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 映象新闻 | 映象首页
2016年09月21日 第86期

谢伏瞻郑大党课讲了啥?神曲 《马克思是个九零后》走红

9月2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郑州大学,以“增强‘四个自信’树立正确‘三观’”为题,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为省内十所高校的近500名师生代表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他勉励大学生,要增强“四个自信”,树立正确“三观”,勤奋学习,增长才干,努力成为国家、社会、人民的有用之才。
 
 
 
 
 

谢书记给郑大师生讲党课的题目是《增强"四个自信"树立正确"三观"》。"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三观"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一个为青年人"量身定制"的好题目。

早上八点三十分,郑州大学综合管理中心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谢伏瞻走进报告厅,向在场的老师和学生们致以问候。他说,走在充满活力的校园,看到同学们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不由得让人想起60年前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大学演讲时说的一段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段话寄托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年轻人的无限希望。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讲,不仅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谢伏瞻在谈到增强"四个自信"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勉励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这"四个自信",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其中,道路自信是对实现途径的自信,体现的是政治认同;理论自信是对行动指南的自信,体现的是思想认同;制度自信是对根本保障的自信,体现的是制度认同;文化自信是对精神标识的自信,体现的是情感认同。

谢伏瞻从历史、实践和各国发展历程深刻阐释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他说,道路自信源于历史昭示的必然、源于实践创造的奇迹、源于各国发展的比较,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使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

在谈到增强理论自信时,谢伏瞻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所以是科学的,根本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关键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在95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创造举世瞩目的伟业,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实践。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在谈到增强制度自信时,谢伏瞻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适合中国国情、具有许多优势,并且仍在不断发展和完善。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只要我们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有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

谢伏瞻说,党中央提出增强文化自信,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华文化价值和生命力的坚定信念,不仅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而且为我们继续前进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支撑。强调文化自信,是因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兼容并蓄、海纳百川。中华文化的本质内涵,主要体现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民本思想为核心的治国理念、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自强不息为核心的宝贵品格、以崇礼厚德为核心的高尚追求、以大同之世为核心的社会理想等,这些铸就了中华文化的灵魂。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原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源头和核心组成部分。我们更要增强文化自觉自信,为发扬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谢伏瞻说,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需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强有力支撑。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善于学习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学会思考、正确判断。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志存高远、学思践悟、扎实做事,切实将自己的人生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时代潮流,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多一份责任和担当。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自觉向榜样看齐,向身边的好人好事学习,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努力成为国家、社会、人民的有用之才。

 

 
 
 

在党课的高潮,谢伏瞻跟同学们重点讨论起树立争取"三观"的问题。

他认为"三观"一旦形成,便对人们的思想和行为起支配作用,是人生的方向盘。青年时期是长知识、长本领的黄金时期,青年这个群体树立正确的"三观",对于在人生路上行稳致远至关重要,对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至关重要。

"大学是人生旅途的重要一站,也是青年朋友修德的重要场所。大家要把修身立德作为做人做事的第一位要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他寄语青年学生,一定要立意高远,有一种家国情怀,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讲课结束时,谢伏瞻还勉励大家:"95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梦之队'的筑梦人。"

 

 
 
 

"书记一坐下就问我是哪里人,哪个学院的,学什么专业,感觉可亲切。"饭后,邢凯轩依然难掩跟书记"共餐"的兴奋。

邢凯轩说,书记还问他一天伙食费多少,"我说我吃得多,一天得20-30块钱"。

"书记可细心了!"坐在书记对面的朱蜀鄂说,用餐结束时,书记看到她们几个女生碗里还剩下一些饭菜,就给旁边的校方人员提建议,食堂可以尝试男女分开点餐,女生可以量少一些,但样式多一些。

除了唠家常,谢伏瞻还很关心同学们的学习。

邢凯轩告诉记者,书记特别懂大学生,一问就问得一针见血:上课玩手机的多不多?三位同学告诉书记:有,但是不太多。

对此,谢伏瞻分析说,上课玩手机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大学生这个习惯不好,二是部分老师的讲课方式不太好,要改进。

据三名同学回忆,谢书记还举自己女儿当初上大学时不爱听某些课的例子,回家会跟他抱怨课堂枯燥,但是为了绩点还得去学。

谢书记说,大学生在校期间不要一味地冲着绩点去学习,建议同学们上课注意课堂纪律,与其在课堂上花40分钟玩手机,还不如认认真真听课,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

 

 
 
 

网友"远行者"表示,省委书记亲自给大学生授课,必须点个赞!青年人有机会聆听这样专家型的领导指导人生,相信今后的道路会走得更加顺畅。

网友"流苏"跟帖说,书记旁征博引、有理有据,守着直播看了一上午,很服气!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就应该是优秀的党课教员,腹有华章还要广泛宣讲,郑大的孩子们有福了!

网友"云中山"点评道,教育科技是河南的短板,谢书记走进郑大,体现的是对教育、科技、创新的重视。我们看到了河南建设"双一流"高校的希望。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才能为河南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20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