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万移民”不实报道背后的社会焦虑需重视

2014-06-19 17:24 来源:国际在线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中国去年930万人移民”,并称“中国发生大规模海外移民潮,大量精英人才逃离中国加入外国国籍”。中国社科院对相关数据核实后发现,这类传言将“总量”混淆为“增量”、将“移民”等同于“入籍”。事实上,过去3年我国平均每年海外移民约19万人,我国海外移民占总人口的比例在世界上处于低位。(《人民日报》6月19日)

移民,这是近几年国内媒体和富人之间一个比较热的话题。正如专家高文书所说,居民的跨国迁移,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常态,对于我国推动人才培养、加强国际交流、提升国家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对于移民,本就应该用一颗平常心来看待,没有必要通过夸大移民数字来暗示什么社会潮流。

虽然专家已经出面澄清了这930万移民并不是每年的增量数,但是社会上对移民现象的热议和关注却让很多人不能再保持一颗“平常心”,因为我们不禁要问,对“移民现象”的热议背后,到底是什么样的社会文化以及心理背景在驱使,为什么在改革开放进行了这么多年以后,大家又像当初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的时候那样,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向往。

其实如果仔细梳理近几年出国的人群的阶层划分,很容易发现,大多数出国人群都是人到中年,事业正在辉煌期的时候,一些人毅然放弃了打拼多年的事业,而很多人之所以会走得如此“决绝”,很重要可以说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为了孩子的教育”。

毫不客气的说,中国的教育观念以及教育质量的落后已经成为很多中产阶级移民的最主要动因。虽然我们的“素质教育”也喊了很多年,但是因为高考指挥棒的“总指挥”在那里摆着,所以随着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度一年比一年大,很多中产阶层在权衡了利弊之后,往往会为了孩子而选择到国外生活,因为在他们看来,虽然国外的教育可能并没有中国教育那么严谨和磨练人,但是起码能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在一些技能以及价值观培养方面跟他们的父母有一个迥异的不同体验,为了这份体验,也值得走出去。

除了教育,最近两年国内环境污染的持续加剧,也是一些中国父母选择带孩子移民的原因。虽然雾霾等恶劣天气并没有造成什么直接的伤害,但是人们对这种恶劣天气到底持续多少年以及会造成哪些潜在的伤害,心里没底,与其担惊受怕,不如一走了之,所以用脚投票成了一些家长面对环境恶化的态度。

当然,除了上述两个原因,西方国家完善的社会保障,相对轻松的生活节奏以及健全的法律体系,都是吸引国内一些人移民的原因。

虽然有关专家澄清了每年移民930万是不实消息,但是我们也还要注意到一个现象:2010年至2013年,我国海外移民数量共58万人,平均每年约19万人,这每年将近20万人的移民数量,虽然并不是太高,但是也是有着客观原因的,比如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对移民政策的收紧,这是造成移民数量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在往年的政策环境下,恐怕移民数量还要增加。

不实消息可以证伪,但是移民的原因却是冰冷的摆在那里,我们需要正视并重视,而不是将数字证伪了就了事。(董斐)

责编:system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