴着货币政策的宽松,郑州的房价肯定会水涨船高。这说明政府缺乏专业化人才和手段应对楼市变化。

事先的防范优于事后的调控,如果从去年底就开始大量推出土地,对冲开发商旺盛的拿地需求,郑州市政府手里有110多万亩拆出来的城中村土地,如果这110多万亩土地大量释放出来用于盖房子,就能消除市场上的恐慌性情绪。

但从目前郑州楼市恐慌性上涨的行情看,郑州市政府没有事先防范措施,放任了楼市的上涨,甚至借助楼市出现恐慌性行情之际,频出地王。

 
 

从8月25日郑州主城区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制度至今,可谓“问题一箩筐”。即使日前出台以“便民利民”为目的的解决方案,也在实施中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

连日来,因郑州市房管部门和国土部门都要留存房产证原件,且多次协商未果,很多市民在办理二手房交易过程中遇到了监管账户放款、抵押登记等方面的难题。

推行了近半个月的郑州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于7日下午终于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两部门曾因房产交易和登记过程中都需要留存房产证原件而争论和协商多日,目前,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各分中心正按照两部门协商的办法,逐步为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

解决方案:房产证原件仍由房管部门在房产交易时留存,当日审核结束后,次日移交国土部门,由国土部门的不动产登记中心根据业务类型进行分拣、查验、审核,进而送到各个分中心。最后,房产证再“流转”至房管部门。

楼市疯狂 郑州一周离婚554对

上周,“聚少离多”的非常态婚姻登记态势,也在郑州出现,共有505对新人前往郑州市各区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同时,办理离婚登记手续的夫妇,却有554对之多。另外,还有218对夫妇补领结婚证,27人补领离婚证。

“最近来办离婚的确实多了。”婚姻登记部门一线工作人员说,除了有“冤家”感情破裂、实在过不下去,近来,来办离婚的夫妇中,离婚为买房的情况无疑也存在,其中,有些当事人不愿多说,来了就办,办完就走;有的当事人并不刻意掩饰,办手续时聊楼盘、聊房价,坦言离婚是为买房。还有人吐槽:原来一平方米几千元的房子,现在涨到一万好几了,谁知道以后会疯涨到啥样?

 

 
 

不买房子的理由千千万,买房的理由却多为一个:保值增值。当越来越多的人把幸福赌注押在房子上,对于政府部门来说,既可以理解为对城市未来充满信心,更意味着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纾解民间恐慌性情绪之外,政府部门把控自我心态无疑更加重要。

郑州的房价水平合理吗?

记者:按照居民收入水平,什么样的房价才是合理的?

杜书云:根据引用较多的2014年、2015年全国35个大中城市除去可售型保障房的房价收入比排名,郑州的房价收入比是10.4年和10.3年。长沙才5.7年、5.2年,而且人家的城市建设非常疏散,生活很舒畅,郑州太密集了。另外,南昌10.8年、9.3年,合肥9.0年、9.2年,重庆8.7年、8.4年,武汉8.1年、8.3年,成都7.6年、7.3年,济南7.4年、7.4年,西安6.5年、7.4年。在这些城市,郑州房价收入比2015年占了头把交椅,比郑州再高的城市就是广州、南京之类的城市了。你说我们的压力大不大?

郑州会怎么调控

记者:郑州可能出台什么样的调控政策?

上官同君:现在应该进行土地供给方面的调控,但是,我估计政府一时半会儿不忍心下手。我觉得,主要是限贷限购,以及在郑州落户的条件方面进行限制,不会有其他措施。房地产的每一次调控一定是让投资离场,让投机观望,留下的是自住者。

奚春山:是的,政府应该难以下大决心放量供应土地。土地供应量太大,必然造成地价回落,直接影响政府财政收入。

调控措施会以限贷为主,也就是提高二套房、三套房的首付标准,对首套房受影响不大。至于对外地人购房杀伤力巨大的积分落户政策,预计会是第二轮调控,因为郑州目前实体经济低迷,财政收入摆脱不了对房地产的依赖,而郑州楼市的购房者60%是外地人。另外,调控的关键要看央行。

杜书云:无论是否出台调控措施,对于河南省的房地产开发来讲,融资成本和开发环境应该给予更多关注。众所周知,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到位情况是判断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河南房企自筹资金比较高,潜在风险大。

如何评价这些年的楼市调控措施

记者:在郑州代市长程志明讲话3天后的8月27日,位置优于郑州刚拍出地王的地块,郑东新区龙湖的15、16号地块在国土局官网挂牌。这样的位置很可能拍出新地王,既然政府要调控楼市,这样拍地岂不是会给出错误的信号吗?

杜书云:这个怎么说呢……我想中央政府不会一直让这样下去。去年,深圳的情况和表现最为典型,房价涨得高自然就会回调。

上官同君:地王代表高端,可能房价上涨会因此变得敏感,并不代表地王的房子建好以后,所有地段的房价跟着那么高。郑东新区的龙湖不是郑州市的龙湖,而是河南省的龙湖,土地居高不下,也在情理当中。

奚春山:9月1日新拍的经开区的地王,块地单价较高,达3500多万一亩,但容积率也提高到了4.5,而且政府规定,必须是中小户型为主。高容积率意味着能在土地上种出更多的房子,而中小户型意味着单套房价低。这是一个信号,算是政府今后调控的一个新思路,就是以高容积率对冲高地价的冲击,让房子看起来便宜。

记者:刚才说到老百姓对政府调控的信任度问题,接下来要问的是:如何评价这些年的楼市调控措施? 杜书云:最早时候,房价涨得过高,政府就收紧地根、银根。这种调控一定是不正确的。我觉得,最近七八年,政府的整体调控思路是对的,抑制房价过快上涨,重点限制投资性需求。

奚春山:这些年的楼市调控措施,生动体现了地方政府的矛盾心理。房地产越来越金融化,各地区情况差别很大,调控会更倾向于一城一策。

上官同君:郑州和国内的调控措施往往都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没有发现哪一次调控政策,是建立在对房地产市场确切把握的基础上,很多都是估计、大概、可能,没有调研支撑。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20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