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 映象新闻 | 映象首页
2016年10月13日 第88期

“民间投资新观察”系列报道二:别让融资瓶颈挡住“钱”途

对大多数民营中小企业来讲,融资难题一直是成长路上的一块绊脚石,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又该怎样破除呢?昨天,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民间投资新观察”系列报道第二集《别让融资瓶颈挡住“钱”途》。
 
 
 
 
 

根据2015年河南省统计部门对全省205家有银行贷款需求的企业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1.5%的企业最终没有贷到款,29.7%的企业能借到部分款项,借到全部款项的企业仅占8.8%。

另外,即便从银行得到贷款,除去贷款利息、抵押物登记评估费用等收费,中小企业实际得到的贷款只有本金的80%。1年期贷款实际支付的利息在9%左右,高出银行贷款利率的40%以上。

约克动漫是一家郑州的动漫公司,连续六年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今年二月,约克动漫和美国一家公司签订了《我是发明家》系列动画片合作协议,要在5年内投资3.3亿元完成制作。可是因为缺乏资金,企业陷入困境。

虽然手握着200多项知识产权和专利,但是却无法从银行贷到款。 贷不到钱的为难,贷到钱的也发愁。黄海是许昌一家民营企业的老板,由于市场低迷,企业资金链出现缺口。为了保住银行良好贷款记录,他只好向民间借贷。但是企业经营并没有好转,反而在今年初停产。 许昌市黄洋铜业总经理黄海说,使用民间资金比较便捷,但是融资成本非常非常昂贵,给企业加上了非常大的负担,像饮鸩止渴。

一方面企业贷不到钱,一方面银行放不出贷。两者想要互利共赢,必须有人做牵线搭桥的“红娘”。 这两天,黄海心情不错。在当地政府协调下,银行给他的企业新增了授信,已到位2900万元。企业不仅恢复了生产,还申请到了许昌市专门为中小民营企业调贷设立的“市县两级企业互助资金”。 许昌市金融办主任彭占亭告诉记者,用政府的小资金撬动社会的大资本,解决融资过程中周转不灵、借贷调贷困难等问题。

 
 

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银行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的金融产品不断翻新,如今,包括纳税证明、知识产权、产品订单等,都可以成为企业贷款的质押。那么,除了从金融机构贷款,中小民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的路能否走得通呢?

在文化部门的协调下,约克动漫凭借《我是发明家》入选文化部动漫扶持计划项目,顺利通过了银行的贷款申请。郑州的80后创业者王洋,通过政府和银行合作开展的税银服务项目,用“纳税证明”为自己的屋顶绿化公司申请到了100万元的信用贷款。

洛阳市国润新材管业有限公司能生产国内最大的排污管道,去年还没有这个实力,新三板挂牌给企业带来真正进入资本市场的机遇。公司董事长王伟介绍,当初,洛阳市专门召开的中小企业座谈会,打消了王伟对挂牌上市的顾虑,去年底,王伟的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筹措资金1个亿,顺利实现了转型升级。

目前,河南全省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301家,前八个月募集资金59.37亿元,新三板后备企业达到998家。资本市场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进一步加强。

去年底,河南省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孕育而生,企业可以在这里挂牌、登记、托管,通过股权债权等方式融资,更重要的是可以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破解融资难题,我们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寻求突破点呢?

著名时事评论员杨禹认为,民营企业融资难,这是一个中国企业发展中的老问题。政府可以通过优化管理,和更好的服务来为民营企业和银行之间牵线搭桥。商业银行方面,跟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其实有着很大的交集,双方如果有着更好的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就能够找到具体的双赢的途径。

对于民营企业,如果能把自己的各方面的投资经营行为,做得更规范、更有信用,那再去寻找融资的平台就变得会更加的主动,也会收获最后的结果。

以上三方一起努力,民间投资者融资难这个难题,就能够在眼前得到比较快的化解。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20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